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固“根”立“魂”,常州鐘樓區老城廂復興有序推進

2021年11月03日 19:01:26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常州老城廂擁有高度集聚的歷史文化資源,是常州的“根”和“魂”。為響應“常州老城廂復興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常州市鐘樓區以“運河黨建”為紅色引擎,以老城更新、商圈振興和民生暖心三大行動為抓手,發力“沉、實、專”,大力推進“老城廂復興”建設。

    “運河黨建”牽引,築牢老城廂復興堅強堡壘

    常州老城廂因河而生、因河而興。鐘樓區南大街街道黨工委,以“運河黨建”為紅色引擎,充分發揮黨領導一切的核心作用,大力實施一部黨史踐初心、十項舉措惠民生、百日突圍美環境、千戶訪談聽民意的“一十百千”工程,推動學習走深走實;構建黨建品牌紅色矩陣,以“運河黨建”為特色,以南大街365黨群服務中心為載體,成立南大街商圈黨建聯盟,激發商圈黨建新動能;創新黨建工作多元格局,加強黨組織結對共建,形成黨建“共建、共治、共用”新格局。

    以“千戶訪談”徵民意行動為例,南大街街道黨工委在老小區改造現場成立臨時黨支部,對接職能部門、産權單位、施工單位,會同小區物業、業委會成立專項工作小組,黨員幹部衝鋒一線,數個日夜連續作戰,分3批次入戶訪談,共向4646戶居民講解整治方案,徵集意見需求。

    抓實“三大行動”,推動老城廂復興落地見效

    以老城更新、商圈振興和民生暖心三大行動為抓手,鐘樓區堅持“清單+專班”模式,以高品質發展過硬成果體現鐘樓擔當。

    “老城更新”行動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推動、多元共建、建管並重,把老舊小區改造與加強基層治理、推進城市更新有機結合,緊緊圍繞居民群眾最急最盼,創新改造模式,強化服務管理。“商圈振興”行動突出“四化”聯動,即項目化支撐,載體化建設,整體化提升,現代化發展,由點及面推進“黃金十字路口”項目建設,全面啟動樓宇經濟提升計劃,大力實施“築巢行動”,招商引資、載體建設多點開花。“民生暖心”行動以群眾滿意為目標,實行企業餐飲行業負面清單全覆蓋和工地揚塵全圍剿,高水準推進社會治理。

    念好“三字訣”,確保老城廂復興蹄疾步穩

    “沉、實、專”作為鐘樓區全體黨員幹部行動的“三字訣”,有力賦能老城廂復興建設,即堅持“沉”字為先,全體黨員幹部深入一線、服務百姓,切實沉下心來謀發展,沉下身來進一線,沉潛態度提境界,不斷打通民生服務的“最後100米”;堅持“實”字為要,時刻聚焦堵點和痛點,凝心聚力,以苦幹的匠心換得溫暖的民心;堅持“專”字為重,用好“專”的尺規,秉承對事業的專注,提升對業務的專業,涵養為民的專情。

    目前,南大街街道黨工委正有序推進吳家場公寓、文亨花園、紅星新村等老舊小區改造,並對運河畔吊橋路、東下塘、西下塘、橫興路、早科坊等精品道路進行全域提升。其中,改造後的楊柳巷小區獲評江蘇省級宜居示范居住區。(沈璇 鐘萱)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27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