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首起利用數字人民幣洗錢案告破

2021年11月15日 16:05:17 來源: 現代快報網

  數字人民幣對于大多數市民來説是一種新奇的支付方式,然而這一便民舉措也被通訊網絡詐騙分子盯上,利用數字人民幣交易隱私性強的特點進行詐騙並洗錢,逃避公安機關的查處打擊。近日,揚州高郵警方成功破獲江蘇省內首例利用數字人民幣洗錢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一名,及時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

  11月3日,揚州高郵市公安局臨澤派出所接到鎮上居民周女士(化名)報警,稱其在網上被騙了。據周女士介紹,當天她接到一個自稱是某公安局民警的電話,説她涉嫌一起社保欺詐案,要求配合調查。對方添加了周女士微信後,還出示了“最高人民檢察院”對周女士的“強制凍結執行書”。

  在交流中,騙子一步步獲取了周女士的姓名、身份證號碼、銀行卡號,銀行驗證碼等個人隱私資訊。隨後,通過會議類App開啟視頻功能,還要求周女士拍了一張個人正面照片。讓周女士想不到的是,此時騙子已經利用這些資訊,為周女士申請開通了數字人民幣錢包,並將周女士銀行卡裏的三十余萬元全部充值到數字人民幣錢包裏,再轉至犯罪嫌疑人的數字人民幣錢包。而周女士自始至終都沒有發現騙子給自己開通的數字人民幣錢包,只是發現賬戶裏的錢突然不見了。

  接到報警後,高郵警方迅速成立專班,通過前期數據研判等手段,詳細摸排。為了確定犯罪嫌疑人的使用人群及使用環境,偵查員相繼走訪商業銀行、金融機構、第三方支付結算公司,在揚州市公安局反詐中心的指導以及高郵郵儲銀行的配合下,終于查明犯罪嫌疑人電子錢包內的資金屬于數字人民幣,並通過進一步分析,查到該錢包屬于山東一嫌疑人李某。

  為了盡快挽回群眾損失,高郵市公安局臨澤派出所組織民警連夜前往山東省展開抓捕工作,並于11月11日成功抓獲涉案嫌疑人李某。經審查,李某為了非法獲利,為藏匿在境外的詐騙團夥通過數字人民幣的方式進行洗錢,以幫助詐騙團夥逃避公安機關的查處打擊。

  目前,涉案嫌疑人李某已被高郵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並依法退出違法所得六萬余元。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當中。

  據警方介紹,數字人民幣其實跟紙幣是一樣的,都是央行發行的貨幣,是流通中的貨幣,擁有紙幣一樣的使用場景,而支付寶和微信先是以存款的方式存在再流通。目前國家還沒有全面推行數字貨幣,只在一部分地區先行試點。然而騙子卻已經利用數字貨幣對詐騙來的資金進行轉移,使公安機關的偵查技術查詢不到資金的流向,無法對賬款進行及時凍結。

  警方提醒市民,公檢法工作人員不會通過電話、網絡等途徑進行辦案,不會提供“安全賬戶”,更不會通過微信、QQ、傳真等形式發逮捕證、傳票等文書。凡是在電話中自稱是“公檢法”工作人員並要求配合轉賬的,一定是詐騙。市民如遇到詐騙,請撥打110或全國反詐專線96110。(曹蕾 徐天傑 顧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6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