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南京:以法之名 守護“不能忘卻的記憶”

2021年11月15日 11:20:18 來源: 南京日報

  原標題:我市開展《南京市國家公祭保障條例》立法解讀

  以法之名 守護“不能忘卻的記憶”

  今年“12·13”即將到來,為做好《南京市國家公祭保障條例》宣傳,昨天下午,市委宣傳部、市人大法制委、市司法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聯合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三個必勝館報告廳,開展“以法之名 保障公祭”——《南京市國家公祭保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立法解讀專題宣講活動,來自金陵中學河西分校高中部的30名學生代表現場認真聆聽。

  2018年10月31日,《條例》由南京市第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表決通過,並于2018年12月13日起正式施行。這部條例立法過程的主線是涵養民族精神、弘揚愛國主義核心價值觀,以及向世界傳遞南京人民對和平的熱愛。《條例》對如何做好公祭活動保障和公祭設施的日常管理、劃定政府職責和公眾義務、關愛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對“精日”行為劃定法律紅線等方面進行了規定。比如,《條例》將“默哀一分鐘”明確列入法規當中,並明確,在市人民政府通告規定的國家公祭活動期間,國家公祭設施周邊禁止一切公共娛樂活動。

  活動中,市人大代表、法制委員會委員、江蘇三法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書記劉偉闡述了南京律師參與該《條例(草案)》起草的背景與過程;市人大法制委、常委會法工委辦公室主任宗煒,則站在立法角度,對《條例》進行了全面解讀,對其推出的價值與意義進行了重點分析和講解。

  為什麼設立默哀一分鐘?宗煒表示,這是涵養人民對遇難同胞的深切緬懷之情,激發愛國主義情感,也是家國情懷的一次集體升華。《條例》起草時,登記在冊的幸存者尚有98位,如今只剩61位。今年有11位幸存者陸續離世,平均年齡約91歲。“或許有一日,燈終將全部熄滅,但證言不熄、記憶不滅!”

  來自金陵中學河西分校高二學生錢弢煒表示,這是一堂非常具有內涵的思政課,作為新時代的青少年,必須將屈辱的歷史牢記心中,珍惜當下的美好生活,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發憤圖強、貢獻力量。(余夢迪)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064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