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26位院士專家受聘 太湖實驗室第一屆學術委員會成立

2021年11月21日 14:34: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1月21日電(吳新生)20日,深海技術科學太湖實驗室召開第一屆學術委員會成立大會暨第1次會議,海洋領域具有重要影響力的26位院士、專家、學者受聘為學術委員會委員,錨定建設突破型、引領型、平臺型海洋裝備領域國家實驗室目標,共同擘畫“十四五”發展宏偉藍圖。

  深海技術科學太湖實驗室是承接國家深遠海重大戰略任務、推進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集聚中船智慧、江蘇擔當、無錫實踐的創新載體。2020年12月30日,太湖實驗室在中國船舶集團第七〇二研究所正式揭牌。2021年10月16日,舉行第一屆理事會第1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太湖實驗室理事會議事規則(暫行)》《太湖實驗室章程(草案)》及太湖實驗室主任、副主任、學術委員會成員名單等相關事項。

  新成立的第一屆學術委員會陣容強大,涵蓋了海洋領域具有深厚學養、專業貢獻和廣泛影響的院士、專家和學者,代表著我國海洋創新發展的前進方向。

  會議正式聘任金東寒院士為學術委員會主任,陳宜瑜、楊德森、李家彪為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張仁和、曾恒一、楊衛、胡海岩、林忠欽、丁榮軍、宋君強、丁漢、張偲、邱志明、芮筱亭、何琳、徐青、嚴新平等院士專家為學術委員會成員。作為學術治理體係的管理者、實驗室科學發展的指導者和優良學術環境的建設者,他們將為太湖實驗室的發展提供決策咨詢與智力支援。

  太湖實驗室主任吳有生院士表示,深海技術科學太湖實驗室是中國船舶集團、江蘇省和無錫市深入貫徹落實建設海洋強國重大部署,瞄準國家深遠海前沿領域布局,承接國家深遠海前沿領域重大戰略任務,聯合國內外創新資源共同建設的重大科技創新載體,成立第一屆學術委員會是太湖實驗室順應時勢需求、深入推進深遠海領域國家戰略力量建設的重要舉措。

  隨後召開的第一屆學術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了《深海技術科學太湖實驗室學術委員會章程(試行)》《近期科研工作進展和太湖實驗室“十四五”發展規劃》《首批擬立項科研項目和首批揭榜挂帥項目》。

  太湖實驗室執行主任何春榮介紹,太湖實驗室自揭牌以來,瞄準“深海、極地、綠色、智能、自主、可控”六大發展方向,圍繞建設海洋強國戰略不斷推進建設進展,自主研發的“三維水彈性力學分析軟件”“海洋結構分析通用軟件”等多個船舶工業CAE軟件成功發布,全面提升海洋裝備基礎性能數值預報能力;深海採礦重大專項成效顯著,多型作業係統完成研制與試驗驗證,完整構建我國自主智慧財産權和國際先進水準的深海多金屬硫化物採礦技術體係;載人裝備譜係化發展不斷完善,“奮鬥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完成首次常規科考應用,為我國深海科學研究再立新功。

  何春榮表示,“十四五”期間,太湖實驗室將堅持深海共性基礎技術、深海運載技術、深海信息技術、深海作業與保障技術等4個研究方向的重大科技任務攻關,依托策劃實施深遠海與極地等重大科學工程,集聚整合全國重大基礎試驗設施群和優質科研資源,形成代表國家水準的深海裝備創新平臺。

  會上,太湖實驗室圍繞深海領域基礎性、前沿性關鍵核心技術,發布了2021年“揭榜挂帥”項目,分別為:深海環境和高壓應力下鈦合金蠕變演化機理與本構模型研究;復雜海洋環境下高分辨水下目標成像技術;深海礦區環境噪聲監測關鍵技術研究;小型機動平臺探測技術;基于磁流體動力學的超低噪聲、寬頻帶微角振動感測器研發。

  5個課題,兩年研究周期,年度經費1000萬元,覆蓋材料科學、聲學成像技術、工業軟件、磁體動力學等領域,旨在為我國大型深海裝備的技術攻關和成功實施奠定堅實的科學基礎,向天下英才發出科研邀請。

  本次會議上,楊德森院士、吳有生院士、曾周末教授還分別作了題為《水下聲向量資訊與應用》《深海裝備技術的意義與發展方向》《面向深海技術科學的智能感知發展》的學術報告。

  下一步,太湖實驗室將在學術委員會的指導下,在相關領域開展基礎研究與應用技術研究,推進工程化應用,助力海洋新興産業培育發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08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