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在新征程趕考路上努力交出合格答卷

2021年11月19日 07:25:0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在新征程趕考路上努力交出合格答卷

  ——江蘇省委十三屆十一次全會側記

  歷史長河奔流不息,時代考卷常答常新。在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特殊時點,11月18日,省委十三屆十一次全會在寧舉行。

  這是一次議題重大、學習深入、討論熱烈的大會,更是一次堅定信心、統一思想、團結奮進的大會。扛起新使命、譜寫新篇章,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全會向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發出號召——

  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幹、勇毅前行,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譜寫好“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凝聚起奮進新征程的磅薄力量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為履行“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提供堅強政治保證,全會審議通過《中共江蘇省委關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決議》,引起與會同志的普遍關注。

  “堅持用六中全會精神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這份決議以‘一個主題’‘兩個確立’‘三次歷史性飛躍’‘四個偉大成就’‘五條歷史意義’‘十個堅持’六個方面的‘深刻認識’,進一步明確六中全會精神的核心要義,對于我們全面準確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六中全會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省委黨校(江蘇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楊明説,我們將發揮好省委黨校和全省黨校係統的作用,扎實推動六中全會精神第一時間進專題、進課堂、進學員頭腦,同時加強對六中全會精神的思想闡發和理論研究,努力形成一批理論水準高、社會影響好的理論成果,大力營造學習宣傳貫徹六中全會精神的熱潮。

  “這次省委全會對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出係統謀劃部署,必將進一步匯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創造歷史偉業的磅薄力量。”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李國華説,全省統戰部門將更加聚焦堅持和加強黨對統一戰線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聚焦發揮統一戰線重要法寶作用,把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與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與統籌疫情防控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結合起來,與服務高品質發展和動員人民群眾創造更加美好生活緊密結合起來。“我們也將認真貫徹落實本次省委全會要求,在全省統一戰線匯聚起奮進力量,為江蘇奮進新征程作出統戰新貢獻。”

  只有從歷史中看清成功的邏輯,才能從歷史中提煉制勝的法寶。在淮安市委書記陳之常看來,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告訴我們,矢志復興夢想是趕考前行的引領和動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既是國家和民族的夢,也是每一位中華兒女和每一座城市夢想的宏大集結。”陳之常説,淮安聚焦打造“綠色高地、樞紐新城”,全面建設長三角北部現代化中心城市,以習近平總書記對淮安的囑托期許為遵循,自覺把淮安城市崛起夢想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邁出轉型跨越新步伐,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徑,打造美麗建設新樣板。

  “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我們要扛起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使命擔當,始終做到奮發幹事創業。”徐州市泉山區委書記李勇説,當前正值全年工作收官階段,泉山將迅速落實省委關于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決議的要求,“登高望遠、勇毅精進”,不斷提振幹事創業的精氣神,以黨的建設為引領,保持工作韌勁,咬定目標不放松,以實際行動、出色工作踐行初心使命。

  開局之年交出不平凡答卷

  過去一年來,面對極不平凡的考驗,省委率領全省幹部群眾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推進高品質發展、鞏固拓展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等方面都取得顯著成績,推動“十四五”發展和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今年是建黨一百周年的重大歷史節點,中央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歷史意義、現實意義。”省委黨史工辦主任邢光龍説,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省委以高度的政治站位,組織全省黨員幹部學習、宣傳黨的光輝歷史和偉大成就,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融合推進,全省各地各部門累計實施各類實事項目5.5萬件,進一步提振全面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精氣神。

  “成績來之不易,交織著努力和汗水。”南京市委常委、江寧區委書記沈劍榮説,今年經歷疫情阻擊戰之後,江寧認真反思疫情之下暴露出的應急能力短板,完善提升基層公共衛生服務能力。以祿口地區為例,目前祿口街道衛生服務中心、銅山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分別可以滿足單日1萬管和2000管的核酸檢測能力,發熱門診和發熱診所標準化建設到位,哨點作用和疫情應急能力顯著提升。與此同時,江寧全力推動經濟社會復蘇,今年1-10月,全區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11.6%,外貿進出口增長12%,社會零售總額增長8.9%。

  以戰略性工程落實國家戰略、以科創帶建設積蓄發展動能、以張謇企業家精神弘揚塑造文化品牌……萬億之上實現新跨越,南通今年辦好八件重要事,經濟發展交出不俗答卷:前三季度,全市實現地區生産總值8345億元,增長10%;“今年我們成立了市縣兩級科創委,高起點規劃建設‘一核四區多園’沿江科創帶,組建南通科創投資集團,加快打造‘如魚得水、如鳥歸林’的一流創新生態。”南通市委書記王暉説,以大項目引領培育産業集群,前三季度,南通新增規上企業1326家,數量位居全省第一。

