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開啟“典范城市”建設新征程

2021年11月23日 07:23:5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提升綜合首位度,推動各項事業發展走在前列

  南京開啟“典范城市”建設新征程

  經濟總量連跨4個千億級臺階,改革開放以來首次邁進全國經濟十強,全體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突破6萬元,生態環境品質創新世紀以來最好水準,社會文明程度進一步提升……過去五年,“強富美高”新南京建設風生水起。

  扛起省會擔當,擔負更大使命,南京標注未來新方位。上個月召開的南京市第十五次黨代會明確提出,全面建設人民滿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城市。

  “南京要立志做典范城市,意味著瞄準最高標準、最好水準,意味著體現中國式現代化高度、代表國家參與世界競爭。”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韓立明説。

  聚創新之能,發展動能加快轉換

  建設“典范城市”,南京把“創新”擺在首位。

  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佔GDP比重從2.96%提升至3.48%,高新技術企業總量增長4.1倍,組建新型研發機構456家、孵化引進企業9000多家,引進海內外高層次創業人才3700多名……過去五年,創新成為南京的最大優勢和最鮮明標識。78個國家創新型城市中,南京創新實力位居第四位。

  邁向“十四五”,省委對南京寄予厚望,要求南京“扛起省會擔當,展現創新名城新風採,成為國家科技自立自強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今年6月,科技部正式復函,支援南京建設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在國家創新體係中,南京要佔據更重要位置。

  今年開學季,南京紫東地區一所“國字號”名校——中國科學院大學南京學院迎來首批350余名2021級碩士和博士新生。學校對面的新樓將有中科院南京分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南京地理與湖泊研究所等多家研究機構入駐。目前,麒麟科創園已成為北京中關村之外“中科院係”資源最集中地區。南京市第十五次黨代會報告提出,要打造麒麟科技城戰略科技力量承載區。

  去年11月,紫金山實驗室成為國家實驗室基地,列入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序列。中國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實驗室主任劉韻潔介紹,正加快建設以實驗室為核心的紫金山科技城,規劃有科研區、産業區等板塊,推動科研成果就地轉化。

  以創新驅動發展,南京目前已形成1個5000億級和4個千億級新興産業集群,軟件和資訊服務、智能電網入選首批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據半壁江山,經濟增長品質更高。面向今後五年,南京展露更大雄心:爭創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主要創新指標達到創新型國家和地區中等以上水準,建成一個萬億級、兩個5000億級創新型産業集群。

  乘開放之勢,城市能級梯度躍升

  11月18日,南京市發布《南京臨空經濟示范區總體發展規劃》,讓人期待已久的南京臨空經濟示范區,終于敲定了“空中藍圖”。這個全省唯一的國家級臨空經濟示范區,要建設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高能級臨空經濟示范區。

  今年初,《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對外公布,南京從4年前的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晉升為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在南京今年重點城建項目中,便包括寧揚、寧馬和寧滁3條南京都市圈城軌。上個月,寧句城際(南京S6號線)已開始試跑,有望年內投運。

  南京“起飛”,已離不開交通的重要承載。南京市第十五次黨代會報告提出,提升國際化門戶樞紐功能,堅定實施交通先行戰略,打造區域性航運物流中心,建設連接全球、輻射全國的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

  五年來,南京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成功獲批,“米”字形高鐵網絡加快成型,祿口國際機場實現雙航廈運作,龍潭港公鐵水聯運格局基本形成,國家物流樞紐功能不斷增強……開放之勢愈發強勁,南京城市能級實現梯度躍升。

  抓住機遇,乘勢而上。新一屆南京市委對今後五年作出展望,“以強大國內市場為依托,緊扣一體化和高品質兩個重點,積極融入國內大迴圈,更好服務長三角和長江中上游、中西部地區。”

  南京將以國家推動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為契機,更大力度發展開放型經濟,持續深化制度型開放,全面提升開放通道、平臺能級和國際化營商環境,顯著增強對全球資本、技術、資訊、人才等高端要素的集聚力,加快把交匯點區位優勢轉化為雙迴圈樞紐優勢。

  走共富之路,幸福生活真實可感

  省委提出“蘇南地區要打造可以代表國家水準、引領未來方向的現代化建設先行示范區”。南京要建設人民滿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城市,出發點和落腳點是通過促進共同富裕,創造讓人民滿意的幸福生活。

  幸福生活就在身邊點滴變化中。五年來,南京積極推進城市有機更新,小西湖、石榴新村等項目成效明顯;美麗宜居鄉村建成率全省第一,城鄉人居環境持續改善;居民收入增長持續快于經濟增速,新增城鎮就業143萬人;新增中小學幼兒園385所、醫療床位1.6萬張,養老床位總數達6.6萬張,年度異地就醫結算突破260萬人次……

  走共富之路,南京仍有不少桎梏亟待破除。“城鄉區域發展不夠協調,南北兩端發展尚需加大力度;民生領域優質資源布局不夠均衡,公共衛生服務體係、應急能力仍需提升……”南京市第十五次黨代會報告直面問題,今後五年,南京立志做區域協調、城鄉融合“示范生”,市域范圍形成中部“田園都市”與南北“都市田園”融合發展格局,推動優質公共資源向農村延伸。

  創造更高品質生活,惠及所有新老南京人。南京將傾力建設全齡友好型城市,扎實推進“雙減”,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全面發展;實施青年創業主體倍增計劃,支援更多“寧漂”成就人生夢想;完善老年人關愛服務體係,深化大城市養老服務模式創新,建設康養之都、頤養之城。在這裏,新老南京人都能感受到城市溫度、社會溫暖。

  南京面向未來發出暢想:時時躍動著創新創造的時代脈搏,處處散發著醇厚雋永的人文氣息,人人都擁有幸福美好的生活、夢想成真的機會、情感歸屬的認同,成為一座居者安、近者悅、遠者來的典范之城。(胡明峰 董翔 顏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089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