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強基固本 夯實執政之基力量之源

2021年11月21日 10:39:4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強基固本,夯實執政之基力量之源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應有作用,黨的根基才能牢固,黨才能有戰鬥力。

  黨的十九大以來,江蘇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強基固本、大抓基層,持續探索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新思路、新路徑、新模式,不斷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為“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聚焦帶頭人,選優配強“領頭雁”

  10月25日,全省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工作推進會召開,100名來自94家省直單位的優秀幹部,在接受培訓後奔赴鄉村,擔任為期兩年的駐村第一書記。

  這已是我省第五批省派第一書記。放眼全省,今年共有2668名第一書記從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走進鄉村。2015年以來,江蘇省、市、縣三級共選派11185名優秀幹部到村任第一書記,他們抓黨建、帶扶貧、促發展、惠民生,用行動和實績贏得組織認可、群眾信任、社會滿意。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選配好第一書記之外,江蘇抓住鄉鎮黨委、村(社區)“兩委”集中換屆時機,統籌安排、多措並舉,為城鄉基層黨組織選優配強“領頭雁”。

  從去年9月開始,我省啟動村(社區)“兩委”換屆。組織部門超前謀劃,確立“雙好雙強”導向,大力選拔思想政治素質好、道德品行好、帶富和治理能力強、協調能力強的優秀幹部,明確“政治覺悟不高、組織觀念不強、不擔當不作為”等10種負面情形,築牢防火牆,同時嚴格落實縣級聯審制度,實行近親屬任職回避,將810名不符合條件的人選擋在門外。

  換屆前夕,全省各地對所有村(社區)進行“拉網式”排查,320個情況復雜、矛盾問題集中、班子軟弱渙散重點村(社區)“浮出水面”。645名縣鄉兩級黨委負責同志直接掛鉤,461個工作組駐點指導,一村(社區)一策抓好整頓。在畫出“到齡離任、新提名人員一般應當大專以上學歷”等“硬杠杠”的同時,堅持“四個一批”,即從現任“兩委”幹部中留用一批、從本地外出人才中回引一批、從村級後備人才中提拔一批、從機關事業單位人員中下派一批,積極拓寬選人渠道。今年3月,全省2.1萬個村(社區)圓滿完成“兩委”集中換屆,15.45萬名新任“兩委”幹部接過“接力棒”,在新征程上整裝進發。

  5月順利結束的鄉鎮黨委換屆中,我省立足“結構優起來、功能強起來”,實施換屆政策、職數設置、人事安排“三個前置審核”,力求選準用好幹部、配齊配強班子。

  “通過‘上提一級’‘市縣共管’的方式,著力選拔政治素質過硬、能力水準突出、善于駕馭局面、堪當鄉村振興重任的幹部擔任鄉鎮黨政正職。”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具體實施中,採取機關下派、本地提拔、企事業單位交流等方式,大力選拔優秀年輕幹部,同時突出重基層、重實幹導向,一大批鄉鎮事業編制人員、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到村任職過的選調生、第一書記等進入鄉鎮領導班子,還通過各個渠道發現使用了一批鄉村振興、新型城鎮化、基層治理等方面人才,為鄉村振興、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為了保證黨的事業薪火相傳,江蘇專門實施“定制村幹”培育工程,每年支援200名左右農村應屆高中生接受大專學歷教育、畢業後定向回村工作,培養一批鄉村振興急需、政治素質好、發展能力強、留得住扎得下根的“永久牌”村幹部。

  瞄準“新發展階段”,建強基層戰鬥“堡壘”

  這兩天,徐州市豐縣歡口鎮肖橋村“兩委”成員們,正陸續搬入剛剛建好的黨群服務中心。“上下兩層、共600多平方米,有便民服務大廳,有圖書館、乒乓球室、黨員服務中心、協商議事室……黨組織有了陣地,村幹部每天有地兒值班,群眾辦點啥事也不用跑老遠,在村裏就能辦了!”村黨支部書記肖運河欣喜地説。

  這樣一個個全新的黨群服務中心,是江蘇持續開展“黨費暖基層”工程結出的碩果。2017年以來,江蘇集中力量幫助基層黨組織建好基本陣地,累計使用省管黨費2.9億元,援建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414個,帶動市縣鄉配套投入20多億元,新改擴建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3000多個。不少地方全面提升黨群服務中心的服務功能,實施“15分鐘村居為民服務圈”建設,統籌設置綜合文化服務中心、農家書屋等功能室,配套籃球場、步道等文體休閒設施,有的還提供老年人日間照料、學生課後學習輔導等服務,受到群眾歡迎和點讚。“可以説,‘村部’建起來,支部強起來,更好地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省委組織部職能處室負責人説。

