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長三角市場監管部門啟動信用承諾閉環管理 強化“承諾後監管”

2021年11月17日 10:37:18 來源: 江蘇省市場監管局

    近日,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市場監管局共同出臺《關于開展長三角市場監督管理信用承諾管理工作的意見》,聯手建立標準統一、流程一致、各司其責、運轉順暢的信用承諾管理制度,堵塞監管漏洞,強化“承諾後監管”。

    一是實施閉環監管。實施從作出承諾到公示處理的全流程監管,覆蓋承諾資訊錄入、承諾內容檢查、不實承諾處理、承諾資訊記錄、不實承諾信用修復、承諾資訊的公示與共用等6個環節,形成有力的管理閉環。

    二是實施動態監管。列明信用承諾管理事項清單,清單區分許可類、證明類、聲明類3類,包括重要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核發告知承諾、檢驗檢測機構證明告知承諾、電梯企業標準自我聲明共計16種承諾事項,後期根據國家新規,對清單實行動態調整。

    三是實施立體監管。市場監管部門將根據承諾事項的特點、風險等級、信息化條件,採取線上核查、現場核查、第三方評審、協助核查以及“雙隨機”、重點監管、“互聯網+監管”等多種方式進行核查監管。

    四是實施聯動監管。根據《意見》要求,市場監管部門將與其他政府部門共用市場主體違諾失信資訊,實施信用約束的聯動機制。長三角地區市場監管部門將通力協作,建立市場主體不實承諾失信資訊互認共用機制,共同約束市場主體不實承諾失信行為。(石桂敏

[編輯: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07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