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金能明:把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扛在肩上
2021-11-21 08:00 來源: 新華網

  中國藥科大學黨委書記金能明

  中國藥科大學于1936年11月16日建校辦學,是中國第一所藥學高等學府,國家“211工程”和“雙一流”建設高校。

  85年來,一代代藥大人秉承“精業濟群”校訓精神,不忘“古劑改良,新藥求精,保健民族任重”初心,牢記“培育藥界精英,研發普惠良藥,貢獻幸福生活”使命,篳路藍縷,砥礪前行,不斷將中國藥科大學建設成為藥學門類齊全、師資力量雄厚、辦學水準一流的藥學高等學府。

  85年來,中國藥科大學與國家同呼吸,與民族共命運,培養造就10余萬名高素質藥學專門人才,走出了10位院士、一大批藥學領域著名專家學者和醫藥企業高級經營管理人才。

  85年來,中國藥科大學先後為全國1000余家制藥企業的新藥、新制劑提供關鍵技術服務,研發出100多種創新藥物、創新制劑、創新中藥,為中國醫藥事業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

  

  中國藥科大學

  今年是建黨百年、“十四五”開局之年。立足新時代,中國藥科大學如何堅持教育“四為”方針,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堅持辦學特色,培育時代新人?近日,新華網專訪了中國藥科大學黨委書記金能明。

  他表示,中國藥科大學將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存心以仁,任事以誠”的藥大基因,緊緊圍繞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努力培養具有“識藥、研藥、制藥、用藥、管藥”知識能力素養、堪當民族偉大復興重任的新時代藥學人才,朝著建設藥學特色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學目標不斷奮進。

  

“國旗下的公開課”

  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書記的第一職責

  新華網: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保證,作為藥大黨委負責人,你怎樣看待自己的職責和任務?

  金能明: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是在高校堅持黨的領導、執行民主集中制的一項重要制度安排。學校的黨委書記和校長,既要分工有序、權責明晰,又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援,形成為一個統一整體。落實好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黨委領導和校長負責必須同心同力、同向同行,共同形成黨委行政同心合力謀劃推動學校改革發展的“雙駕馬車”。

  今年4月,中共中央印發修訂後的《中國共産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對高校基層黨組織工作作出全面規范,為全面加強新時代高校黨的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

  《條例》中明確,高校黨委承擔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抓班子、帶隊伍、保落實。這是高校黨委的主要職責。在這中間,我認為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是書記的第一職責。

  近年來,藥大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管黨治黨、辦學治校能力不斷增強,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基層黨組織建設持續鞏固。

  

  為畢業生黨員舉行“離校前的一堂特殊黨課”

  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我們堅持“培根鑄魂”,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廣泛開展課程思政建設,持續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以課程思政建設為例。學校建立起“學校、學院、支部(教研室)、教師”課程思政四級建設機制,學校抓示范、學院抓培訓、黨支部(教研室)抓落實、教師抓課堂,實現人人講思政、課課有思政、課程思政全覆蓋。

  構建了“校級-省級-國家級”遞進式多層次課程思政示范課程建設體係,建立藥學特色課程思政“學院標準”“專業標準”“課程標準”,出臺課程思政建設實施方案,啟動藥學特色的課程思政大課建設計劃,全面推進專業教育與課程思政有機融合,推動思政工作融入課堂。

  我們有4門課程入選首批國家課程思政示范課程,實現本科、研究生和繼續教育全覆蓋,還有4門課程入選江蘇省課程思政示范課程,入選課程總數位居江蘇省高校第一,多名教師在全國“微課大賽”及“課程思政”大賽中獲得金獎。應當説,學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中國藥科大學藥學學科位列中國第一

  讓所有專業都帶“藥味”

  新華網:今年是中國藥科大學建校85周年,回顧建校歷史,你怎樣看待藥大的使命和擔當?

