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布局儲能、蓄力發展 儲能主題論壇在鹽城舉行

2021年11月16日 07:51:57 來源: 新華網

  11月15日,2021中國新能源發展論壇在江蘇鹽城舉行,本次論壇以“雙碳賦能 智領未來”為主題,來自全球新能源領域的權威機構、領軍企業、行業精英齊聚“風光之城”,攜手傳播綠色理念、展示智慧技術、分享創新成果。

  本次論壇由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和鹽城市政府共同主辦,旨在雙碳目標使命引領下,持續構建全球新能源領域交流合作平臺,圍繞發展前景、機遇挑戰、技術前沿、行業熱點的議題共同研討,集思廣益,為全球新能源發展開拓更多路徑,提供更多方案。

  為探討儲能技術與市場的未來發展之路,中國新能源發展論壇于當天下午舉辦了儲能主題論壇,就近年來儲能産業發展過程中遇到的熱點話題展開深度研討。

  國務院原參事、清華大學教授吳宗鑫以視頻形式向論壇發表主旨演講。鹽城市常務副市長勾鳳誠出席論壇並致辭。國網江蘇電力公司經濟技術研究院規劃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謝珍建主持論壇。

  吳宗鑫表示,我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綠色能源已成為備受關注的焦點,風電、光電將成為綠色能源的主體,儲能變得非常重要。鹽城地處江蘇沿海中部,有著豐富的可開發的風電資源。今年4月,鹽城新能源發電裝機容量突破1000萬千瓦,成為長三角地區首個新能源裝機容量突破千萬千瓦的城市。截至2021年9月底,鹽城海上風電裝機容量390萬千瓦,居全國首位,是名副其實的海上風電第一城。可以説,鹽城新能源資源豐富,發展新能源産業有基礎、有機遇、有實力,相信鹽城在實現“雙碳”目標中一定能發揮優勢,再創佳績。

國務院參事、清華大學教授吳宗鑫以視頻形式向論壇發表主旨演講

  勾鳳誠提出,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係統,與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現代能源體係,儲能將是助力“雙碳”目標實現的重要技術支撐。我們期待通過此次論壇搭建起政府與行業、企業之間的良好交流合作平臺,獲得更多的寶貴建議和發展思路,共同促進儲能産業的發展。我們也熱忱歡迎各位嘉賓在儲能産業項目、技術研發應用等領域與鹽城開展交流合作,把更多的技術、項目、資本帶到鹽城。我們將始終秉持開放合作的理念,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與大家攜手壯大儲能領域的鹽城板塊。

鹽城市常務副市長勾鳳誠出席論壇並致辭

  面朝大海、向海而興,鹽城堅定不移地走在“兩海兩綠”的高品質發展道路上,綠色能源風生水起。“十四五”期間,鹽城市以建設大規模可再生能源+儲能的示范基地為目標定位,積極培育發展儲能産業。

  挖掘新潛力,培育壯大未來産業。鹽城環保高新區管委會主任吉旭東,澳大利亞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科大創新創業學院院長劉科,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特一級職員裴哲義,中關村儲能産業技術聯盟常務副理事長俞振華,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李泓等與會專家學者圍繞全球電力儲能發展現狀、儲能前沿技術分析等議題,分別作主旨演講,共話儲能未來發展道路。

  加快儲能産業布局,推動産業集聚,鹽城重點聚焦儲能産業頭部企業、招引新型儲能産業項目。論壇上,南瑞繼保研究院副總工劉為群,比亞迪儲能及新型電池事業部銷售部總經理郭彬,清華大學長聘教授、聯合國環境署巴塞爾公約亞太區域中心執行主任李金惠,遠景能源智慧儲能解決方案總監趙冰潔,陽光電源股份有限公司儲能解決方案總監汪東林等企業代表,從儲能技術、産品、項目等方面分別作主題報告。

論壇現場

  在高端對話環節,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江蘇省電力設計院有限公司綜合能源工程公司配網部副主任蔣科、中國廣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科技創新中心主任湯建方、華為數字能源技術有限公司儲能産品總監劉石川、江蘇海基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余峰、西門子(中國)有限公司亞太區PCS應用中心技術銷售顧問滕海石、SMA中國區高級技術銷售經理夏偉等嘉賓圍繞“雙碳目標下新能源和儲能融合發展”主題紛紛發表觀點。

  瞄準未來新能源産業發展方向,鹽城加快布局培育儲能、氫能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在完成全面小康、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路途上,江蘇鹽城積極踐行能源安全新戰略,貫徹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使命,正致力打造引領全球新能源産業發展風向標和要素資源對接新高地,一座國際綠色能源之城正在快速崛起。(文字:戚軒瑜 孫姝穎 攝影:席航飛 施漢)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06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