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常州鐘樓區:“群眾評議機制”讓民生實事辦理“看得見”

2021年11月06日 16:20:52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近日,常州市鐘樓區“瞿秋白紀念館周邊環境提升改造工程”實事項目群眾評議現場會召開。創新引入“群眾評議機制”,是鐘樓區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的一大亮點。轄區內“兩代表一委員”、群眾代表、網絡媒體、第三方機構等作為評議主體,通過實地看、現場問、座談議、即時評等方式,對推進重點實事項目加強過程監督和成效檢驗,有力推進了重點實事項目的開展。

  項目篩選實地調研,現場協商

  今年4月,鐘樓區發布《關于徵集鐘樓區百件民生微實事的公告》,號召鐘樓全區黨員深入基層、掌握實情、找準病根、積極申報,通過網格走訪、思路研討、工作例會、“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等形式充分聽取民意、廣泛匯聚民智。同時,開設“我為群眾辦實事”專題專欄,分批向社會公布辦實事項目清單。

  在五星街道平崗星苑小區的“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調研會上,鐘樓區邀請轄區“兩代表一委員”,住建、民政、衛健、文體旅、教育等各領域專家學者及居民代表組成評審團,對前期徵集到的200余個項目進行層層分析、評估、論證和篩選,最終確定50個重點民生項目,各申報單位工作人員現場逐一介紹項目內容,專家評審團提問並就項目情況逐項提出可行性建議。

  項目成效當面問詢,當場評議

  “群眾提、政府辦、代表評”。實事項目清單確立後,評審團實地走訪,並舉行“民生實事評議答辯會”,與項目責任單位座談,就關注的問題開展問詢,評議主體對項目成效即時測評,最終按“兩代表一委員”評分佔25%,群眾代表現場體驗測評佔比50%,網絡媒體評價佔15%,第三方評估佔比10%的評分權重,從高到低排列,評選出最受鐘樓群眾歡迎的民生實事。

  “瞿秋白紀念館在延陵路主幹道沿線,施工作業面很小,涉及項目有3個,你們是如何做好協調推進工作的?”“街面陳舊,建築風格不統一,要怎麼解決?”“瞿秋白紀念館周邊環境提升改造工程”實事項目群眾評議會現場,50余名評議主體會上向鐘樓區政府代表、施工單位負責人、規劃設計負責人相繼拋出問題,得到解答後在評議表上為項目各環節一一打分。

  項目評議納入考核,提升實效

  群眾評議結果成為民生實事辦理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問詢環節結束,評議主體現場填寫“滿意度測評表”,對責任單位的任務完成情況填寫評價意見和改進提升建議,評議結果納入全面從嚴治黨專項考評,對工作成效不明顯、群眾滿意度不高的項目,扣分並責令整改。

  通過引入“群眾評議機制”,鐘樓區對重點實事項目進行監督評議,做到需求由群眾提出、過程由群眾監督、成效由群眾評價,以解決問題實效檢驗為民服務成效。截至目前,鐘樓區已先後組織“梧桐苑‘幸福社區’提升項目”“楊莊村充電裝置改造”“清一社區互助式養老探索”“困境青少年‘夢想小屋’建設”“孤寡老人消防自防自救能力提升”等49場群眾評議活動,推動民生實事真正走深走實、見力見效,全面提升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沈璇 鐘萱)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38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