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到北交所去!“專精特新”迎新賽道

2021年11月16日 15:05:16 來源: 揚子晚報

  原標題:我省12家創新企業首批登場亮相,數量居全國第一

  到北交所去!“專精特新”迎新賽道

  11月15日,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正式亮相,首批上市的公司因“顏值很高”普受資金青睞。從盤面來看,截至午間收盤,N同心大漲504%,N大地漲幅近300%,N志晟、N晶賽漲逾2倍,其余6只新股漲幅均翻一倍。

  結合多個維度的財務指標表現看,北交所首批上市的不少公司屬于戰略新興産業,前景可期,並兼具“大而優”和“小而美”的特點,10家公司 2020年營收超10億元,五成公司近三年盈利復合增速超 20%。據不完全統計,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中,各級別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數量為16家,佔比兩成。

  首批上市企業,江蘇數量全國最多

  12家,是江蘇首批登陸北交所的企業數量。這一數量,位居全國之首。在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中,71家為原新三板精選層挂牌公司平移而來,另外10家由創新層直接産生。北京和廣東,分別有11家和10家,緊隨其後。

  “雲創數據、大地電氣、常輔股份、鹿得醫療、蘇軸股份……”11月15日,在北交所首批企業上市儀式江蘇會場上,12家蘇企的視頻介紹在大螢幕上播放。

  股票代碼為“835305”的南京雲創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在現場與會人員的見證下,鳴鐘敲鑼,正式登陸資本市場。從2011年成立至今,該公司經過十多年的發展,成為聚焦大數據存儲與智能處理領域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北交所開盤後,南通大地電氣股份的股價漲幅迅速達到291.7%。“作為新三板創新層企業,公司的上市夢此刻終于圓了。”董事長蔣明泉説,企業以上市為發展新起點,堅守實體做強做大,圍繞汽車電動化、智能化、輕量化、網聯化加大技術研發投入,努力成為汽車連接係統的引領者。

  燦能電力是一家立足電網領域,聚焦電能品質監測、測試評估等技術服務的高新技術企業,主要服務于為國家電網類客戶。觀看了首批企業上市儀式後,燦能電力董事長章曉敏説,未來如果能在北交所上市,公司在人力、財力方面會獲得新的動力,也能夠更快成長。

  來自咱們連雲港的企業江蘇德源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成為連雲港市及蘇北地區首家在北交所上市的企業。德源藥業成立于2004年10月,是一家集藥品研發、生産、銷售為一體的現代化制藥企業。目前,連雲港市擁有市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100多家。

  在北交所“高起點開局”,也體現了江蘇中小企業的創新活力和發展品質。首批登陸北交所的12家蘇企,是江蘇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的縮影。數據顯示,全省中小企業數量超過360萬家,其中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85家、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193家。從全局來看,全省共有擬上市企業346家,後備資源十分豐富。

  江蘇個股不同程度上漲

  北交所開市首日,開盤後,10只新股呈現強勁態勢,全線高開,一度觸發兩次臨停。其中,同心傳動股價表現最好,截至下午收盤,漲幅接近500%。在江蘇企業裏,大地電氣漲幅最大,截至收盤股價漲幅為261.75%,其余江蘇個股則有不同程度的上漲。

  對于首日的漲跌幅,專精特新“小巨人”看得較淡。常州電站輔機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原精選層企業的股價漲跌幅很正常,主要是因為前期利好釋放後,股價已經漲過一波了。“原先我們在新三板上只能叫挂牌,現在是真正上市,意義完全不一樣,應該説北交所就是為我們這樣的公司而設計的,希望能夠借助北交所實現進一步發展。”

  資本市場普惠金融之路,江蘇這樣作答

  在江蘇,上市政策支援體係、平臺支撐體係、服務保障體係不斷健全,已經形成了省市縣三級聯動的培育工作機制。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副局長聶振平説,希望各地地方金融監管部門主動引入更多資本助推創新型中小企業攻堅核心關鍵技術、提升研發創新能力,一手抓基礎層、創新層提質增效,一手推符合條件的企業在北交所上市。

  “江蘇還有近100家企業符合上市條件,3.5萬家高成長中小企業作為後備力量。江蘇資本市場要在保持創先、領先、率先的基礎上,發揮好新三板、北交所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主陣地作用,助力江蘇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江蘇證監局黨委書記、局長魯頌賓説,江蘇要乘勢而上,把北交所打造成全省注冊制改革的新高地;要把江蘇資本市場打造成助力全省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強引擎。(趙偉莉 陳嫻 胡春春 儲楚 朱源根 范曉林)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6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