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查處“害群之馬” 江蘇省堅決懲治政法領域腐敗問題

2021年11月20日 09:04:4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堅決懲治政法領域腐敗問題

  查處“害群之馬” 還百姓朗朗乾坤

  “省公安廳原黨委副書記、副廳長陳逸中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省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10月24日,江蘇省紀委監委發布的一則案件通報引發輿論關注。簡歷顯示,陳逸中已于2018年8月退休。退休3年仍被查,釋放出江蘇政法係統反腐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強烈信號。

  開展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紀委和省委決策部署,以強有力的政治自覺勇擔工作責任,以強有力的案件查辦形成強大震懾,以強有力的協調聯動凝聚合力,嚴肅查處了一批有影響力的政法幹警腐敗案件,著力肅清王立科等人流毒,推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有力有序。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審查調查政法幹警1972人、處理處分5718人,留置170人。

  整頓工作戰果累累,離不開省紀委監委統籌調度全省資源的“一盤棋”思路。在深刻領會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大意義和深遠影響、全面把握紀檢監察機關任務要求的基礎上,省紀委監委建立省紀委常委會統一領導,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直接負責、案件監督管理室建立工作專班具體負責的領導機制。省紀委監委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教育整頓相關工作,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王常松聽取13個設區市紀委書記工作情況匯報,省紀委監委定期通報各地案件查辦情況,督促各地紀委監委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站位,突出重點、務求實效。

  “有的搞政治攀附,熱衷于拉關係、‘架天線’,搞‘小圈子’;有的違規辦案,有案不立、壓案不查、有罪不究,辦金錢案、關係案、人情案;有的幹預司法,違反防止幹預司法‘三個規定’,插手案件辦理,抹案銷案、平事撈人收錢;有的公器私用,濫用技偵手段和強制措施,把執法司法權當作謀利工具;有的涉黑涉惡,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甚至自身組織和參與黑惡勢力活動……”省紀委監委對黨的十九大以來查處並移送起訴的300余件政法係統嚴重違紀違法案件進行深入剖析,梳理出政法幹部違紀違法8種主要情形,並與政法機關密切協作,堅決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嚴肅查處了省檢察院原副檢察長嚴明,省公安廳刑警總隊原總隊長羅文進,無錫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局長趙志新,無錫市中級人民法院原院長時永才,常州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局長杜榮良,南通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局長張軒,連雲港市委原常委、政法委書記王立斌,連雲港市原副市長、公安局局長王永生等一批典型案件。

  今年4月,省公安廳治安警察總隊大型活動安保工作指導科原科長姚紅兵接受省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教育整頓工作開展以來,省紀委監委對重要問題線索和案件,採取直接提級辦理、指定異地管轄、挂牌督辦、領導包案等措施,加大辦案力度,形成強烈震懾。

  在查辦杜榮良案件中,省紀委監委發現了一批公安幹警涉嫌違紀違法問題線索,並向泰州等地紀委監委交辦。泰州市紀委監委對該市公安局機關幹部盧某某、吳某某立案審查調查並採取留置措施,提請市委對1名區公安分局主要負責人採取組織調整措施。

  在省紀委監委的統籌推進和示范引領下,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配合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強化政治監督,推動同級黨委、黨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單位黨組(黨委)切實履行好教育整頓工作政治責任。

  省紀委監委派駐省公安廳紀檢監察組督促推動省公安廳黨委堅決肅清王立科等人流毒影響,目前對已查明的因王立科違規幹預而獲得提拔和進入廳機關的5名幹部作出免職、調離等處理;動真碰硬推進教育整頓,處置問題線索76件,立案12起12人,涉及處級幹部8人、科級幹部4人。

  無錫市紀委監委採取室組地聯合辦案模式,以係統聯動優勢推動案件辦理,查處了無錫市公安局國內安全保衛支隊原支隊長馬建洪等一批時間跨度長、涉案人員多、審查調查難度較大的案件。

  深挖徹查執法司法腐敗和作風問題,線索核查是第一步。省紀委監委印發《關于做好全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期間有關問題線索處置和案件查處工作的通知》,強化問題線索統一管理,明確省紀委監委案件監督管理室作為扎口管理部門,實行問題線索集中分辦、統一反饋,並建立省市縣紀委監委與中央督導組、上級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問題線索移交和結果反饋機制。同步建立重點線索臺賬清零制度,加快初核和審查調查進度,做到移交一件、查核一件、處置一件、銷號一件。

  南京市紀委監委通過定期召開問題線索研判會,參加政法隊伍建設專項巡查,組織開展涉黑涉惡相關重點案件(線索)倒查,定期通報問題線索處置情況,不斷提高排查整治效率,確保問題線索應處盡處,市公安局特警(巡警)支隊支隊長李渤等一批嚴重違紀違法政法幹部被查處。

  據了解,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案查處的廳處科級幹警佔到政法幹警立案總人數的47.2%,留置的廳處科級政法幹警佔到留置政法幹警總人數的66.5%。全省1089名政法幹警向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投案或説明問題。

  做深做實以案促改,省紀檢監察機關通過辦案發現問題、深挖根源、提出建議,及時糾正政法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幫助推動案發單位堵塞漏洞、完善制度,不斷規范執法司法行為。

  10月12日,我省召開全省政法係統廉政教育報告會,省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結合近年來省紀委監委查處的典型案件進行深刻剖析,教育引導全省廣大政法領導幹部和政法幹警以案為鑒、警鐘長鳴。用好反面教材,省紀委監委對去年以來省紀委監委查處的嚴重違紀違法政法機關領導幹部懺悔錄進行匯編,深入開展警示教育,築牢拒腐思想防線。

  針對教育整頓中發現的檢法機關離職政法幹警違規從事職業等問題,省紀委監委在全省深入開展集中整治,將公檢法司等政法單位所有在職、離職人員全部納入整治范圍,通過“查係統、係統查”,推動各政法單位建章立制、源頭治理。

  徐州市紀委監委督促該市公安局黨委開展“嚴黨紀、肅警規、正警風”紀律作風教育整頓活動,進行全警風險點排查防控,明確了5個方面27項整頓重點。同時,該市紀委監委還推動問題集中整改整治,督促各單位圍繞案件辦理、“黃賭毒”警情處置、“小金庫”清理等方面建立了11項隊伍管理長效機制。

  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持續協同做好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各項工作,堅決肅清王立科等人流毒影響,持續加大辦案力度,不斷深化以案促改,築牢防治司法腐敗的“防火牆”,努力營造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讓人民群眾在朗朗乾坤下安居樂業。(顧 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8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