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常州:網格化社會治理守住聯防聯控第一線

2021年11月09日 18:43:48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疫情零星散發常態化背景下,社會治理如何“因變而動”?11月2日,江蘇省常州市發現3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1例無症狀感染者。當日至今,常州充分發揮網格化社會治理優勢,借助科技力量,守住聯防聯控第一線。

  匯集各方力量協同共治。3日,常州第一時間啟動疫情防控儲備志願者招募,10小時內有2500多人報名。經培訓,志願者迅速參與到核酸採樣秩序維護、重點人群排查、防控物資發放、交通要道值守等工作中,5日,2.1萬名志願者累計提供志願服務超過5.8萬人次。

  武進高新區迅速啟動2020年初組建的四大網格,將312名高新區內所有機關幹部分為16個網格小組,開展地毯式、拉網式排查。“每天早上8點開始動態巡查到下午6點結束,重點查看門衛管理、食堂管理、日常消殺等。”江蘇武進高新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工程部經理助理姚軼説。

  新北區龍虎塘街道騰龍社區居民殷黎明,每周都要去醫院透析3次。了解情況後,社區網格員胡翡翠、黨員志願者楊瑞明主動到府,為其跑腿挂號、排隊、繳費……2日以來,常州充分發揮愛心企業、志願者、網格員等力量,打造多元共治格局,疫情防控顯暖心。

  科技助力疫情防控更高效。常州從防疫宣傳、消毒殺菌、出入檢測等方面,探索用科技手段替代人工,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減輕醫務人員、網格員和志願者的工作強度。

  防疫宣傳方面,武進區利用無人機、機器人等“黑科技”,搭載喊話器,實現了防控宣傳的“零接觸”“無死角”“全方位”“立體化”。

  防疫消毒方面,在永定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由青聯會捐助的醫用消毒機器人HINER,對室內物表和空氣進行360°無死角消毒。它無需人工值守,可以自主規劃消毒路線,自動回巢充電。

  防疫檢測方面,江蘇富敏人工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向有關街道和醫院及時捐贈了20套健康碼閱讀認證核驗一體機,可一站式完成體溫測量、身份認證、人臉識別、健康碼及行程碼核驗“五合一”多功能應用,不脫口罩即可實現人臉識別,整個識別過程不超過五秒,避免了檢測時的人流擁堵。(吳瓊)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047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