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特大城市與大江風貌交織出雄渾景觀和澎湃活力

2021年11月22日 20:10:2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京特大城市與大江風貌交織出雄渾景觀和澎湃活力

  因為一條江,向往一座城

  山川形勝,江闊水深。六朝古都、十朝都會,南京這座雄踞江岸的都市擁有無盡榮光。

  而今,奔涌不息的江水,見證著這裏正在經歷的史無前例的改變。浩蕩的江流、秀美的江岸、錯落有致的建築,大江大城雄渾壯闊,古都南京生機盎然。

  南京把保護修復長江生態擺在壓倒性位置,28條入江支流,所有重點水功能區4項主要指標全部達標,水環境品質保持全省第一,生態環境創本世紀以來最好水準。

  在新一輪城市發展中,長江正在成為南京發展主軸。破解“化工圍江”,産業、交通、城市“三大領域”加快轉型;“米”字形高鐵網絡、過江通道大突破,城市格局優化;在創新、共用等多個維度,城市“首位度”大幅提升。

  從背江發展、跨江發展,到擁江發展、與江共生,長江兩岸交織成南京極富個性的城市景觀,一座歷史文化名城展現出中流擊水的豪邁,築就現代化典范城市的鮮明品格。

  江邊百年來現在最美,生態新世紀以來最好

  深秋初冬,在長江邊長大的武家堂仍每天往江邊跑。在綠水灣濕地,年過六旬的他第一次目睹到上千只白骨頂(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齊聚水洼地休憩覓食。沿著堤岸走,暖陽溫煦,江豚居然就在離岸邊兩三米的水面暢遊。“禁漁後,沒有漁具的傷害,一有太陽,江豚就愛往江邊靠。”老人説,他家的長輩都説,如今的江岸是百年來最美的時候。

  8.7平方公里的新濟洲島堅持抹去“人的痕跡”,上萬人離島另安家園,把全島留給野生動植物。古時“落水人”的救濟洲成為鳥兒、魚兒等眾多生靈在現代文明社會裏的救濟洲。如今,這個江中島的生態群落和生物多樣性極富長江中下遊地域特色,在這裏你能想像數百年前長江島嶼的模樣。

  無論是監測數據還是江邊居民觀感,都顯示出從新濟洲、綠水灣到龍袍等多處濕地,鳥兒的數量明顯增加。

  “微笑天使”江豚從20多頭增加到50多頭,南京成為全國唯一在市中心江段可以看到野生江豚活動的城市。這個圓頭圓腦的傢夥簡直就是全城的“愛寵”,南京近年規劃建設的每座過江通道都要經過“豚評”。南京還發揮科技優勢,圍繞這個圓頭圓腦的傢夥開展水下聲學監測、水上無人機監測和無人艇監測,希望充分了解它的喜好,哪怕付出再高代價,也要為它的繁衍生息創造宜居家園。為了讓這個在地球上存在了十幾萬年,如今極度瀕危的物種能和人類永久相依共生,南京人盡心盡力。

  和江豚一樣,南京城也是“長江之子”。考古學和人類學等多種研究指出,南京處于大江大河下遊三角洲的交匯處,是孕育人類文明的沃土。南京是唯一跨江而治的古都,在歷史長河中幾毀幾興,依托于長江母親河的“護佑”“滋養”,南京一次次從衰敗走向興盛。直至今天,南京的水域依然佔全市國土面積的11.4%,97公里的長江南京段河道,有入江支流28條。南京把保護修復長江生態擺在壓倒性位置,市領導帶頭,從最難治理的河開始認領,全域提升污水治理能力,改善河道水環境。從市、區到鎮街、村(居),各級對表推進,環節落實到人,全城鐵腕治水。去年底,全市域基本消除劣Ⅴ類水體。28條入江支流、72個重點水功能區、84個市考斷面水質達標率4項主要指標均實現100%,150條城市黑臭水體完成整治並實現“長治久清”。今年1-9月,42個國省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100%,長江南京段水質持續保持Ⅱ類,水環境品質連續保持全省第一。

  南京全面實施天、空、地一體管控的長江大保護係統工程。全市空氣優良率從2016年的64.4%上升到去年的83.1%,PM2.5濃度從57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1.3微克/立方米,生態環境創新世紀以來最好水準。