  “去年以來,我們充分發揮大院大所的戰略科技力量作用,堅持科技自立自強,加速成果轉化,積極融入江蘇經濟建設。”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十四所所長胡明春説,全力構築創新“高峰”,十四所與紫金山實驗室共建微係統聯合研究中心,開展微係統領域探索性、顛覆性的異構晶元相控陣列等關鍵技術研究,努力打造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微係統技術價值業態。同時成立高端晶片産業公司,構建覆蓋從射頻、數字到微係統有競爭力的晶片譜係,還自主研發“睿知”品牌係列工業軟件,解決關鍵“卡脖子”難題,助力江蘇智能制造産業更上規模、邁向高端。

  “省委書記吳政隆在報告中強調,要鞏固拓展高水準全面小康成果,在新的起點上促進共同富裕,我們感到肩上責任更重。”沭陽縣委書記彭偉説,作為人口大縣,沭陽在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扎扎實實做好創業、創富、創新三篇文章。依托60萬畝花木資源稟賦,把傳統産業變成富民産業。在沭陽,越來越多的農民種下“致富花”“發財樹”,精品苗木在全省佔比超45%,花木産業從業人員超過30萬人,年産值達220億元。

  以只爭朝夕的精神開好局、起好步

  肩負起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的使命任務,對江蘇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來説,要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現代化新篇章,在新征程的趕考路上,努力交出讓總書記和黨中央放心、讓全省人民更加滿意的合格答卷。

  “越是面對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和發展形勢,越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越要堅定不移地、更加自覺地貫徹新發展理念,才能步伐穩健、克難前行。”省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李侃楨表示,作為經濟綜合部門,將積極開展共同富裕實踐探索,重抓國家戰略落地實施,加快推進現代産業體係建設,深化區域協調均衡發展,持續推進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認真抓好省委關于歲末年初工作部署要求的貫徹落實,加強經濟發展態勢和跨周期調節政策研究,努力推進全年工作圓滿收官、明年工作平穩開局。

  “全省科技係統將深入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切實扛起光榮使命,拿出探路者的擔當,創造更多過硬成果。”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王秦説,將把推動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作為戰略基點,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核心戰略,進一步強化基礎研究、原始創新和關鍵領域、關鍵環節的科技保障能力,推進産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勇當全國科技和産業創新開路先鋒。力爭到2025年底,全省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達3.2%,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比重達50%左右,主要創新指標達到創新型國家和地區同期中等以上水準。

  “在新征程上扛起新的重大使命,就是要在認真學習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感悟思想偉力,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省鐵路辦主任陸永泉説,圍繞“人享其行、物暢其流”要求,江蘇將進一步加快提升客貨運輸服務品質,力爭“十四五”末基本實現1日聯通全球,3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省域設區市間2小時通達,南京、蘇錫常都市圈1小時通勤的目標。以交通基礎設施現代化、公眾出行服務現代化等六個方面現代化,為交通強國建設和“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作出更大貢獻。

  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王天琦表示,我省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更加注重源頭治理、係統治理、精準治理,集中攻堅重污染天氣、黑臭水體、土壤污染、噪聲擾民等突出問題,持續加強生態係統保護修復,堅決防控重大環境風險,切實把持續改善生態環境作為鞏固小康成果、促進共同富裕的良好基底。

  “我們將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推動全會精神入腦入心、落實落細。”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書記孔海燕説,全省自然資源係統將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處理好保護與發展的關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關係,在守住底線、節約集約、多目標平衡中促進高品質發展,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精準高效服務好全省的事,用心用情解決好群眾的事。

  社會治理能力顯著提升,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走在前列的重要目標。揚州自9月起推進微網格建設,精細化開展網格化服務管理。“過去揚州每個專職網格員對口1500戶,工作壓力大,治理容易出現盲區。現在全市按50至100戶左右為基本單元標準,在各微網格配備一名聯絡員和多名志願者。”揚州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邗江區委書記張耀武説,下一步,揚州將重點在新農村集聚點、城市小區、工業園區等區域建立微網格工作站,讓群眾在網格化治理升級中分享更多獲得感。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今後五年,是江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開局起步階段,我們交出的答卷事關履行光榮使命、譜寫新篇章。全省上下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巨大鼓舞,以只爭朝夕的精神確保開好局、起好步,在新征程上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新的江蘇貢獻。(胡蘭蘭 林元沁 孫巡)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078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