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常州武進區:智造産業助力疫情防控更“智慧”

2021年11月09日 16:16:07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無人機“雙語”喊話宣傳、機器狗地面配合巡邏、醫用消毒機器人無死角消毒、機器衛士多功能查驗測溫……在本輪常州疫情防控中,這些武進智造的“黑科技”給封控封閉管理區域的群眾帶來了更多“智慧”保障。

    空中+地面,防疫宣傳雙管齊下。在武進區湖塘鎮永定社區禦城小區上空,由空中喊話喇叭與測試飛機組裝的無人機正在進行“喊話”1小時、“休息”1小時的迴圈飛行宣傳。目前,無人機已錄制“喊你來做核酸”等4段疫情防控內容,並由普通話與常州話“雙語”版本迴圈播放,形成高頻次宣傳警告。地面上,一只名為AlienGo的四足機器狗不間斷巡邏“喊話”,提醒居民以家庭為單位下樓進行核酸檢測。

    (巡邏機器狗AlienGo)

    智能保潔,消殺無死角。在永定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的大廳裏來回消毒的,是來自江蘇貝葉斯機器人有限公司的醫用消毒機器人“大白”,為完全自主化的“武進智造”,其搭載特有的室內L4無人駕駛核心技術,可自主規劃消毒路線,對室內物表和空氣進行360°無死角消毒,並自動回巢充電,無需人工值守,保障消殺衛生的同時還節約了人力成本。

    (醫用消毒機器人“大白”)

    防疫助手,“五合一”多功能應用。在常州科教城創研港樓下,有一臺“一人高”的機器衛士——小智。小智是由常州富敏人工智慧有限公司研發,在健康碼閱讀測溫人證核驗一體機上,可快速有效完成出入人員的體溫測量、身份證資訊精準識別、人臉識別、健康碼及行程碼核驗的“五合一”多功能應用,不脫口罩即可實現人臉識別,整個識別過程不超過五秒,避免了檢測時的人流擁堵。

    (健康碼閱讀測溫人證核驗一體機)

    這些“黑科技”的背後是武進區千億級智造産業的支撐。近年來,武進區專注創新能級躍升,全力推進智造名城主引擎建設,重點培育20條以上特色優勢産業鏈。“十三五”以來,武進機器人産業鏈卓越發展、領跑全國。平均每4臺國産機器人中就有一臺“武進造”,機器人本體産能佔江蘇省的70%,持續打造全國工業機器人“智谷”和長三角地區最具國際影響力的機器人産業高地。

    “十四五”期間,武進還將爭取用3到5年時間,打造千億級高端裝備“1號産業”,新一代信息技術和特鋼材料2個500億級産業,爭做全市智造名城主引擎,爭當全省現代化建設排頭兵。(沈璇)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47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