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玻璃城堡交融古今 南京城墻博物館預計年底開放

2021年11月15日 11:39:00 來源: 現代快報網

  原標題:每個角度都能看到城墻!南京城墻博物館外觀初現,預計年底開放

  倒影秋色的玻璃幕墻、錯落有致的登頂坡道,與古樸滄桑的城墻融為一體,相得益彰。近日,由何鏡堂院士操刀設計的南京城墻博物館外觀初現,將于今年年底開放。現代快報記者帶你提前一睹國內最大城墻專題博物館到底長什麼樣。

  玻璃幕墻,讓古樸與現代交融

  新建的南京城墻博物館毗鄰中華門甕城,與門東街區相連,一眼望去,就像是古城墻腳下的一座半透明玻璃城堡。

  外立面的玻璃幕墻,倒影出南京溫暖明媚的秋色。金黃的梧桐,碧藍的天空,古樸滄桑的城墻,青磚白墻的老門東,川流不息的車輛......都成為了博物館華麗的外衣和生動的表情,讓人覺得博物館不再是一個孤零零的建築,而是在視覺上與古老城墻實現並置與交融。

  這種強烈的視覺衝擊效果,得益于主體建築通體採用夾膠夾絲中空玻璃幕墻的材質,從外部向內,看到的是映射著周圍環境的鏡面外觀,而從館內向外,玻璃幕墻就“消失”了,讓人倣佛置身于美景與古色之中,與城墻進行一場穿越數百年的古今對話。

  錯落有致,與中華門甕城遙相呼應

  南京城墻博物館呈L型布局,西側有三段反向攀升、長五十米的登頂坡道,由錯落的磚石鋪就,連接起高低錯落的觀景平臺,形成“近城低、遠城高”的建築形態,與一旁的中華門甕城馬道遙相呼應。

  坡道沿線分布著關于南京城墻的重要資訊數字銅板,“世界第1長的城市城墻”“南京明城墻歷時28年基本建成”“南京明城墻合圍面積達230平方千米”......一串串數字隨著坡道的上升而逐漸增大,讓人拾級而上的同時可以深刻感受到南京城墻輝煌的規模。

  登上觀景平臺,不僅可以領略到中華門甕城、中華門段城墻的古樸,還可以俯瞰老門東的繁華。

  院士操刀,以尊重古城墻為原則

  南京城墻博物館是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理工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董事長何鏡堂,中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華南理工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院長倪陽設計。在談到博物館的設計理念時,何鏡堂院士團隊表示,主體建築設計以尊重古城墻為原則,突出城墻本身,並與城墻周圍環境融為一體,讓市民遊客無論身處博物館內或是博物館外,“處處都能看到城墻”,讓歷史在現代藝術中得以續寫。

  南京城墻博物館是中國明清城墻申遺的配套工程,總展覽面積約 8700平方米。將以時間為脈絡,以南京城墻的修建歷程與建築工藝、城墻規模與結構、城市生活與軍事防禦為主線,將700塊城磚列陣排開,並展出2000余件新徵文物藏品,包括種類多樣的金屬火器和各個歷史時期的冷兵器,帶領觀眾了解城墻在歷史中的演變、見證的歷史事件,以及近代以來的功能演變、作為文化遺産的保護和利用等。

  為了提高互動性和體驗性,博物館內還有大型數字沙盤呈現城墻四季美景,解讀豐富歷史資訊;三折幕沉浸式影院,能夠讓觀眾身臨其境穿行在南京的街市之中。

  據了解,目前建設已經到了最後的衝刺階段,全面建成後將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的城墻專題博物館,今年年底將向公眾開放。(儲希豪)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064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