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風光之城“氫裝”上陣 氫能主題論壇在鹽舉行

2021年11月16日 07:48:11 來源: 新華網

  11月15日,2021中國新能源發展論壇在江蘇鹽城舉行,本次論壇以“雙碳賦能 智領未來”為主題,來自全球新能源領域的權威機構、領軍企業、行業精英齊聚“風光之城”,攜手傳播綠色理念、展示智慧技術、分享創新成果。

  本次論壇由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和鹽城市政府共同主辦,旨在雙碳目標使命引領下,持續構建全球新能源領域交流合作平臺,圍繞發展前景、機遇挑戰、技術前沿、行業熱點的議題共同研討,集思廣益,為全球新能源發展開拓更多路徑,提供更多方案。

氫能主題論壇現場

  為探討氫能産業發展的熱點難點話題,中國新能源發展論壇于當天下午舉辦了氫能主題論壇,多方面、多角度解析氫能産業高品質發展路徑。中國氫能聯盟秘書長劉瑋以視頻形式向論壇致辭。鹽城市副市長唐敬出席論壇並致辭。國家能源集團北京低碳研究院院長助理、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中國氫能聯盟專家委員會委員繆平主持論壇。

中國氫能聯盟秘書長劉瑋以視頻形式向論壇致辭

  氫能産業大發展之際,鹽城市作為長三角地區首個“千萬千瓦新能源發電城市”,正在加快新能源和氫能産業協同發展的步伐,有望打造引領全國乃至全球新能源産業發展的風向標和新高地。劉瑋在致辭中表示,中國氫能聯盟希望通過本次論壇為氫能産業界搭建交流互動的平臺,共同探討如何利用鹽城豐富的新能源資源和産業基礎,推動氫電耦合體係的建設,加快綠氫産業基地的開發,共同助力長三角氫能和新能源的發展,助力長三角的燃料電池示范城市群建設。

鹽城市政府副市長唐敬致辭

  唐敬在致辭時表示,鹽城位于黃海之濱,地處江蘇中部,風電、光伏等新能源資源稟賦優良,産業基礎堅實,是我國新能源發展的重要區域。2020年,鹽城新能源發電累計裝機容量985萬千瓦,佔到江蘇全省的28.17%;新能源發電量178.8億千瓦時,佔到江蘇全省的34.25%。

  “展望‘十四五’,鹽城將加快布局氫能産業,搶佔新能源技術制高點,謀求未來競爭優勢,將鹽城打造成為長三角綠氫産業基地。”唐敬説,他期待參加論壇的嘉賓分享真知灼見,碰撞智慧火花,共同探討氫能産業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研究氫能産業化和商業化路徑,攜手開拓鹽城氫能産業的發展新篇章。

東臺市市長商建明作産業推介

  東臺市市長商建明在作産業推介時表示,東臺在發展新能源産業方面,機遇千載難逢,潛力不可限量。“十四五”是碳達峰的關鍵期、窗口期,新能源産業被賦予更為重要的戰略使命,東臺將做大做強風電、光伏産業,積極發展儲能、氫能。氫能産業作為重點未來産業、終極清潔能源,東臺將順應能源技術變革大勢,搶抓氫能黃金發展機遇,在推動綠色轉型、搶佔萬億級産業新賽道上爭先領跑,在踐行“兩山”理念、實現“雙碳”目標上走在前列。

  在主旨演講環節,中國工程院院士衣寶廉、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邯鄲凈化設備研究所(PERIC)-派瑞氫能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天山、法國電力中國海上風電項目總監宋飛、液化空氣(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路躍兵、隆基氫能科技公司中國區副總經理劉海新、上海氫楓能源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宣鋒、林德公司大中華區氫能源總監王海、中科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張家港産業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長岳鋅分別就氫能技術發展的前景、應用等方面作交流分享。

  在高端對話環節,中國石化銷售股份有限公司江蘇石油分公司總經理何繼龍、國華能源投資江蘇公司副總經理郭闐輝、三峽集團科學技術研究院綜合能源中心主任尹立坤、英國大使館能源轉型與整合部負責人David Giles、未勢能源副總裁張焰峰、TUV南德北亞區氫能業務負責人Simon Lemin、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綜合能源技術部部長周凱等嘉賓圍繞“打造長三角綠氫産業基地”主題,積極討論如何立足長三角,探索氫電耦合發展路徑和氫氣就地消納措施,開展氫能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促進構建長三角氫能産業生態發展,推動全國氫能發展及燃料電池汽車示范運營,打造長三角綠氫産業基地。

  面朝大海、向海而興,鹽城堅定不移地走在“兩海兩綠”的高品質發展道路上,綠色能源風生水起。此次氫能主題論壇為未來氫能産業高品質發展建言獻策,為實現“雙碳”目標貢獻鹽城方案。(戚軒瑜 李南丹/文 唐楊 郭一航/攝)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065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