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專家在寧研討金融賦能江蘇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2021年11月03日 19:06:58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10月28日,江蘇省金融研究院主辦的第5期揚子江金融論壇在南京召開。來自黨政部門、金融機構及高校院所的40余名專家學者共聚一堂,圍繞“‘十四五’時期金融支援江蘇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思路與對策研究”議題展開專題研討交流。

  南京大學長三角經濟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范從來教授認為,中國金融行業目前處于高盈利狀態,通過減稅讓利等途徑適度降低利潤和風險投資回報,以更好地支援實體經濟的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這既有其現實基礎,也有其現實價值。在經濟發展模式調整上,現有政府主導“以地謀發展”模式應轉向市場主導、政府助力、以營商環境謀發展的創新型發展新模式。

  江蘇省金融研究院院長吳先滿指出,金融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能夠增強跨周期的調節能力,為經濟要素的迴圈提供順暢穩定的金融環境;重塑和調整産業結構,逐步形成內需拉動外需的迴圈發展格局;有效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實現內外迴圈的良性互動。當前金融在支援新發展格局中也面臨著諸如金融資源配置不平衡、金融服務不充分、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效率較低等挑戰。他建議應把握好金融開放在“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中的定位,發揮金融科技作用開放引領金融體係整合創新,進一步完善江蘇金融監管體係,提升金融風險防控水準。

  江蘇省地方金融監管局副局長聶振平認為,“雙迴圈”新發展格局是全方位的,需要社會、政治、經濟等多方面政策支援。金融要全方位地支援“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的構建,需重點圍繞支援科技創新、加快消費升級以及推動高水準雙向開放等關鍵方向推進。

  江蘇銀保監局副局長丁燦介紹,國內銀行業、保險業在支援新發展格局構建上仍需作出更多努力,特別是要改善金融與實體經濟之間發展不平衡、社會融資結構不平衡、金融業業務結構不平衡、金融服務創新能力不足等問題。下一步應以服務實體經濟為方向對金融體係進行結構性調整和優化,完善金融支援創新的相關政策。

  江蘇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臧建東認為,現代化建設中金融要素保障非常重要。金融業要圍繞江蘇省“十四五”規劃中的重點工作和主要任務,進一步突出重點、優化結構,將更多的金融資源配置到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和實體經濟多樣化的金融需求。

  江蘇省發改委副主任張世祥認為,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需要服務好科技創新和綠色發展。要推進現有金融平臺向市場化轉型,以有效的改革措施降低對政府信用和財政資金的依賴程度;從政策層面引導金融業關注創投領域,激發創投活力,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政府要為金融機構提供有效服務,發現、儲備和推介創新和綠色項目,發展綠色金融。

  江蘇省財政廳副廳長徐洪林介紹,下一步省財政將以建立風險補償機制為主線,搭建以信息化平臺為載體的運作機制,推動相關部門協同;建設完善政府性融資擔保體係,提供更完善的徵信服務,使初創型科技企業能夠獲得更便利的資金支援。

  江蘇證監局二級巡視員陳宇認為,對于資本市場來説,要通過高品質直接融資賦能江蘇構建新發展格局;要重視增強産業鏈和供應鏈的韌性,引導和促進産業升級和創新驅動,以解決“卡脖子”問題為目標,為不確定性高、成長風險大的高科技型企業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資金支援。

  南京財經大學評估與品質監控中心主任卞志村教授等多位專家學者就“十四五”時期金融支援江蘇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思路與對策作發言交流。專家認為,金融業應加快創新、加速轉型,進一步增強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提供高品質的金融産品和服務,共同助力構建“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王宇靜)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27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