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鹽城:“千億級”綠色能源“碳路先鋒” 打造全球新能源産業發展新高地

2021年11月14日 08:48:4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1月14日電(吳新生 戚軒瑜)全球風電、光伏産業發展勢頭強勁,作為“雙碳”目標的踐行者,鹽城更是扮演著中國“碳路先鋒”的角色,係統化、規模化、集中化開發“風光”資源,帶來的不僅僅是清潔能源,更是千億級規模的産業集群。

  面朝大海、向海而興,鹽城堅定不移地走在“兩海兩綠”的高品質發展道路上,綠色能源風生水起。致力于加快新能源産業轉型升級,助推新能源産業國際合作,11月15至16日,“2021中國新能源發展論壇”及“2021中歐海上風電産業合作與技術創新論壇”即將在鹽城開幕。

  風光無限 能源産業風生水起

  位于鹽城射陽河口東南側海域、輻射沙洲最北端的碧海深處,射陽龍源40萬千瓦海上風電場,一排排4.5MW風電機矗立在蔚藍的大海中。今年4月,隨著射陽龍源H2海上風電項目正式並網發電,鹽城新能源裝機容量達到1004.8萬千瓦,成為長三角地區首個“千萬千瓦新能源發電城市”。

  射陽龍源40萬千瓦海上風電場現場

  鹽城擁有江蘇最長海岸線和最大海域面積,這裏被譽為“風的故鄉”,沿海風能資源豐富,沿海風電可開發總量佔江蘇風電可開發總量的三分之二以上。

  同時,鹽城屬于太陽能資源豐富地區,年平均光照時間在2280小時左右,年發電利用小時數1200小時左右,適宜光伏發電項目開發的空間資源較為充足。

  朝陽下聳立的海上風電機群

  截至2021年9月底,鹽城新能源裝機容量1029.94萬千瓦,同比增長16.95%。風電裝機容量776.3萬千瓦,同比增長20.38%。其中,海上風電裝機容量390萬千瓦,佔全國海上風電裝機容量30%,海上風電裝機居全國首位;光伏發電裝機容量 220.35萬千瓦,同比增長4.64%。

  與此同時,鹽城新能源利用水準不斷提高,消納持續提升,減排降碳成效顯著。

  1-9月份,全市新能源累計發電量182.9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3.36%,佔全省新能源發電量的33.05%,佔鹽城全社會用電量的60%。這意味著鹽城人民每使用100度電,就有60度電來自新能源發電。

  預計至2021年底,鹽城新能源發電量將達230億千瓦時,與同規模火力發電相比,相當于節約標準煤近685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300萬噸,分別佔鹽城能耗總量的38%、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的45%。鹽城已成為踐行“雙碳”目標先行區。

  依托得天獨厚的“風光”資源,鹽城的新能源産業跑出了“加速度”。

  今年1-9月份,新能源産業開票銷售584.13億元,同比增長41.47%,預計全年將突破750億元。

  面海則興,向海則強。鹽城在‘雙碳’目標下競逐新賽道,發揮好濕地碳匯優勢、世遺生態優勢、新能源産業優勢,實現利用生態優勢換道超越。在全球能源行業面臨深刻變革、轉型升級大勢下,爭當踐行者和引領者,一路探索前行。

  當下,領先布局的鹽城,不再只是追求新能源企業量的積累,而是在創新強鏈方面勇挑重擔,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第一動力,加快互聯網、大數據和新能源産業深度融合,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打造全國乃至全球重要的新能源創新發展示范城市。

  龍頭聚集 立體布局謀發展

  新能源産業潛力無限,鹽城見勢早、行動快,當其他沿海城市紛紛加快建設海上風電步伐時,鹽城已經在做大産業規模基礎上,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構建全産業鏈生態體係中。

