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連雲港:黨建引領富民興村

2021年11月09日 18:42:54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秋收時節,瓜果飄香谷滿倉,正是連雲港市連雲區雲山街道老君堂村一年最好的光景。20年前,老君堂村還是貧困落後村。如今,村集體經濟收入已突破1000萬元。近年來,老君堂村以黨建為統領,不斷做大做強富民興村産業,開啟鄉村振興新征程。

  擦亮村屬物業“硬招牌”

  “鄉村振興,首要是産業興旺。村集體經濟發展好了,老百姓日子才能越過越好。”老君堂村黨委書記徐成軍説。沃壤山下,當年的茅棚荒地上,一排排居民小區拔地而起,從前萬金湖北靜悄悄,如今人聲相聞,聚攏著煙火氣。

  在村黨委的集中決策下,老君堂村充分發揮地理位置優越性,立足小區多、居民多的資源優勢,“摸著石頭”探索物業經濟,成立老君堂物業公司,相繼接管嘉泰城市花園小區、核電二村小區二期樓盤,帶動解決65名村民就業,年收入高達300萬元。同時,組建物業黨支部,扎實開展“練兵評優、爭做模范”活動,不斷提高便民服務水準,解決居民關心的小區排水、垃圾處理、車輛停放等矛盾百余個,實現黨建引領與物業經濟發展深度融合。

  今年中秋,村兩委將每年固定發放、用于本村60周歲以上股民慰問的“節費”增至11萬元,家家戶戶都領到米油、吃上了村企聯合生産的團圓月餅。老村民樂呵呵地誇讚,“自從物業經濟壯大了,村集體總逢喜事。”

  點燃村企聯建“強引擎”

  “經濟強,發展才能興。”這句話一直激勵著老君堂村歷任村“兩委”。以“萬企聯萬村、共走振興路”行動為契機,老君堂村充分發揮黨委“龍頭”帶動作用,緊扣“雙贏”目標導向,精準結對本村企業,以“黨建優”引領“發展強”。

  立足當地資源稟賦,老君堂村精心編排企業發展潛在需求、村居現實需要以及項目建設指引,逐漸發展形成工業産業、教育服務、對外投資等“八大産業板塊”。與江蘇雲港集團制定聯建計劃,收購五塑包裝有限公司768萬元債權。與東方農商銀行共駐共建,獲得授信額度2000萬元,爭取1名金融顧問支援,服務轄區經濟社會發展。聯建企業與村級組織簽訂黨支部共建協議,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用、活動共聯、難題共解,凝聚合力共商發展圖景。2020年,老君堂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千萬元,榮獲全市黨建引領發展“十大紅旗村(社區)”提名。今年以來,已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640萬元,經營性收入405萬元。

  激發人才集聚“內驅力”

  去年,江蘇省“企業首席技師”史欣兵通過老君堂村人才引進平臺進入連雲港鈦銘液壓科技有限公司,這是該企業首次吸引到這樣一位高層次人才。

  一邊是厚積薄發鑽研學、只待伯樂,一邊是夙興夜寐謀發展、只求人才。老君堂村黨委有效對接轄區“521”工程培養對象、省市“雙創人才”,鼓勵其為村級産業發展提出創新式想法和可行性建議。同時,積極推進鈦銘液壓高新企業申報工作,奮力架起“高層次人才引進”橋梁,用好“人才活水”,激起産業發展“千層浪”。在青年專家史欣兵的帶頭攻關下,該公司今年以來已實現1000萬元産值,銷售額達630萬元。

  老君堂村黨委還廣納致富能手、創業新秀、離退休幹部等本土人才,組建“人才智庫”,結合村情實際開展深入調研,為優化産業結構、提高資産投資收益出謀劃策,以産業留人、讓産業富人,以發展高品質收獲富民興村累累碩果。(吳瓊 陳玟靜)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047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