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連雲港徐圩新區:打造新發展理念的示范標桿

2021年11月06日 15:05:21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站在新的歷史交匯點上,連雲港徐圩新區正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強大動能和發展實效,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石化基地建設,著力打造世界級石化産業基地、全國雙碳攻堅的示范石化産業基地,努力為全國乃至全球石化建設提供連雲港示范、徐圩標桿。

  從“一根絲”到“一滴油”,“鏈”式産業布局串構迴圈發展新格局。目前,總投資677億元的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正穩步推進。作為國家石化産業規劃布局重點推進項目,該項目建成後,將彌補我國烯烴、芳烴等高附加值、緊缺型化工産品國産供給率。以盛虹煉化、衛星石化、中化國際等龍頭産業項目為“鏈輪”,鏈式連鎖反應在徐圩新區悄然進行:盛虹煉化一體化産生的芳烴,供應虹港石化的PTA、衛星石化苯乙烯和中化尼龍6;中化的“碳三産業鏈”給下遊中化塑膠提供原料;石化基地南北規劃建設的精細化工園區,大部分原料均由園區上游企業提供……企業間實現互供互聯、交換共用,加速從“一根絲”到 “一滴油”的全産業鏈布局。

  “我們將推進盛虹煉化、衛星石化二期、斯爾邦丙烷産業鏈等重大産業項目盡快投産達效,利用千萬噸級烯烴向下遊高端産業鏈延伸發展,積極推動布局新的重大項目,持續增強發展後勁,為打造萬億級産業集群積蓄力量。”徐圩新區黨工委書記石海波説。

  從“變碳為寶”到“雙碳布局”,區域生態創新注入高質發展新動能。9月,徐圩新區斯爾邦石化與冰島共和國碳迴圈利用公司“15萬噸級二氧化碳捕集與綜合利用項目”在北京簽約,該項目將通過設計回收工業尾氣中的二氧化碳,産出2萬噸光伏級EVA樹脂,全部用于光伏發電後,一年就可以産生60—90億度電,相當于2座百萬千瓦火電廠1年的發電量。

  (圖為簽約現場)

  以往,受制于裝置産能和工藝技術,我國光伏級EVA産能不足。斯爾邦石化通過專項技術攻關,自主研發的光伏級EVA在晶點、熔指等關鍵指標改進上實現突破,技術工藝達到國際先進水準並實現穩定量産。今年1至9月,該公司光伏級EVA産量為16萬噸,預計今年總産量將突破25萬噸。

  目前,石化基地還與中科院、華能等單位合作開展近零排放和二氧化碳捕集,推進減污降碳協同增效;與中石油化工研究院合作建立新能源新材料試驗基地;加快推動清潔能源供熱,大力建設新能源發電項目…… “我們將加快化工領域研發創新平臺和載體建設,鼓勵園區企業開展節能技術改造升級,不斷降低能耗強度,真正‘形成經驗、掌握標準、引領行業’。”徐圩新區管委會主任趙厚峰説。

  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石化基地企業正集體借力創新,在行業內率先啟動向“兩新”領域轉型布局,産能中新能源新材料所佔比例不斷擴大。

  從“數字應用”到“智慧管控”,安環示范標桿提升園區治理新境界。走進石化基地企業中央控制室,能看到DLP超高分辨率數字顯示拼接屏組成的巨幕上顯示著的全廠生産裝置的安全運作狀態,螢幕兩側實時滾動著各類數據,這個集人員在崗在位資訊、視頻聯動、風險分區分級管控、重大危險源監控預警于一體的平臺是最新投用的安全生産信息化管理平臺。

  徐圩新區洋井石化集團負責人介紹,“我們正在加快打造5G安全環保智慧港區,利用大數據、數字孿生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搭建對港區安全環保智能化管控平臺,實現應急指揮一盤棋,救援力量一體化,同時利用物聯網技術實現港區大氣環境、水環境、固廢危廢等層面監管,構建清潔低碳和智慧融合的港口安全環保管控責任體係,加快建成零碳碼頭,打造低碳港區標桿。”

  以最嚴格的要求加強精準管控,以最高的標準樹牢示范標桿。徐圩新區先後制定出臺世界一流石化園區環保安全標準體係和三年行動方案,其中環保指標100項,安全標準55項。圍繞安全生産整治、環保示范引領等5個方面,發動100多個部門、單位深入開展“扛紅旗、開新局”實踐活動,公用工程島、海上應急指揮中心、達標尾水排海工程、工業廢水處理中心、環境品質管控中心、重型化工消防站、應急備用水源等一大批具有國內長遠引領示范效應的重大安全環保支撐保障工程將在年內陸續建成投用。(吳瓊)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3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