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太湖實驗室發布首批5個“揭榜挂帥”項目

2021年11月21日 08:58:20 來源: 新華日報

  11月20日,深海技術科學太湖實驗室第一屆學術委員會成立大會暨第一次會議在無錫召開。20余位海洋領域專家共同審議並發布首批5個“揭榜挂帥”項目。

  記者獲悉,本次5個“揭榜挂帥”項目分別為“深海環境和高壓應力下鈦合金蠕變演化機理與本構模型研究”“復雜海洋環境下高分辨水下目標成像技術”“深海礦區環境噪聲監測關鍵技術研究”“小型機動平臺探測技術”“基于磁流體動力學的超低噪聲、寬頻帶微角振動感測器研發”。

  深海技術科學太湖實驗室副主任周偉新介紹,發出“求賢令”“英雄帖”,是求關鍵核心技術應急之策、破局之才。“揭榜”後,太湖實驗室將創新體制機制,採取“首席科學家”領銜模式,充分賦予首席科學家人事、財務、薪酬、科研組織等自主權。

  中國工程院院士、深海技術科學太湖實驗室主任吳有生表示,深海資源開發和利用決定著人類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和我國未來的命運。在深海空間開展研究,將揭開世界前沿科學和高技術發展的全新天地。

  據了解,自去年12月30日揭牌以來,太湖實驗室瞄準“深海、極地、綠色、智能、自主、可控”六大發展方向,圍繞建設海洋強國戰略不斷推進建設進展,自主研發的“三維水彈性力學分析軟件”“海洋結構分析通用軟件”等多個船舶工業CAE軟件成功發布,全面提升海洋裝備基礎性能數值預報能力;深海採礦重大專項成效顯著,多型作業係統完成研制與試驗驗證,完整構建我國自主智慧財産權和國際先進水準的深海多金屬硫化物採礦技術體係;載人裝備譜係化發展不斷完善,“奮鬥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完成首次常規科考應用,為我國深海科學研究再立新功。

  會議當天,學術委員會還對《深海技術科學太湖實驗室學術委員會章程(試行)》、近期科研工作進展和太湖實驗室“十四五”發展規劃進行了審議。深海技術科學太湖實驗室執行主任何春榮介紹,“十四五”期間太湖實驗室將在多個研究方向進行重大科技任務攻關,依托策劃實施深遠海與極地等重大科學工程,集聚整合全國重大基礎試驗設施群和優質科研資源,形成代表國家水準的深海裝備創新平臺。(蔣明睿)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084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