  金能明:舊中國缺醫少藥,重要藥品幾乎全靠進口,這無疑把國人的生命健康權交給了別人他國。

  1936年,中國藥科大學的前身——國立藥學專科學校成立,創校校長孟目的先生就確立了“精業濟群”的校訓。“精業”,就是學業要精益求精,術業要精通精湛,把自己打造成行家裏手。“濟群”,就是惠濟眾生,造福民眾。可以説,中國藥大自建立之初就肩負著培育藥學專門人才、研發普惠良藥、保健民族健康的歷史重任。學校建設發展85年來,我們一直秉持這樣的辦學宗旨、辦學定位、辦學目標。

  我們不謀求建設綜合性大學,不追求規模體量的大而全,而是始終以“藥”為特色構建學科門類。比如數理化生,以及生命科學、資訊科學、材料科學、人工智慧、大數據等交叉學科,甚至我們的外語專業也是藥學方向,學科設立的宗旨就是為了研發新藥,培養能研發創制新藥的高素質人才。

  我們衡量自己的辦學成效,主要看學校在藥界研究領域培養了多少人才,在醫藥産業裏培養了多少人才,創造了哪些技術,形成了多少科技成果,對産業發展有多大的影響,在醫藥政策、醫藥制度、醫藥管理等方面為國家貢獻了多少妙計良策。

  

  2020年書記校長新生第一課

  從2012年開始,藥大的黨委書記和校長堅持每年為新生開講“大學第一課”,讓學生走進校門的第一時間就接受“藥味”洗禮。學校還會組織新生參觀藥學博物館、校史館,感悟當年前輩先賢辦學的初心。

  新生開學和畢業生畢業,我們都要組織藥學生宣誓儀式,幫助他們確立樹牢獻身中國醫藥事業、為人類健康與發展努力奮鬥的目標,讓思政教育如春風化雨般流入每個學生的心靈血脈。

  我們所培養的學生,既要在“古劑改良,新藥求精”方面實現超越,追求卓越,更要堅守“懸壺濟世”的中華醫藥人文精神,學會仁愛、尊重和感恩,要擁有廣闊胸懷,主動擔當創造,傳承藥學文化使命。

  

從教三十年和榮休教師頒發紀念章

  讓教師回歸教書育人本職

  新華網:教育大計,教師為本。近幾年,藥大圍繞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做了哪些工作?

  金能明: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教師工作。長期以來,學校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強教師隊伍建設頂層設計,強化條件保障,不斷加強高水準師資隊伍建設。

  “十三五”末,藥大的專任教師達到1061人,較“十二五”末增加了233人,教師擁有博士學位比例達到68.8%,提高了15.5個百分點。

  我們始終堅持完善體制機制,進一步抓緊抓牢師德師風建設。不斷完善黨委統一領導、黨委教師工作部牽頭,黨政齊抓共管、學院具體落實的工作機制,堅持把師德師風作為教師素質評價的第一標準,大力弘揚尊師重教風尚,建立師德失范行為查處和責任追究機制。

  我們始終堅持緊緊圍繞國家戰略需求,進一步加強拔尖創新人才引育工作。持續開展“中國藥科大學傑出學者發展計劃”和“興藥學者發展計劃”,搭建興藥頂尖科學家、傑出科學家、學術帶頭人、領軍學者、青年創新學者五個層次人才梯隊,持續推進實施預聘—長聘機制,完善崗位體係,深化博士後培養制度改革,創新人才引育模式。

  

  在2021年教師節慶祝大會上講話

  近年來,我們聚焦破除“五唯”,進一步深化人才評價制度改革。改變以SCI論文數量和影響因子為直接評價標準的傳統評價模式,重點評價學術貢獻和社會貢獻,根據學科特點制定分類評價標準,陸續出臺自然科學與人文社科類專任教師、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實驗技術係列教師和輔導員等不同係列教師職稱評聘辦法和教學研究、教學科研並重以及科研為主不同崗位教師分類評價標準,設置“教學型特聘教授”崗位,單設指標、獨立評審、單獨考核,為潛心一線教學和教改研究的教師開通職稱晉升直通車。我們把教書育人的第一職責落實在教師的評價考核中,讓教師回歸到教書育人的本職工作上來。

  

  藥大學生再獲國際遺傳工程機器設計大賽金獎

  打造全國藥學拔尖人才教育改革新范式

  新華網:在加快培養藥學拔尖創新人才方面,藥大進行了哪些改革?