  在城市,隨著新業態的興起、新就業群體的出現,江蘇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及時跟進,在健全基層組織、優化組織設置、理順隸屬關係、創新活動方式等方面積極探索,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

  今年以來,江蘇積極探索開展道路貨運領域黨的建設試點工作,南京、鎮江、泰州、淮安等地率先破題,依托交通運輸管理部門,成立道路貨運作業黨組織,聚焦網絡貨運新興業態,建立“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黨建工作網絡,加強貨車司機群體黨員教育管理監督,黨建工作向新領域持續延伸。

  各地結合實際,開展特色化黨建工作。無錫市創新實施“紅色物流·錫遞先鋒”六大行動,積極推動“快遞進廠”“快遞下鄉”“快遞+制造業”,帶動農業産值6.4億元,支撐制造業産值130億元。南通市成立“江海小蜜蜂”快遞行業黨建聯盟,在全市設置“江海小蜜蜂”紅色驛站576個,為“快遞小哥”提供10項標準化服務,切實叫響快遞行業黨建“江海小蜜蜂”品牌。連雲港市海州區成立快遞外賣跨行業黨委,吸納順豐、美團等企業黨組織負責人任黨委兼職委員,並聯合公安、司法、衛健等部門,構建快遞外賣行業黨建責任體係,更好地為快遞外賣小哥提供保障。宿遷市分別成立快遞物流、外賣送餐、交通運輸等3個行業黨委,具體負責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初步形成政府部門、街道社區、新業態組織、新就業群體共創共建的黨建工作新模式。

  主動適應城市社會群體結構和社會組織架構的變化,江蘇進一步深化城市基層黨建,總結推廣南京市棲霞區仙林街道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經驗,明確提出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構建沉底到邊的網格化組織體係,有機聯結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用、機制銜接、功能優化。全省累計建成各類網格12萬個,網格員達30萬人。

  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省委“兩新”工委、省住建行業黨委大力推進“紅色物業”建設,建立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物業企業、社區居委會、業委會等多方聯動運作機制。截至目前,13個設區市依托住建部門全部成立行業黨委,各地採取單獨組建、區域聯建、行業統建等方式,建立物業企業黨組織1433個,實現“群眾在哪裏、民生需求在哪裏,黨建工作就覆蓋到哪裏”。通過黨建引領、樣板引路、品牌帶動,全面提升物業管理服務水準,助力基層治理。

  緊扣痛難點,勇探制度化破解之道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基層黨建面臨許多制約因素和現實矛盾,亟待研究解決。緊扣難點,江蘇用改革的思路、創新的辦法,勇于探索破解新問題。

  最近幾年,江蘇先後推出村書記“縣鄉共管”制度、村書記專職化、社區工作者職業化、“兩新”黨務工作者專業化等創新舉措,打出基層幹部隊伍建設“組合拳”。

  “縣鄉共管”制度下,全省近1.4萬名村書記的選拔任用、目標考核、監督管理、教育培訓、激勵保障等,全部由縣級組織部門會同鄉鎮黨委負責。去年起,江蘇選擇15個縣(市、區)開展專職化管理試點,今年擴大到61個縣(市、區),一些條件較好的地方將其他村幹部也納入專職化管理范圍。以全鏈條的“專職五級”為核心內涵,建立分級準入、梯次晉升、精準培育、差異激勵、動態管理“五大體係”,把村書記分為5個職級,形成精準科學、係統規范的管理機制。試點後,村書記年平均報酬達10.1萬元、增幅達12.2%。

  “縣鄉共管”制度實施以來,經縣級組織部門討論研究,江蘇先後調整7822名村書記,其中新選拔6709名,村書記隊伍呈現學歷水準提升、專業素質提升、整體功能提升、年齡明顯下降這“三升一降”特點。

  對社區工作者,江蘇按照“三崗十八級”深化職業化建設,實現工作有標準、崗位職責清單化,選配有制度、進入渠道規范化,從業有資格、能力素質專業化,發展有空間、職級薪酬階梯化,管理有機制、績效考評科學化“五有五化”工作要求。全省已有近95%的社區工作者完成定級,年平均報酬達7.7萬元,較之前增長近20%。

  2020年以來,江蘇創新提出“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專業化建設,構建以“初級、中級、高級、特級”為標準、以“專門渠道進入、專業能力培訓、專職資格認證、專項實績考核、專屬待遇保障”為內容的“四級五專”體係,著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業務精通、相對穩定、充滿活力的基層鐵軍。今年市場化選聘2503名專職黨務工作人員派駐鎮街(園區)和行業黨委從事“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對10343名黨務工作者進行資格認證、發放“紅領津貼”。(鬱 芬)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08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