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江陰:長江禁捕退捕顯成效

2021年11月17日 14:12:20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江蘇江陰地處江尾海頭、長江咽喉,自“禁漁令”頒布以來,該地立足長江江陰段,著眼生態整體性,統籌推進生態保護與禁捕退捕工作,成效逐步顯現。

  長江江豚,俗稱“江豬”,是長江裏唯一的淡水哺乳動物,被譽為“水中大熊貓”。江豚對水質和環境要求極高,它的數量直接體現長江生態係統的健康程度。近來,在長江江陰段,“微笑天使”江豚頻頻組團暢遊、逐浪嬉戲,使得眾多市民得以一窺蹤跡、再見“笑顏”。

  值得一提的是,江陰已連續20年開展長江漁業資源增殖放流活動,累計向長江放流暗紋東方鲀等珍稀魚類和四大家魚苗種1.7億余尾。

  立足穩産保供,面向綠色生態,江陰持續做優水産養殖業。水産養殖面積5.4萬畝,水産品年産量2.4萬噸;建成江蘇省三鮮養殖標準化示范區,年孵化河豚苗250萬尾,年産商品河豚6萬斤、鰣魚30萬斤、螃蟹240萬斤;建成農業農村部水産健康養殖示范場7家,完成1512畝池塘生態化改造工程。

  利港窯港口長江生態濕地保護區是江陰35.7公里長江岸線中唯一存有的蘆葦濕地,這片1400多畝的天然蘆蕩和濕地灌叢中,生活著白鷺、鸕鶿、野鴨、黃鼬、魚蝦等多種野生動物,形成了獨特的長江濕地景觀。窯港口以長江生態修復為主體,構建魚類生活水道、産卵場、觀測通道、生態修復浮島等單元,搭建長江漁業資源保護區。同時,當地還將利用現有的生態濕地建設300畝鳥類棲息地,恢復和保護長江生物種類多樣性。

  下一步,江陰將把“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與長江禁捕有機結合,持續推動長江生物資源保護、生態岸線保護修復等工作,促進生態生産生活空間共融、人與自然共生。(肖心月)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7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