  金能明:藥學人才的培養有其特殊規律性,藥學拔尖人才計劃的目標是培養創新型人才,圍繞“識藥、研藥、制藥、用藥、管藥”能力素養,培養通識、學術、工程、醫藥、理論、應用全方位的藥學人才。在培養理念上,要始終密切關注國內外創新藥物研發與生物醫藥行業變革形勢,堅持“四個面向”,特別是“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教育引導學生肩負起“中國新藥創制”的使命。

  關于選才機制。我們堅持“在選拔中培養,在培養中選拔”的理念,突破“唯成績論”,通過多元化、開放式、過程性評價,結合德智體美勞“五育”標準,探索科學的遴選機制。每位學生可根據科研志趣,選擇三個不同學科方向的導師,並在導師課題組各進行一個月的科研實踐。在師生互選階段,創新借用招聘會形式,達到師生“雙選增效”成效。

  

  走訪孟目的學院

  關于育才模式。我們以首任校長孟目的為名,成立孟目的學院,構建了集開放閱覽室、黨團活動室、多功能廳、導師工作室、健身房等多功能為一體的學生學習生活空間,建設學生教育管理服務功能“一站式”學生社區工作站,為學生成長提供優良環境。創新書院制育才模式,堅持導師引領,聘任含院士等國家級高層次人才在內的拔尖計劃導師組,同時還聘任了包括人文藝術、體育、美學等領域的專業教師,採取“一人一方案”的培養模式,重點推進“藥+X”跨學科復合型藥學拔尖人才培養改革的探索與實踐。在課堂教學上,合理布局“數理基礎、疾病機理、藥物發現和成藥性”四大核心課程模組,開設涵蓋通識、基礎、專業、高階四個階段全新課程。此外,強化培養學生的創新素養,通過校內外實踐融合模式,深化學生行業認知,促進創新創業融合,培養未來拔尖創新人才。

  關于培養過程。要著重處理好三個關係:一是厘清“散養”和“圈養”的關係,對于拔尖計劃學生,不是簡單“圈養”,進行單獨集中的授課,更重要的是“散”在各個學科領域前沿,突破單一培養模式,探索出統一管理模式下培養不同方向人才的新路徑;二是突出“聚”和“散”的特色,“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聚”是凝聚創新思維,碰撞創新火花;“散”是發揮拔尖學生輻射示范作用,帶動影響更多的學生群體;三是發揮“虛”和“實”的特色優勢,在學生管理和教學安排上,既建立班團和黨組織等實際載體,也形成“無固定學生、無固定老師、無固定場所”氛圍,實現虛實結合、優勢互補。

  

  原創藥物技術創新研究院正式啟動

  引領中國醫藥 服務戰略大局

  新華網:作為藥學領域首屈一指的高校,藥大如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和行業需求?

  金能明:大學對國家對社會對行業的作用,我把它梳理成三個層面。第一個是服務,第二個是支撐,第三個是引領。服務是每個學校最基本的,即培養專門人才,提供技術服務。支撐則為高品質發展培養創新人才,為行業和企業解決關鍵核心問題,突破發展瓶頸,解決“卡脖子”難題。引領就是要想前所未想,做前所未做,引領行業的大方向,開拓發展的新領域。

  “四個面向”要求為我國“十四五”時期以及更長一個時期,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加快科技創新步伐指明瞭方向。“四個面向”其中之一,就是廣大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試想一個病懨懨的民族怎麼可能實現富強?學校創辦之初的中國缺醫少藥,現在我們雖然是醫藥大國,但真正的原創新藥還比較少,部分還處在跟跑階段。這就需要我們去探索,去開拓。

  

  藥大志願者支援抗疫一線

  從這三方面看,中國藥大的使命和作用是非常顯著的。我們培養的人才有十幾萬,畢業學生一直供不應求,十分搶手。在支撐方面,近年來,我們幾乎每年都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我們的成果轉化率、專利轉化率在全國高校中名列前茅。在引領方面,我們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對標對表國家重大戰略,緊緊圍繞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積極參與重大疾病防治、抗病毒藥物等戰略性、前瞻性和基礎性的重大科研布局,推進科研體係改革,著力解決“卡脖子”問題,在新藥原始創新上尋求“0”到“1”的突破。

  中國人的健康問題歸根到底還是要靠中國人自己來解決。今天的中國藥科大學師生必須牢記“古劑改良,新藥求精,保健民族任重”的初心,堅持服務“健康中國”戰略,服務地方、行業重大需求,走特色發展之路,把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扛在肩上,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高等藥學教育。(完)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