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服務共建“一帶一路”,江蘇勇作為顯擔當

2021年11月22日 07:24:0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以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繪好“工筆畫” ——

  服務共建“一帶一路”,江蘇勇作為顯擔當

  “一帶一路”交匯點——連雲港港。(資料圖)

  “一帶一路”,一個根植于歷史厚土、順應時代大勢的宏偉構想,一個源于中國、屬于世界的偉大倡議。8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從“大寫意”步入“工筆畫”,正朝著更高品質的發展方向邁進。11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新時代繼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把脈定向,作出全面部署。

  江蘇處于“一帶一路”交匯點,一直主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放大向東開放優勢,做好向西開放文章,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取得了一係列可觀可感的成效。省委書記吳政隆表示,江蘇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為繪好共建“一帶一路”的“工筆畫”增添江蘇色彩,為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應有貢獻。

  8年篳路藍縷,收獲“實打實、沉甸甸”

  今年1至10月,紅豆集團投資運營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累計實現進出口總額17.67億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長38.81%,成為了當地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穩定錨”。作為“中柬務實合作的樣板”,西港特區在今年疫情形勢出現反覆的背景下,依然取得了逆勢發展的亮眼成績。11月16日,在西港特區與江蘇上市公司對接會上,西港特區公司董事長陳堅剛告訴記者,在發展經濟的同時,特區將發展成果惠及周邊,不僅創造出近3萬個被當地人稱為“金飯碗”的就業崗位,還通過拉動就業,在交通、住房等方面提高當地居民的生活水準,使周邊百姓感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8年時間,江蘇取得不少“實打實、沉甸甸”的業績。將全省産能優勢、園區經驗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資源稟賦、市場要素相結合,越來越多江蘇境外合作園區正不斷壯大,在為當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作出積極貢獻的同時,也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支撐。“中阿(聯酋)産能合作示范園被國家發改委明確為全國首家‘一帶一路’産能合作園區,已有12家企業簽署協議準備入駐。”省發改委“一帶一路”發展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國家級境外合作園區3家,省級境外産業集聚區4家。

  通過政府推動與企業主導、市場化運作相結合,江蘇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大放異彩。“公司在2018年10月成功收購土耳其得美電纜,投資總額約6670萬美元。”據中天科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得美電纜一舉扭轉長期虧損局面,營收實現翻倍,並盈利近2000萬元。結合江蘇産業基礎優勢,重點打造跨境産業鏈。目前,全省涌現出中江集團、紅豆集團、徐工集團、金昇集團、亨通光電等一批示范帶動作用較強的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支點企業。

  隨之而來的,是我省國際産能合作持續深化。數據顯示,投資方面,截至今年9月,全省累計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項目2216個,協議投資額220.7億美元,投資國別由2014年的38個增加至56個,投資行業門類由37個增加至73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我省累計投資項目2236個,合同外資245.1億美元。貿易方面,“十三五”末,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額佔全省比重達24.4%,高于“十二五”末3.8個百分點。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9472.3億元,同比增長21.6%。

  聚焦一個“通”字,“朋友圈”不斷擴大

  8年來,“一帶一路”從“大寫意”向“工筆畫”演進,江蘇成就斐然,聚焦點在于一個“通”字——把基礎設施“硬聯通”作為重要方向,把規則標準“軟聯通”作為重要支撐,把共建國家人民“心聯通”作為重要基礎,江蘇的主動作為證實了“一帶一路”這一偉大倡議應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

  今年8月27日淩晨,滿載著筆記型電腦、高檔成衣等産品的中歐班列“江蘇號”列車X8020次,從蘇州西站開出,一路向西,18天後抵達德國杜伊斯堡,這是今年江蘇開行的第1000列國際貨運班列。不斷拓展國際綜合交通運輸體係,實現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硬聯通”,今年前三季度,我省中歐班列累計開行1255列、同比增長10.26%。不僅如此,以建設徐州國際陸港、連雲港國際樞紐海港、通州灣新出海口等項目為重點,我省沿海、沿江、沿新亞歐陸海聯運三大通道互聯互通也在加快推動。