  鹽城堅持係統謀劃,先後研究出臺《鹽城市新能源産業發展體係規劃》《新能源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鹽城市“十四五”新能源産業發展規劃》等政策文件,引領新能源産業高品質發展。

  按照“規劃前端、産業尖端、配套高端”的目標定位,鹽城致力于新能源先進裝備制造業集聚區建設,大力招引新能源裝備制造行業龍頭企業,形成東臺、大豐、射陽、阜寧、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五大新能源裝備園區,已基本構建涵蓋研發設計、裝備制造、資源開發和運維服務等全産業鏈生態體係。

  風電方面,國家能源、國家電投、華能、三峽等能源央企紛至遝來,金風科技、遠景能源、上海電氣等全球知名整機制造商相繼落戶,中車電機、中材科技、亨通海纜、長風海工等一批行業細分龍頭先後“搶灘登陸”……

  江蘇潤陽悅達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高效太陽能電池片

  鹽城已成為産業規模大、配套能力強、集聚效應佳的國家級風電裝備産業基地,風電整機年産能達2300臺(套),風電葉片年産能達8529片,風電塔筒、導管架年産能達65.5萬噸。

  天合光能“至尊670號”鹽城首發

  光伏方面,阿特斯、天合光能、協鑫集團、正泰等一大批大型知名光伏裝備制造企業在鹽城實現全球布局,中國首個光伏專列——天合光能“至尊670號”10月28日從鹽城首發。截至2021年9月底,鹽城建成電池片産能37GW、組件産能25GW;在建電池片産能22.7GW、組件産能23GW,均位居全省前列。1-9月份,光伏裝備實現開票銷售260.85億元,同比增長65.97%。

  據介紹,今年以來,鹽城加快推進新能源重點産業項目25個,累計完成投資額133.98億元,佔年度投資計劃的88.31%。其中,總投資40億元的正泰光伏電池和組件項目、總投資38億元的亨通海纜制造項目等一批投資超30億元的裝備産業項目均有序推進中。

  共襄盛會 高峰論壇亮點紛呈

  為加快推動鹽城新能源産業轉型,集聚産業龍頭資源,放大産業品牌效應,“2021中國新能源發展論壇”及“2021中歐海上風電産業合作與技術創新論壇”如約而至。

  據悉,2021中國新能源發展論壇以“雙碳賦能,智領未來”為主題,匯聚新能源領域國內外權威機構和高校院所、新能源重點企業和海內外知名合作媒體,華能、天合光能等行業龍頭企業,同臺聚首,思想碰撞,暢談 3060 雙碳目標下,推動新能源高品質發展的現實路徑;圍繞電價補貼退坡、新能源消納瓶頸、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係統等外部環境變化集思廣益,推動“十四五”新能源産業可持續發展。同時,針對鹽城市新能源産業發展過程中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研究探討産業轉型升級、綠色發展的對策建議。

  2021中歐海上風電産業合作與技術創新論壇則將目光聚焦中國海上風電發展現狀,並與歐洲海上風電發展歷史相結合,探索在雙碳目標背景下的鹽城海上風電實踐和創新,共同推動中國海上風電平價發展的新實踐和新探索。

  大會期間,還將發布産業發展白皮書,從資源稟賦、開發規模、裝備制造、配套服務、科技創新、政策支援等方面展現鹽城海上風電發展成就,助推鹽城新能源産業高品質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論壇將採用線上和線下結合、主論壇和主題論壇、分論壇結合、 會前、會中和會後結合的方式,重要發言嘉賓可採用現場連線或錄播。在主論壇——2021中國新能源發展論壇舉辦的同時,並行組織氫能、儲能、海上風電開發與合作、海上風電技術與創新新等4個主題分論壇。

  面朝大海,綠色轉型,“風光”無限!此次論壇將充分展示鹽城踐行“建設千億風光産業基地,打造國際綠色能源之城”的生動實踐,將活動打造成為具有行業影響力的國際論壇和城市名片。(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06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