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11項行動計劃!江蘇力創工業文化發展“江蘇特色”

2021年11月20日 09:26:34 來源: 中國江蘇網

  原標題:全國率先!江蘇出臺11項行動計劃,力創工業文化發展“江蘇特色”

  作為工業大省的江蘇再次為全國“探路”。近日,省工信廳聯合省有關部門在全國率先制定出臺了《江蘇省貫徹〈推進工業文化發展實施方案(2021-2025年)〉行動計劃》。

  工業是強國之本,文化是民族之魂。工業文化是伴隨著工業化進程而形成的、滲透到工業發展中的物質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的總和,對推動工業由大變強具有基礎性、長期性、關鍵性的影響。

  為更好發揮工業文化在推進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中的支撐作用,今年5月,國家工信部、發展改革委等八部委聯合印發《推進工業文化發展實施方案(2021-2025年)》,旨在完善工業文化發展體係,弘揚中國工業精神,促進文化與産業融合發展。

  據悉,該計劃圍繞“工業文化弘揚傳播工程、工業文化載體建設工程、工業遺産保護利用工程、文化和産業融合發展工程、工業文化發展保障工程”等5項工程,實施11項行動計劃,著力實現工業文化發展“特色基地、特色項目、特色人才”三方面的工作目標。

  計劃提出,組織工業文化資源調查,梳理和挖掘工業遺産、工業旅遊、工藝美術等資源,建立多品類工業文化基礎資源庫;推動工業文化學科體係建設,將工業文化有機融入相關課程;培育一批工業文化研學重點項目,建設 20 個工業文化研學基地(創意園區)。

  在工業文化載體建設方面,江蘇將建立健全工業博物館體係,建立全省工業博物館基礎資源庫,依據全省工業博物館體係,培樹50家具有影響力的工業(企業)博物館。

  計劃還提出,建立健全省級工業旅遊相關標準及規范,支援各地利用當地資源發展工業旅遊,培育一批工業旅遊特色項目(線路),研發工業文化旅遊創意産品,打造30個省級工業旅遊區。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我省著力培育工業遺産項目、壯大工藝美術産業,梳理全省近100個工業遺産項目,編印《江蘇省工業遺産地圖》,成功推薦入圍國家級工業遺産項目11個,數量位居全國前列。

  江蘇省工信廳生産服務業處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省工信廳將會同省有關部門,對照《計劃》目標任務,狠抓工作落實,力爭創出工業文化發展的“江蘇特色”。(付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8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