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雲就診,千裏之外“看”名醫

2021年11月17日 07:49:3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互聯網醫院創新診療模式優化醫療服務——

  雲就診,千裏之外“看”名醫

  “張開嘴看看舌頭,卷起來看看”……在江蘇省中醫院內,省名中醫、腎科主任中醫師孫偉正坐在電腦前,通過“雲診室”問診,而患者范先生遠在100多公里外的泰州。

  “足不出戶,提前8天通過APP挂號,上傳化驗單,在預約好的時間段等待呼叫,只要花五六分鐘就看了一次醫生,之後等著中藥快遞到家,真是太方便了。”范先生告訴記者。幾年前,范先生因慢性腎炎前往省中醫院問診,每半個月都需要來一次南京。“那個時候,搶號太難了,好不容易搶到號,需要開車兩三個小時來南京,路上就要花費五六百元,有時要做其他檢查還需提前一天到南京,費時費力費錢。”范先生説,疫情期間,如果沒有互聯網問診,自己的病情可能就要耽擱了。

  早在2017年,省中醫院就啟動互聯網醫院建設,2019年8月,作為獲得江蘇省首批互聯網運營牌照的7家單位之一,省中醫院互聯網醫院正式上線運作。省中醫院副院長吳文忠説,互聯網醫院創新了傳統的診療模式,優化了醫療服務流程,特別是名醫“雲上坐診”,確實方便了患者,對緩解偏遠地區、醫療資源缺乏地區的患者看病難、看病貴問題起到了很大作用。同時,也大大擴大了醫院的輻射范圍,患者有很多來自省外甚至海外,為中醫藥走出國門作出了貢獻。

  網上挂號、網上看病,讓患者越來越省心。記者從江蘇省衛健委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我省正式注冊的互聯網醫院已達114家(含3家互聯網診療資質),備案互聯網診療服務資質醫師20150名、互聯網護理服務資質護師3055名。累計服務量948175人次,處方量586351張。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互聯網醫院發揮其便捷、無接觸的重要作用,既減少患者來往醫院交叉感染的概率,也通過與實體醫院的協同配合,將患者急需的特殊醫用耗材、藥品配送到府或送到指定地點,滿足患者復診購藥、醫保結算的需要,解了燃眉之急。

  2020年2月5日,江蘇省上線新冠肺炎患者診療平臺,將省內631名確診患者所有的診療資料都集中于此,實時推送給專家組,讓專家組時刻了解每一位患者的治療狀態,使全省所有的新冠肺炎患者都得到了同質化、高水準的醫療服務,也為江蘇省實現“零死亡”目標奠定了良好基礎。

  當前,在由省衛健委提供的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的統一入口“健康江蘇通”APP上,已匯集了6100多萬居民的健康檔案,老百姓可隨時調閱自己的健康檔案,實現了健康檔案的隨身帶、隨時用。全省遠端醫療相關服務也已覆蓋所有縣(市、區)和80%以上的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老百姓就近能夠得到上級醫院、大醫院同質化的服務。

  省衛健委相關人士介紹,下一步,江蘇將圍繞示范省創建目標任務,優化平臺整體架構設計,啟動實施平臺三期項目建設,重點打通醫療與公共衛生機構之間的資訊梗阻,支援醫療衛生機構資訊實時上傳、家庭醫生網上簽約服務、互聯網醫療服務監管、大數據開發應用和行業綜合監督管理等,率先建成全省統籌的全民健康資訊平臺。(葉真 仲崇山)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07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