  最新的地標濱江聚集,最具活力的産業擁江而生

  百年前,孫中山先生評價南京“其地有高山,有深水,有平原,此三種天工,鐘毓一處,在世界中之大都市誠難覓如此佳境也……當夫長江流域東區富源得有正當開發之時,南京將來之發達,未可限量也。”

  百年後,偉人的宏願正在成為現實畫卷。

  生態興則文明興。南京確定“與江共生、擁江發展”的城市戰略,把長江作為城市建設的主軸、産業布局的主軸和生態文明的主軸。

  江北新區過去塔吊林立的工業碼頭,如今成為市民觀景休閒勝地。前方一江碧水,時有水鳥掠過,令人心曠神怡;後方矗立著南京新地標——形如“揚帆起航 起波弄影”的揚子江國際會議中心,彰顯著現代都市的活力。

  南京的長江兩岸,曾被工業碼頭、倉庫、採砂廠等分割佔據,長江被隔離在城市中心活動之外。2016年以來,全市累計退出生産岸線32.2公里,全面完成150個幹流岸線清理項目,長江二橋到三橋之間生産岸線全退,新增萬畝濱江濕地林帶,破敗的“工業銹帶”成為“城市秀帶”。在城市中心城區的上游,浦口橋林地區,綿延10裏的30多家船廠和倉庫等生産型單位全部清除復綠。“十裏造船帶”修復成“春江十裏”的濱江風貌區。

  順水而下,站在浦口老火車站碼頭親水準臺,遼闊的江面,與對岸獅子山、閱江樓、摩天建築群以及更遠的街區,形成特有的城市天際線,山、水、城、林交融,城市的滄桑與繁華直逼眼前。

  浦口老火車站,全國保存最為完整的百年老火車站。毛主席經此地轉机到上海為留法學生送行,渡江戰役時鄧小平、陳毅從這裏連夜過江。朱自清的散文將“中國老父親”的“背影”永遠留在這裏。而今天,在荒寂了半個多世紀後,經精心修整,這裏為後人留住了歷史的“背影”。

  南京揚子國投集團負責老火車站周邊城市更新項目。集團董事長郭建介紹,火車站周邊完整保留了一百多年前鐵路、港口、碼頭、車站、郵局、銀行等歷史肌理和場景,更新後的空間會小心留存這些中國封建社會向近現代社會轉變的重要歷史印跡。

  挺起世界級山水城市主軸,讓“雄渾”成為鮮明城市意境

  長江造就了南京千年文脈。幕燕濱江風貌區自古以來就是文人墨客流連的勝地;鄭和寶船遺址,領略過一個民族奔向星辰大海的開放與自信;渡江勝利紀念館,記錄了“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壯麗詩篇……長江南京段岸線總長280.82公里,密布無數歷史遺存遺跡和故事傳説……讓湮沒的再現眼前,讓朽殘的重獲生機,讓沉靜的歸于沉靜,長江兩岸在創造新的歷史。“整理山河”“抹去歷史塵埃”“撫平採礦傷疤”,僅幕燕沿江地區累計投入資金就近40億元。

  “城市未來的吸引力集中體現在城市的個性和特色。南京是橫跨長江的特大城市,江寬三四公里,這種氣勢放眼全球罕見。厚重的歷史、繁華的都市和大江風貌交融,氣勢恢宏,最能塑造城市特色,長江南京段有條件成為山水交融、古今輝映的世界級山水城市主軸。”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局長葉斌認為,“雄渾”將會成為南京鮮明的城市意境。

  沿長江二橋至三橋兩岸58公里,南京建設九大濱江城市客廳,打造南京外灘,提升南京在長江經濟帶建設中的首位度。

  江左,江北新區48.5公里長江岸線蜿蜒伸展,這裏是全省創新策源地,是南京發展最快的板塊。江邊的研創園對標國際打造“研創城”,研創經濟産值規模突破1000億元。近五年,江北新區的積體電路、生物醫藥年均增速分別超過60%、30%,南京新主城加速崛起。

  江右,魚嘴金融集聚區、下關濱江商務區,是江南主城的窗口地區,發展金融産業、數字經濟、航運物流、總部經濟,引進有較大知名度的商業項目,引導文體設施、公共設施、特色商業街等公共功能向濱江地區聚集,瞄準建設現代化國際性城市新中心。

  如滔滔江水,順應歷史發展大勢,南京奔赴長江時代。(顏芳 董翔 胡明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89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