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省檢察院介紹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導情況

2021年11月15日 11:10:0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省檢察院介紹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導情況

  “對症下藥”,讓失職家長稱職

  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顯示,監護人不履行或不正確履行監護職責,導致家庭教育缺失或不當,成為未成年人違法犯罪或被侵害的重要原因。

  如何加強和改善未成年人家庭教育,讓家庭在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中發揮好基礎作用?11月4日,省檢察院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我省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導工作情況。

  由辦案機關做出責令決定,向涉案未成年人監護人開具《責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導通知書》,監護人按照《通知書》要求到指定地點接受專業機構的家庭教育指導,指導結束後,專業機構進行個案評估,並向辦案機關出具《家庭教育指導回執》……這是張家港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工作的一套標準流程。2019年9月,張家港市檢察院、市婦聯在全省率先出臺《關于責令未成年人監護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導實施辦法》,明確家庭教育指導的啟動條件、適用情形、具體流程等事項。目前張家港市已成功開展家庭教育指導案例20余件,幫助40名未成年人監護人提高監護意識和監護能力。

  去年3月,省檢察院和省婦聯出臺《關于聯合開展親職教育工作的實施意見》。省檢察院副檢察長俞波濤介紹,“各地在省級層面家庭教育指導文件的基礎上,結合本地實際出臺細化實施意見,為全面推進家庭教育指導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去年以來,全省已制定家庭教育指導相關文件44份,召開專題會議84次。

  除了通過機制建設築牢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導的規范化根基,我省還針對不同家庭的不同問題“對症下藥”,開展“靶向治療”。針對涉罪未成年人的監護人,重點幫助其提升責任意識,監督矯治不良行為,預防未成年人犯罪;針對未成年被害人的監護人,重點幫助其轉變教育理念、改變教育方法、掌握教育技巧,有效修復未成年人的心理創傷;針對有嚴重不良行為未成年人的監護人,重點幫助其了解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加強溝通陪伴,自覺履行監護職責。去年以來,全省檢察機關共對1986名涉罪未成年人監護人、487名未成年被害人監護人、291名嚴重不良行為未成年人監護人開展家庭教育指導,幫助1555個家庭改善親子關係。

  “作為周某甲的監護人,你應深刻反思自己在履行監護職責過程中存在的長期教育監管不到位、缺乏有效溝通、對孩子心理健康不夠重視等問題。責令你每周和孩子進行一次深度交流,記錄談話內容,每月向檢察機關匯報監護情況……”這是泰州市高港區檢察院向周某甲、周某乙二人家庭發出的《督促監護令》。未成年人周某甲、周某乙輟學後步入社會,在成年人張某某提議下,3人于去年元旦前後共同盜竊作案3起,涉案金額17000余元。

  “正是兩名孩子的家庭監護缺了位,父母既不願管,又不善管,他們才一步步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要對這兩名孩子開展犯罪預防和臨界預防,必須首先改善家庭教育環境。”該院第一檢察部主任湯晶萍介紹。為了督促“不願管”的家長承擔起監護職責,檢察院發出的這份《督促監護令》明確告知監護人長期不管孩子、放任孩子自暴自棄的監護缺位行為違反了未成年人保護法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屬于違法行為。《督促監護令》還逐項列出具體要求,責令監護人依法履行好監護職責並接受家庭教育指導,提升監護能力。《督促監護令》同步送達給公安機關和社區,檢察院與各方合力對監護人執行情況進行跟蹤回訪。

  “我們最近進行了案件回訪,了解到周某甲跟隨父親學習木工手藝,周某乙也跟隨其父親外出學習做工,生活逐漸走上正軌,家庭關係和諧。”湯晶萍介紹,回訪中兩位少年表示,不再有不勞而獲的想法,將用辛勤勞動來充實自己的人生。

  為了給更多家庭提供科學指導,為未成年人營造健康、友好的家庭環境,全省檢察機關還延伸開展預防性家庭教育指導工作,加強以案釋法。如東縣檢察院聯合婦聯、民政等部門走進婚姻登記處,開展新婚夫婦家庭教育指導。灌雲縣檢察院開設線上平臺,通過家庭教育指導專欄定期推送教育知識。蘇州市虎丘區檢察院在小學生家庭中招募家庭教育培育師,由專門教育機構開展為期6個月的培訓,以培育帶動更多家庭了解和重視家庭教育。去年以來,全省檢察機關共開展家庭教育法治授課397場,覆蓋家長46081名。(盧曉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064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