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無錫經開區:以“辦實事”問道高品質城市核心區建設

2021年11月03日 19:02:01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從誕生起,無錫經開區就承載了高品質城市核心區建設的多重使命。它應該是生態型的、科技型的、現代化的、國際化的,也應是無錫“科産城人融合發展示范區、太湖灣科創帶建設引領區、新發展理念全域實踐區”。

    目標所致,何以達成?在建黨百年之際,無錫經開區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機,深入群眾調研摸排,形成聚焦貫徹新發展理念、提升城市發展能級、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優質高效政務服務、加強和創新基層治理等五大類共103個“辦實事”項目清單,以“民心所向、智慧驅動、問題導向”為立足點,提升城市質態、促進城市文明、賦能城市治理,加速問道高品質城市核心區建設。

    以民心所向“辦實事”提升城市質態

    “奮力打造科産城人融合發展示范區”,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檢驗目標的“試金石”。無錫經開區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從群眾需要什麼、需要解決什麼問題出發,重點解決老百姓“家門口的事”“生活起居事”,以改造促提升、以文化強自信,將民生實事落在實處不斷提升城市質態。

    聚焦群眾突出問題,結合難點求突破。問需于民,圍繞“老百姓家門口的事”,無錫經開區強調提出切實“管用”的解決方案。

    老舊小區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發展工程,也是此次實踐活動調查中群眾反映的問題多發點。多途徑全方位做好老舊小區改造,無錫經開區華莊街道在老舊小區改造中打造“為民辦實事”實境課堂,根據群眾切實需求和老舊小區存在的“充電難”等問題,將電動車集中充電納入社區綜合治理民生項目,及時增設電動車充電樁,不斷提升“響應率、解決率、滿意率”。截至目前,全區已新設9500余個充電點,從源頭上解決老舊小區“飛線充電”“進家充電”等安全隱患。

    “停車難”“亂停車”是老錫南路民生服務的痛點堵點。天鵝湖花園社區通過對社情民意“大走訪、大調研、大徵集”,積極向上級部門反映,並聯合太湖街道相關部門,實施老錫南路改造計劃。社區與融創地産共同完成綠化帶修補工作;街道城管科劃出130個臨時停車位,設置約500米隔離欄,老錫南路的車位線劃出了井然有序的“文明線”,更劃出了居民生活的“幸福線”。

    聚焦群眾共性需求,結合服務建載體。民生建設事關群眾切身利益,關係百姓生活起居。無錫經開區持續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

    如解決高校畢業生、城鎮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急難愁盼”,無錫經開區不斷優化教育資源布局,開展高品質就業促進行動,有效解決教育資源供給結構性失衡、校外培訓機構亂象、學生過重學業負擔等突出問題;關心關愛快遞員、清潔工、貨車司機、殘疾人等群體,加強殘疾人康復服務、托養照護、就業創業、權益保障;擴大優質醫療資源供給,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係,健全普惠安全的托育服務體係。

    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進馬拉松體育公園等文體項目建設,不斷提升文化服務供給水準。創新實施“微幸福”民生工程,重點打造“經開全民藝術大課堂”文化服務品牌,打造“文化經開”的親民載體,用文化惠民彰顯民生溫度。

    玉蘭花園社區立足文化建設打造城市核心區高品質生活是無錫經開區增強文化自信的縮影。社區圍繞“文化空間”建設,通過“玉蘭花園議事會”平臺的多方協商,確立“民心大舞臺”項目實施方案。在建設過程中,社區考慮文娛噪音,打造隔音文體活動用房,同等情況下將音量降低60分貝,在豐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時又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秩序;舉辦“同心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文藝匯演、國學講堂、“紅色電影賞析”等活動18場,《拔根蘆柴花》《跟著共産黨走》等節目共有400余位居民參與,掀起濃厚文藝氛圍。

    以智慧驅動“辦實事”賦能城市治理

    “奮力打造太湖灣科創帶建設引領區”,智慧驅動是必由之路。為此,無錫經開區把“互聯網+”作為重要抓手,充分發揮數字化在便民、利民、為民服務中的重要作用,以信息化方式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為城市核心區高效能治理建設提供更多“科技保障”。

