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互聯互通,長三角“抱”得越來越緊

2021年11月16日 07:27:3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鐵公港機”區域交通一體化不斷推進

  互聯互通,長三角“抱”得越來越緊

  不久前,全國鐵路列車新版運作圖施行,其中長三角地區短途集中動力動車組車次,由原來的D號段調整為C號段。這一變化契合城際列車的定位,更深層次背景在于長三角鐵路網絡的更加密集。隨著長三角區域交通一體化的不斷推進,人悅其行、物暢其流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係日益完善,長三角“抱”得越來越緊。

  “軌道上的長三角”加速建成

  “從工作地太倉大學科技園到上海市中心,乘高鐵最快只要26分鐘。”滬蘇通鐵路開通運營以來,家住上海的鄭先生表示,“對空間距離的概念越來越‘模糊’。”

  和他有著類似感受的還有在長三角地區每年選擇高鐵出行的好幾億人。近三年來,隨著青鹽、徐宿淮鹽、滬蘇通一期、連淮揚鎮、鹽通、連徐等高鐵陸續建成通車,江蘇新增高鐵1078公里,高速鐵路裏程達2215公里,蘇北蘇中蘇南幹線鐵路通道全面打通,省內高鐵初步實現成環成網。長三角地區現已建成全國最密集的高鐵網,三省一市已形成以上海為中心的0.5至3小時高鐵都市圈。滬寧合杭之間基本實現高頻次1小時快速通達,南京與國家主要城市6-8小時聯通,與相鄰城市群3小時通達,與省內各設區市2小時聯通。

  高鐵,已經成為滬、蘇、浙、皖一體化最強的“黏合劑”。曾經“地無寸鐵”的張家港一躍跨入高鐵時代,成為交通“節點”。沿著滬蘇通鐵路一路向東,張家港融入上海“半小時通勤圈”,能更快捷地承接上海的項目、資金、技術轉移,進一步增強國際化大都市對本地的輻射帶動作用。

  “鹽通高鐵通車後,如皋到上海的時空距離已縮短至一個半小時左右。”如皋市副市長黃文斌介紹,待北沿江高鐵建成,如皋將實現從“公路時代”向“高鐵時代”的躍升。

  建設“軌道上的長三角”,蘇浙滬皖一直在提速。今年長三角地區將開工建設沿江高鐵合肥至上海段、通蘇嘉甬鐵路、濰坊至宿遷鐵路、揚鎮寧馬城際鐵路安徽段,加快寧滁城際鐵路安徽段、滬蘇通鐵路二期、寧淮鐵路等建設。

  放眼未來,《長江三角洲地區交通運輸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規劃》中明確,到2025年,基本建成軌道上的長三角,形成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多層次、優銜接、高品質的軌道交通係統,長三角地區成為多層次軌道交通深度融合發展示范引領區,有效支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區域一體化發展。

  打通斷頭路省際更“暢聯”

  日前,昆山沿滬大道對接上海青浦區勝利路工程開工建設,項目建成後可打通區域斷頭路,增加了跨吳淞江通道的同時減少繞行距離約9公里。近年來,蘇州加快省際斷頭路連通工程,先後建成通車4條滬蘇間省際斷頭路,在建3條。

  2018年6月,江蘇與滬浙皖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共同簽署《長三角地區打通省際斷頭路合作框架協議》,涉及到江蘇的有11個省際“斷頭路”項目。

  2020年11月,連通上海市青浦區和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的康力大道—東航路正式通車。該項目是滬蘇兩地共同建成的第一個跨省域道路互聯互通項目,從吳江汾湖到青浦金澤的車程由原來的40多分鐘縮短到5分鐘。今年初,經過兩年多的建設,上海市青浦區復興路北延正式開通,直接對接昆山曙光路,毗鄰而居的居民們期盼已久的願望終于實現。

  “下一步青浦和昆山還有兩條斷頭路即將開通。青浦跟吳江和嘉善還有6條跨省道路也在建設過程中,預計在‘十四五’期間能夠全面完成。”上海市青浦區建管委主任陸章一介紹。

  斷頭路打通的同時,一批跨省直達公交線路陸續開通。在安徽省來安縣汊河鎮,60%以上企業來自南京,有大量職工每天工作在汊河、生活在南京。10月10日上午,一輛新能源公交車緩緩駛出來安汽車站,目的地為南京江北新區林場站。“這條跨省公交線路開通後,汊河鎮到南京江北新區僅需10分鐘,將進一步加快兩地同城化發展進程、加密兩地經貿聯繫。”汊河鎮副鎮長陳建軍説。

  在蘇州市吳江區,跨省互聯互通公交線網總長度已超200公里。“吳江區不斷完善班線客運網絡,加強與上海、浙江等毗鄰地區班線客運對接,目前全面取消經營期限屆滿的800公里以上省際客運班線。”蘇州市吳江區副區長朱建文介紹。

  江蘇省交通運輸廳總工程師淩耀初表示,為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要求,目前,我省累計開通長三角毗鄰公交線路51條,約佔長三角地區線路總數的72%,為長三角一體化互聯互通提供了強有力的運輸保障。

  貫通運輸鏈物流更通暢

  10月11日下午,鐵路南京堯化門站,隨著一聲汽笛鳴響,滿載集裝箱的南京-上海海鐵聯運迴圈班列正式開通。首班列車裝載著光伏、白電及電子産品等貨物,十幾個小時後即可到達上海蘆潮港,再駁運至洋山港區,通過遠洋幹線海輪,發往美國、法國、荷蘭等國家。

  “此次首開迴圈班列標誌著沿江海鐵班列發展進入‘快車道’。”江蘇省港口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該迴圈班列較一般鐵路散列運輸方式節省約30%-50%的運作時間,有效提升了物流運輸效率,並可為南京及周邊出口客戶爭取更多的海運艙位保障、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不久前,滬太通關一體化全面落地,上海洋山港與太倉港“聯動接卸”海關監管模式正式運作。此後,浙江、安徽也陸續與上海運作港口“聯動接卸”業務並開通直航專線。

  近日,交通運輸部聯合蘇浙滬皖四地發布了《關于協同推進長三角港航一體化發展六大行動方案》,提出推動形成上海國際航運中心、舟山江海聯運服務中心和南京長江區域性航運物流中心聯動發展的局面,更好服務長三角一體化。

  “江蘇港口現擁有萬噸級及以上泊位351個,港口綜合通過能力達22.9億噸。聯動發展,未來可期。”業內人士説。

  長三角地區是“中國制造”和外向型經濟的代表性區域之一。“特別是當前疫情期間,物流出口面臨困境,‘一體化’打通了運輸鏈,提升了效率、節約了成本。”江蘇緯信工程咨詢有限公司現代物流研究所所長陳忠兵表示,當前,需要進一步增強國際海運物流供給體係的韌性,同時要鼓勵航空公司用客運飛機飛貨運運輸,保障國際航空貨運能力。

  今年發布的《長江三角洲地區民航協同發展戰略規劃》明確,到2025年,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體係基本建成,運營規模、運營效率、服務品質和競爭力國際一流。江蘇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近三年江蘇完成7個運輸機場改擴建,全部實現一類口岸開放。世界級機場群共建共用結出碩果,全省9個運輸機場客貨運保障能力分別達到7230萬人次和170萬噸。(梅劍飛 朱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067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