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2021中國新能源發展論壇在鹽城舉行

2021年11月15日 15:20:55 來源: 新華網

  11月15日,2021中國新能源發展論壇在江蘇鹽城舉行,本次論壇以“雙碳賦能 智領未來”為主題,來自全球新能源領域的權威機構、領軍企業、行業精英齊聚“風光之城”,攜手傳播綠色理念、展示智慧技術、分享創新成果。

  本次論壇由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和鹽城市政府共同主辦,旨在雙碳目標使命引領下,持續構建全球新能源領域交流合作平臺,圍繞發展前景、機遇挑戰、技術前沿、行業熱點的議題共同研討,集思廣益,為全球新能源發展開拓更多路徑,提供更多方案。

論壇現場

  中國中車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樓齊良、中國能源研究會特約副理事長陳進行、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專職副理事長夏忠、世界能源理事會總幹事兼首席執行官安吉拉·威爾金森 (Angela Wilkinson),以及鹽城市委書記曹路寶、鹽城市代市長周斌、鹽城市政協主席陳紅紅等出席論壇並致辭,鹽城市副市長唐敬主持論壇。

  樓齊良表示,鹽城作為全國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是我國著名的“海上風電第一城”,正致力打造國際綠色能源之城,成為引領全球新能源産業發展的“風向標”和要素資源對接的“新高地”。中國中車高度重視與鹽城合作,從2010年開始就陸續在鹽城布局了風力發電機、風電葉片、超級虛擬軌道列車、新能源商用車等産業,未來,中國中車願與鹽城深化戰略合作,聚焦新能源産業領域,策劃開展多層次、多領域、多形式的務實合作,努力實現互惠互利、共同發展,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中車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樓齊良致辭

  陳進行以視頻方式向論壇作主旨演講。他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能源研究會願與大家一道努力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係統,堅持生態優先,實現綠色低碳;堅持統籌規劃,推動科學發展;堅持創新驅動,增強發展動能;堅持完善機制,保障能源轉型;堅持共同發展,促進市場開放。

中國能源研究會特約副理事長陳進行以視頻方式向論壇作主旨演講

  夏忠表示,鹽城擁有豐富的風光資源,完整的新能源産業鏈,良好的投資營商環境,是我國新能源産業最具發展潛力的代表性城市之一。面臨新的歷史機遇,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願與鹽城有關方面加強合作,發揮行業協會平臺、橋梁、紐帶的作用,在電力技術標準、可靠性、人才培養、電力文化、統計分析、行業對標、工程質量監督等多領域提供優質服務,為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係統,促進實現“雙碳”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專職副理事長夏忠致辭

  安吉拉·威爾金森 (Angela Wilkinson)應邀以視頻方式向論壇發表主旨演講。她表示,中國在可再生能源投資方面處于世界領先地位,鹽城是長三角地區首個新能源裝機容量超過千萬千瓦時的城市,能源轉型不僅僅涉及技術轉變,更需要迴圈經濟生態係統的建立,以及城市主導和社區驅動解決方案的出現,在這方面,鹽城做出了典范。她希望本次論壇是一次增長見聞和鼓舞人心的交流,預祝論壇取得圓滿成功。

世界能源理事會總幹事兼首席執行官安吉拉·威爾金森應邀以視頻方式向論壇發表主旨演講

  鹽城市代市長周斌在致辭時表示,新能源是國家扶持發展的戰略性新型産業,也是鹽城市重點推進的主導産業,更是全球“雙碳”大背景下構築發展新優勢的低碳綠色産業。他介紹,截至今年10月底,鹽城新能源裝機容量達到了1039萬千瓦,佔江蘇全省的26.8%,特別是以風電為代表的新能源産業勢頭強勁,風電裝機容量達到780萬千瓦,不僅成為全國海上風電發展的排頭兵,也為全球海上風電合作提供實踐樣板。如今,鹽城新能源發電量已佔到全社會用電量的60%以上,是名副其實的全球綠色能源城市。

鹽城市代市長周斌致辭

  “我們將堅持創新驅動,優化雙碳布局,加快建設千萬千瓦級海上風電示范基地、光伏綜合應用示范基地,努力在‘十四五’末實現新能源裝機容量突破2000萬千瓦、産業規模突破2000億元的‘2個2000’藍海目標,打造引領全國乃至全球新能源産業發展的新高地。”周斌説。

  他表示,期待參加論壇的行業專家和領軍企業在新能源産業項目、技術研發應用、數據共建共用等領域與鹽城開展交流合作,把更多的技術、項目和資本帶到鹽城,為鹽城新能源産業發展出謀劃策、傳經送寶,讓更多優秀人才、前沿科技、創新成果到鹽城落地生根。

  鹽城市常務副市長勾鳳誠就鹽城推動綠色轉型作典范的工作實踐和新能源産業發展情況作相關推介。他説,近年來,鹽城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搶抓多重國家戰略疊加機遇,面朝大海向未來,綠色轉型作典范,實現了生態環境“高顏值”和經濟發展“高品質”的互動並進。鹽城將聚力轉型升級,積極培育低碳迴圈的綠色産業;堅持創新引領,強化人才支撐,不斷匯聚跨越發展的綠色動能;瞄準“國際一流”,深化開放合作,全力營造高效便捷的綠色環境。鹽城將著力打造千萬千瓦級海上風電示范基地、光伏綜合應用示范基地、世界級新能源産業集群、氫能儲能示范基地和國家級新能源創新發展示范城市。

鹽城市常務副市長勾鳳誠就鹽城推動綠色轉型作典范的工作實踐和新能源産業發展情況作相關推介

  會上,鹽城市人民政府與中國中車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圍繞風電裝備制造、風光資源開發、新能源公交等領域開展合作。

鹽城市人民政府與中國中車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大會期間,鹽城市23個新能源産業項目集中簽約,計劃總投資619億元,項目涉及風電裝備、光伏裝備、儲能、氫能、智慧能源等多個領域,覆蓋新能源全産業鏈,11個縣(市、區)實現簽約項目全覆蓋。

部分新能源産業項目現場簽約

  開幕式後,中國工程院院士杜祥琬,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發展部黨總支書記劉勁松,阿特斯陽光電力集團公司董事長瞿曉鏵,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沈同,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之偉等與會嘉賓和學者就加快新能源産業轉型升級、助推新能源産業國際合作等議題,在主論壇環節分別作主旨演講。

論壇現場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原專職副理事長王志軒,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林剛,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武鋼,中國石化集團新星公司副總經理國殿斌,浙江正泰新能源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陸川,亨通集團電力産業集團總裁李自為,中山大學太陽能係統研究所所長沈輝等嘉賓圍繞“雙碳”背景下如何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係統主題開展交流討論。

高端對話現場

  據介紹,除主論壇外,本次論壇還將圍繞儲能主題和氫能主題展開交流,研究探討産業轉型升級、綠色發展的對策建議,讓低碳、綠色、清潔、高效的新能源惠及千家萬戶的幸福生活。(文字:戚軒瑜 李南丹 孫姝穎 攝影:唐楊 郭一航)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064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