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分享創新成果、促進能源合作 海上風電技術與創新分論壇在鹽城舉行

2021年11月16日 18:18:31 來源: 新華網

  11月16日,以“中歐海上風電合作,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為主題的中歐海上風電産業合作與技術創新論壇在江蘇鹽城舉行,來自中歐雙方能源主管部門、能源企業、行業智庫和科研機構的眾多嘉賓代表出席論壇。

  本次論壇由國家能源局指導,水電水利規劃設計總院、中國華能集團清潔能源技術研究院、中國歐盟商會和鹽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

海上風電技術與創新分論壇現場

  在全國穩妥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征程中,可再生能源作為能源低碳轉型的主導方向將迎來大規模發展,海上風電作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發展意義重大、前景廣闊。為加快推進海上風電産業發展,海上風電技術與創新分論壇于16日下午舉辦。論壇主旨發言環節,由華能集團清潔能源技術研究院院長助理郭辰主持。

  在分論壇上,華能集團清潔能源技術研究院海上風電部主任劉鑫圍繞“‘十四五’海上風電技術重點研發方向思考”主題作主旨發言。他表示,近年來,中國迎來了海上風電的黃金發展期,華能集團作為中國海上風電的重要開發商之一,將在江蘇省打造千萬千瓦級的海上風電基地。

  在題為“打造國際海上風電創新名城”的主旨演講中,射陽港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張者淼表示,射陽擁有近沿海風電可規劃面積900-1500平方公里,是江蘇海上風電開發“家底”最好的區域之一。射陽這座國際海上風電創新名城,各種優勢機遇交匯疊加,各類有利因素加速集聚,正在醞釀著精彩的蝶變。

  遠景能源海上産品線總經理謝德奎以“在挑戰和機遇中共創海上風電增量”為主題提出,作為2017年就來到射陽發展的風電龍頭企業,遠景能源希望未來能夠攜手射陽,共同打造示范零碳母港,拉動産業聚集。

  明陽智慧能源集團股份公司副總裁葉凡以“明陽海上大風機技術創新”為主題作交流分享,他表示,明陽智能將會結合多種不同的應用場景,使海上風電的能耗和用能成本得到降低,為實現“雙碳”目標貢獻明陽的技術和力量。

  西門子能源輸電集團海上風電業務總經理柴強以“西門子能源海上風電電網接入係統評價解決方案”為題作交流分享。他表示,西門子從20世紀90年開始研究海洋風電係統,經過多年實踐發展,為海上風電電網接入係統評價提出解決方案。

  在“‘十四五’期間平價海上風電項目開發形勢與建議”主題發言中,中國電建集團華東勘測設計研究院新能源院院長姜貞強表示,華東院願意與參與論壇的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加強國際合作,降低建設成本,促進海上風電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南瑞集團副總工程師闕連元通過視頻形式,作題為“海上升壓站智慧運維研究與展望”的主旨發言。他表示,面向未來,南瑞集團將大力提升科技創新能力,致力于成為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産業集團,全力支撐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係統建設,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貢獻南瑞智慧和南瑞力量。

圓桌對話

  論壇上,東方風電副總經理鄭大周、威能極中國項目管理部總監尹海輪、SKF軸承中國區風電事業部總經理王華巍、伊萊特能源裝備集團副總裁兼銷售公司總經理尚玉興、亨通集團電力産業集團總裁李自為圍繞“深遠海上風電技術發展趨勢與挑戰”“海上風電全産業鏈創新合作”等議題,開展圓桌對話。(戚軒瑜 李南丹/文 唐楊 郭一航/攝)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069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