  基礎設施“硬聯通”的同時,更多體制機制的創新也在“軟聯通”中加快落地。通過標準引領,江蘇致力于提升科技創新合作能級。7月,中泰合作“1X電子商務”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培訓在“雲端”開班。經過篩選,來自28所泰國職業院校的80名優秀學生從980多名報名者中脫穎而出,進入培訓班,完成了係統學習。在項目結束後,這些學員中大部分將嘗試電商創業,為本土經濟輸入創新動力。

  “朋友圈”不斷擴大,一首發自內心的“合唱”正沿著“一帶一路”唱響。截至目前,江蘇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締結友好城市137對,總數位居全國前列。同時,人文交流成為“心聯通”的最佳載體。2016年,10名讚比亞青年藝術家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資助,順利來到南京藝術學院進修音樂專業。這些學生學成回國後,或在當地大學任教,或積極參加各類活動,利用所學知識,服務當地藝術教育事業,展現中國藝術文化的獨特魅力和中國聲音。

  以醫帶路,同心致遠。江蘇不遺余力,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居民帶去更好的醫療條件。南京市第一醫院已與馬來西亞砂拉越心臟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設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心臟中心,為馬來西亞全國醫療體係的相關培訓提供極大幫助,為當地患者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務。

  錨定世界聚合力,打造雙向開放“新標桿”

  回顧走過的路,是為了走好前行的路。此次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形勢日趨復雜,要保持戰略定力,抓住戰略機遇,積極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

  在新形勢之下,共建“一帶一路”仍然天地廣闊、大有可為。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三個目標,我省持續走深走實。“不斷拓展國際合作新空間,努力實現更高合作水準、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給品質、更高發展韌性,更好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省委書記吳政隆指出,江蘇要不斷優化完善國際綜合交通、産能合作、絲路貿易、合作園區、人文交流“五大計劃”,落細落實舉措,不折不扣完成各項任務,努力形成更多接地氣、聚人心的合作成果。

  一張藍圖已然繪就,一幅工筆畫卷正在鋪展。

  今年6月,《江蘇省“十四五”高品質推進“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規劃》正式印發實施。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為目標,《規劃》提出,我省將進一步發揮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空間交匯優勢,進一步加強承東啟西、雙向開放、內外聯動、陸海統籌的功能交匯作用,進一步增強共建共用、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資源要素聚合交匯能力,不斷豐富“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內涵,全面增強內生發展動力,奮力答好“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這道貫穿歷史、現實和未來的時代命題。

  構建以鐵路、航運、航空、資訊網絡為核心的復合型基礎設施網絡,構建陸海統籌、內外聯動、安全高效的國際運輸通道;建設一批國際産能合作重點項目、領軍企業和合作平臺,構築互利共贏、安全高效的産業鏈供應鏈體係;推動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擴大貿易規模,優化貿易結構,拓展貿易領域,構建貿易競爭新優勢……未來,我省將聚焦打造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深化實施“五大計劃”專項行動,大力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等國家倡議和戰略深度融合,加強多點功能支撐,優化“交匯點”全域開放新格局,基本形成定位清晰、特色鮮明、功能互補、聯動高效的全省開放新布局。

  不僅謀劃大格局,還著眼細微處。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面對復雜的國際疫情形勢,針對境外項目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我省打出強化境外項目疫情防控、加強境外風險防范的“組合拳”,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更深層次參與國際分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搭建一座橋,暢通一條路,連接一片海,讓世界上的人都可以走一走,心連心,有來有往,迴圈暢通,就能走出一條相遇相知、共同發展之路。處在“一帶一路”交匯點上的江蘇,將揮動合作之筆,鼓起實幹之勁,以更為高遠的視野、更加開放的氣度、更具共用的精神,擁抱聯結全球互信友好的“朋友圈”,建設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陳澄 沈佳暄)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085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