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無錫經開區:強化檔案管理工作 全面提升檔案管理水準

2021年11月09日 16:16:03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檔案工作存史資政育人,是一項利國利民、惠及千秋萬代的崇高事業,也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近日,乙太湖街道檔案管理為考察點,無錫經濟開發區(以下簡稱“無錫經開區”)召開太湖街道檔案管理工作座談會,旨在強化檔案管理職能,加快檔案工作規范化管理,全面提高檔案管理工作品質和服務水準。

  無錫經開區太湖街道檔案室成立于2007年,近年來,街道始終以檔案規范化、專業化、信息化建設為重點,以服務太湖街道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為中心,以創新創優為目標,切實履行“為黨管檔、為國守史、為民服務”的崗位職責,不斷完善檔案管理制度,提升檔案管理水準,取得新進展、新成效。截至目前,街道綜合檔案室進庫檔案共分六大類,存量傳統載體檔案數字化率達100%。

  無錫市檔案局局長徐傑在座談會上表示,要從四個方面高水準、高標準、高要求做好檔案管理工作,一要構建科學的檔案管理架構體係,集中統一、分級管理,強化責任落實、推動工作落地,形成主要領導親自抓、職能部門具體抓、“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強大合力。二要延續嚴謹細致的優良傳統,科學編制、動態更新檔案范圍和保管期限表並嚴格執行,同時強化相關檔案徵集、搶救等工作,確保應歸盡歸。三要扎實做好檔案安全維護工作,牢固樹立“萬無一失、一失萬無”理念,推進硬體設施優化提升,確保“原始憑證”安全、齊全。四要加快檔案管理信息化步伐,超前謀劃、主動作為、面向未來,以現代化手段提升檔案管理工作效率。

  下一步,無錫經開區將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進速度、加強落實準度,在推動區本級檔案管理工作升星升檔的同時,督促太湖街道加快落實整改檔案庫房建設、消防安全、專業人員配備、業務培訓等方面的問題與不足,定期組織相關人員進行係統培訓,前往檔案管理先進單位、地區學習考察,全面提升從業人員專業技能和視域眼界,為全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留下高品質“印記”。(殷晴)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47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