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地震局專家詳解鹽城大豐海域地震
2021-11-18 13:54 來源: 新華網

  據中國地震臺網測定,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7日13時54分,在江蘇省鹽城市大豐區海域(北緯33.50度,東經121.19度)發生5.0級地震,震源深度17公里。地震發生後,江蘇省地震局立即啟動地震應急三級響應,成立省地震局應急指揮部,各工作組迅速集結,第一時間開展緊急震情會商,並派出第一批地震現場工作隊趕赴鹽城市大豐區,開展災情調查、流動監測、科學考察等工作。

  據初步調查統計:此次地震江蘇大部分地區有感,其中鹽城、南通等地震感較強;上海、山東、浙江等鄰省(市)沿海部分地區有感。目前,尚未接到人員傷亡報告。震區附近群眾情緒總體穩定,社會生産生活秩序正常。經過各縣(市、區)初步核查,沿海各鄉鎮、園區、企業、海上風電設施、作業漁船等暫未發現因地震造成的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

  此次地震是否會有後續影響?公眾應如何安全避震?江蘇地震臺副臺長、高級工程師楊雲就公眾關心的話題進行了解答。(孫姝穎 邱麥)

  新華網:本次發生地震的區域是地震多發區嗎?

  楊雲:這片海域是江蘇中等地震相對活躍地區,歷史上曾發生過多次中強地震,但自1997年以來相對平靜,沒有發生過5級以上地震。

  新華網:本次是海域地震,為什麼江浙滬大面積有震感?

  楊雲:本次大豐海域地震震源較淺,因此影響范圍大,尤其是江蘇地區整個覆蓋層比較厚,覆蓋層會對地震能量産生放大效應。此外,地震發生時間是大眾上班工作時間,在體感上更強烈,因此大眾震感明顯。

  新華網:後續還會再有余震或有海嘯發生嗎?

  楊雲:江蘇地區歷史上發生的地震類型以孤立型和主震—余震型為主,這次地震後,近期原震區同等地震發生的可能性比較小,但不排除有感地震的發生。截至11月18日12時,江蘇省地震臺網監測到原震中區2次余震活動,未收到有感報告。公眾可以放心,這類地震不會引發海嘯。海嘯的發生需要一定的條件。引發海嘯,地震必須達到一定的強度,且具備一定的構造條件,海底發生垂直性的錯位才有可能。我國海區處于寬廣大陸架上,水深比較淺,水深在200米以內,不利于地震海嘯的形成與傳播。

  新華網:地震來臨時,公眾應如何緊急避險?

  楊雲:當我們遇到地震的時候,要沉著冷靜,不要驚慌,更不要做出一些過激的行為。如果學生在學校時發生地震,可以用課桌作為掩護,蹲到課桌旁,用書包等相對較軟的物體保護頭頸部。如果在家裏,可以去開間比較小的房間,或者蹲在堅硬的桌子、臺子下,用沙發墊等來保護頭部。等強烈的震動過去後,再有序地撤離到安全場所。如果在室外發生地震,要盡快去一些空曠場所或應急避難點,注意遠離廣告牌等危險建築,防止高空墜物。如果因地震不幸被困了,我們也要保持沉著冷靜,可以敲擊物體發出聲音,等待救援。

  新華網:江蘇在地震預警方面正在推進哪些建設?

  楊雲:目前,江蘇省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工程正在建設中,預計2023年建成。建成後,如果發生震級比較大的地震,公眾就可以接到預警資訊了。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