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因水而生 因水而興 長江南京段為綠色轉型交通“鋪路”

2021年11月22日 10:02:42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放大多式聯運優勢

  長江南京段:綠色轉型交通“鋪路”

  因水而生,因水而興,南京這座城烙著深深的長江印記。全長97公里,自然岸線總長298公里,規劃港口貨運岸線62.5公里。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近年來,南京把保護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長江南京段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轉折性變化。

  生態與經濟齊飛。南京立足于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以交通運輸為突破口,鐵腕治污,建設區域性航運物流中心,打造綜合立體交通運輸體係,為經濟發展亮起“綠燈”,助力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黃金水道加速釋放新效能,煥發新風採。

  生態優先,燒油船用上清潔電

  最近,龍潭集裝箱碼頭一派熱火朝天景象,由電力驅動的龍門吊正在吊裝集裝箱,岸邊的10個泊位全部安裝了岸電裝置,這是南京首個五星級綠色生態港口。場橋“油改電”、場橋能量回饋、場橋自動過道及滑觸線改造、LNG(液化天然氣)加氣站建設……一係列綠色節能項目在此落地。一般船舶每小時需要燒油20升左右,而使用岸電則需要20千瓦時左右,大大降低了燃油産生的廢氣等排放。像這樣的星級綠色生態港口,目前南京共有7個,數量居全省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市交通執法部門已在全省率先實施執法艇和貨船“油改電”。南京市交通局黨委書記、局長王承江介紹,南京推動全港岸電設施建設和升級改造,累計建成152套岸電設施,現已覆蓋所有普貨碼頭。今年1-10月,岸電用電量為270萬余千瓦時,為去年同期的8.5倍。

  打好交通污染治理攻堅戰,南京實現聯單監管係統使用全覆蓋,推動船舶水污染物從産生、接收、轉移到處置的全鏈條、閉環管理。同時,督促港口企業規范配備各類船舶污染物接收設施400余套,實現船舶垃圾、船舶生活污水等接收設施“應建盡建”目標。長江洗艙站也穩定運作。

  江面上,船舶污染治理深入推進,港口岸電使用持續推廣,港口排“污”量越來越少。江岸上,生産性港區、碼頭,轉變為融入城市的生活拼圖,居民幸福指數也不斷提升。

  過去的浦口港區主營雜貨和煤炭業務。為還江于民、與江共生,南京推進浦口港區在內的原長江二橋、三橋之間幹流老港區貨運碼頭逐漸搬遷轉移,讓路于南京濱江風光帶的建設打造。

  11月11日,南京市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第七次會議的參會代表們,來到位于江邊的浦口火車站片區城市更新項目,不由讚嘆“看到了最美的岸線、最近的未來”。

  “今年看到了好幾次江豚,不容易啊。”捕了數十年魚的楊金龍深有感觸。如今,他撤下漁網,加入了南京長江江豚保護隊,昔日“捕魚人”成了“護豚員”。在他們身後,公安、漁政、交通等部門正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共同做好長江流域禁捕工作。

  多式聯運,老碼頭産生新效益

  做生態文章,南京下了狠功夫。近年來,按照長江大保護要求,南京依法清理取締沿江非法碼頭27處,退讓長江岸線資源3.5公里,生態復綠95萬平方米。

  做經濟文章,南京換了新思路。港區、碼頭清移,落下的貨運和經濟空位如何補缺?老碼頭玩出新花樣。

  南京疏港公路快速路建成通車後,往來不絕的貨運卡車牽引著龍潭新城的企業和碼頭進行親密“交流”。今年,南京港龍潭港區鐵路專用線工程建成,真正實現了鐵路與水路的無縫對接。快速化的港區“外路”打通梗阻,作為國家第一批港口型(生産服務型)物流樞紐,龍潭物流樞紐的公水聯運、鐵水聯運的優勢將不斷放大。依托國際國內集裝箱水路航線網絡,以及對接中西部鐵路通道,連接中歐、中亞班列,朝著構建東西雙向、海陸統籌的對外開放格局邁進。

  不僅是龍潭,南京還完成西壩港區疏港鐵路擴能改造,依托長江深水航道建有龍潭、西壩、新生圩三大公鐵水聯運樞紐,奠定了長江沿線最大公鐵水聯運樞紐港地位。依托集疏港鐵路、疏港公路等多式聯運設施,拓展多式聯運服務功能,提升貨運樞紐集約化發展水準和航運物流競爭力。祿口機場周邊臨空産業及物流園區項目持續完善,打造全國區域型航空貨物和快件集散中心、跨境電商交易中心以及陸空、公鐵聯運中心。

  對內提檔升級,向外拓展延伸。自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通過交工驗收,開始試運作至今已3年。從南京至長江口431公里12.5米深水航道全線貫通,5萬噸級海輪可直達南京。作為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的“終點站”,今年1到10月,南京港新生圩分公司營業收入達到了3.8億元,同比增長16.9%。航道運作效能大幅提升,附加值讓人振奮。

  “十四五”期間,南京將加快公鐵水聯運體係建設,力爭集裝箱多式聯運量年均增長率達10%以上,真正讓黃金水道溢出黃金效益。

  區域融合,小聯動牽起大發展

  南京是江蘇擁有長江岸線最長、唯一跨江發展的特大型城市。

  隔山不算遠,隔水不為近。過去住在江北的居民到市區,都説“上南京”,一條大江隔出了疏離感。而現在,來江南逛逛新街口,到江北體驗鄉村民宿,成為新生活方式。南京加快推進過江通道建設,五年建設數量為前十年之和。

  著眼江南與江北、主城與新城無縫銜接,南京將加密過江通道布局,加快軌道交通建設,完善快速路網體係,實現區域快聯快通,建成更高水準的“暢達都市”。“十四五”期間,將建成和燕路、建寧西路、仙新路等過江通道,開工寧儀揚城際、上元門、錦文路等過江通道。到2025年,已建和在建過江通道18處21條,基本滿足跨江城鎮組團發展需求。

  站在更高處看。今年2月,《南京都市圈發展規劃》獲國家發改委函復同意,成為首個由國家層面批準的都市圈規劃。根據《規劃》,南京都市圈將打造為長江經濟帶重要的資源配置中心。建設都市圈,第一步便是交通。

  今年初,在南京公布的今年重點城建項目中,便包括寧揚、寧馬和寧滁3條南京都市圈城軌。上個月,寧句城際(南京S6號線)已開始試跑,有望年內投運。以“軌道上的南京都市圈”建設為突破口,南京將打造互聯互通、通勤便捷的都市圈軌道交通體係,推動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多網融合”,推進南京都市圈“東進”“西融”。到2025年,軌道交通新增線路裏程180公里,運營裏程達到570公里以上(含有軌電車),其中,都市圈城際運營裏程約230公里,形成1小時暢行都市圈。

  因水而盛。立足建設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的南京,將更好推動區域融合發展,做強區域性航運物流中心,建設江海聯運的海港樞紐,提升5萬噸級深水泊位佔比,到2025年,沿江碼頭貨物通過能力達2.55億噸。重點推進近洋航線新突破,力爭將南京港作為近洋航線及內貿幹線始發港,拓展南京特色汽車滾裝運輸,爭取汽車整車進出口口岸。(胡明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086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