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古精神薪火相傳 中科院南京古生物所迎來70歲生日

2021年11月19日 09:51:25 來源: 南京日報

  原標題:確立9枚國際地層“金釘子”、支撐重要油氣田勘探開發

  中科院南京古生物所迎來70歲生日

  11月18日,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迎來70歲生日。古生物、精時地層及化石能源國際研討會暨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70周年紀念活動在該所舉行。

  南京古生物所成立于1951年5月7日,是中科院成立的第一批研究所之一,李四光先生任第一任所長。“建所70年,我們持續傳承李四光先生開創的事業,始終牢記‘促進中國乃至國際地層古生物學發展,服務國家經濟建設’的初心使命。”南京古生物所所長詹仁斌回憶了該所風雨兼程鑄就的70年輝煌歷史。1949年,新中國成立,百廢待興,煤炭、石油、金屬礦産等基礎工業原料急需開展地質勘探。1950年,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接受周恩來總理的委託輾轉回國,組織全國地質工作。1951年,南京古生物所成立後,立即投入全國地質大調查工作,為國家經濟建設尋找煤炭、石油、天然氣,以及鐵、鋁、鋅、鈾等急需的能源礦産資源,同時積極組織開展地層古生物學基礎前沿研究,培養了一大批國家建設急需的地層古生物學人才。

  70年來,南京古生物所在地球生命起源與寒武紀大爆發,重大地史時期生物的起源、輻射、滅絕與復蘇,重要化石庫和關鍵生物類群的研究,以及地層“金釘子”研究等方向上取得了一係列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重大原創成果,被國際同行譽為“世界三大古生物研究中心之一”。與此同時,該所始終堅持為國家經濟建設服務,為重要油氣田的勘探開發提供基礎支撐,為産業部門解決生産實踐中“卡脖子”的基礎地質難題,比如塔裏木盆地生油層的地質時代、劃分對比及時空分布,四川盆地頁岩氣目標層的精確劃分對比、時空分布等。

  目前,南京古生物所是全球規模最大、國際總體領先的從事古生物學和地層學研究的專業機構。70年來,該所廣大科研人員先後發表科研專著500余冊、論文1.2萬余篇,確立國際地層“金釘子”9個;參加了全國各大煤田及大慶油田、克拉瑪依油田、勝利油田、長慶油田、塔裏木油田等勘探開發的基礎地質工作,承擔了西南石油會戰、青藏高原科考、富鐵礦會戰、新疆礦産資源研究等國家重大任務。該所先後有3項成果榮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6項成果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科技進步獎二等獎,9項成果入選中國基礎研究十大新聞/中國科學十大進展,近20項成果先後入選中國古生物學年度十大進展。

  “南古人薪火相傳,鑄就了愛國奉獻、學用兼優,嚴謹創新、勇攀高峰的‘南古精神’。”詹仁斌説,南京古生物所將不忘“國家隊”“國家人”職責,心繫“國家事”、肩扛“國家責”,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的科技支撐。(馬金 盛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078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