    智慧引領,助力政務服務高水準。聚焦提供優質高效政務服務,無錫經開區堅持深化改革、惠企便民,依托政務服務網建立覆蓋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實體政務服務大廳、政務服務移動端等渠道為一體的政務服務平臺,持續鞏固“不見面審批”成果。以“發票申領、繳納稅費”等高頻業務為切入點新建“稅務智能微廳”,將涉稅事項納入實體政務服務大廳“一站辦理”,推進服務數字化現代化,讓群眾少跑腿、讓數據多跑路。

    在無錫經開區政務服務大廳一樓自助服務區,已建成無錫首家24小時智能微稅廳,實現身份識別、自助辦稅、線上體驗、“雲辦稅”等遠端辦稅功能;同時通過遠端視頻、桌面協同等方式遠端連線實體廳,將互動交流融入服務全程,發票申領、發票代開、繳納稅費等高頻涉企業務,無需通過“窗口”辦理,直接由“無人”辦稅模式完成,實現“馬上辦、就近辦、一次辦”。

    智慧賦能,再創基層治理新高度。無錫經開區持續建優“智慧式”賦能體係,釋放基層治理技術能量,結合智慧城市建設和網格化工作,經開區公安局聚力推動“平安前哨”打造,用科技信息化賦能治理現代化。

    以瑞星家園社區“平安前哨”工作站為標桿,無錫經開區識別防控體係和安全監測體係全部接入“警網融合”平臺,公安政務雙網融合,搭建研判模型、可視模組和3D應用,配套“網格 E通”APP,精細化管理、一鍵式觸發、閉環式處置,保障居民安全感。

    同時按照“屬地主責、職能監管、分期排改、堵疏結合、長效長治”的原則,無錫經開區分步實施推進房屋安全、消防隱患聯合整治行動,打造安置房、經適房、城鄉綜合體3類類單眼元樣板,培育水鄉社區智聯安居標桿,樹立南湖家園社區智管商區標桿,以點帶面推進治理現代化,實現區域內安全監管、環境面貌、管理水準全面提檔升級。截至目前,經開區已建成6個片區哨站,切實以“小網格”托起“大治理”。

    以問題導向“辦實事”促進城市文明

    “奮力打造新發展理念全域實踐區”,城市文明是重要一環。直面短板、找準症結,無錫經開區把環境治理和生態建設作為“辦實事”兩大重點工作,查弱補短、鞏固提高,以改善“小細節”構築城市“大文明”。

    環境整治雙促雙升,打造文明街巷新風貌。無錫經開區以早餐車、門頭店招、綜合體周邊市容秩序為三個“小切口”,以及停車秩序、生活垃圾收集、城市快速環線兩側市容環境等“三集中”問題係統開展“三小三集中”專項整治,並以“試點+反饋+推廣”的方式,制定“一路一策”整治工程方案,切實推進“小巷大治理,鄰里微幸福”項目,解決背街小巷臟亂差問題。

    紅嘉路、桑園路是桑南社區的背街小巷,堆放雜物、雜草野果、遺留線纜等問題頻發。桑南社區以“小巷微心願”項目為抓手,開啟背街小巷環境提升行動,化被動清理為主動出擊,開展“藍天蔚藍”秸稈清理、“文明桑南 我們在行動”等志願活動,對堆放雜物集中清理,統一剪除遺留電線,引導附近居民自覺維護周邊環境,與社區環衛人員共同參與小巷環境治理,在志願服務中實現居民素質和景觀環境的“雙促雙提升”。

    生態建設提質創優,加快綠色發展煥新顏。聚焦空氣、垃圾、綠化三大領域,無錫經開區持續加快生態環境優化與保護,致力打造舒適便利的生活環境、可持續發展的生態環境,助力文明城市創建。

    抓牢大氣污染防控工作,無錫經開區新建10個小型空氣品質自動監測點,強化揚塵管控和機動車管理,圓滿完成污染防治“首季爭優”目標;加速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玖玖城一期等21個小區已實行生活垃圾“四分類”以及“定時定點投放”制度;實施綠化景觀提升行動,進一步加強城市景觀品質管控,提升立信大道、清舒道、貢湖大道等道路景觀綜合品質,還綠于民;打造貢湖灣濕地公園櫻花步道,步道周邊綠化提升面積31000平方米,以蔥蘢綠意掩映藍色跑道,展現“人在畫中跑”的經開景致,讓城區顏值更“靚麗”。(殷晴)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27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