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然同行 看“小蟲迷”的“尋寶記”
2021-11-03 07:00 來源: 新華網

  熟悉王子慧的人都知道,她有一本親手繪制的昆蟲日記,記錄了她潛心觀察、研究昆蟲16載的所有“成果”。還就讀于南京外國語學校的她,對形形色色的昆蟲可謂是“一見鐘情”。

  “聽我媽媽説,在我還不會走路的時候,就喜歡趴在地上安安靜靜地看螞蟻。稍大一點,我也動不動就往草叢裏樹林裏鑽。”王子慧説。

  在積累了一定的昆蟲知識後,王子慧開始自己飼養和研究昆蟲。通常她會先在昆蟲的原棲息地觀察原生態下昆蟲的行為,等到大致摸清它們的習性後,便採集一些個體帶回家進行人工飼養。

  “我飼養昆蟲有個原則,要觀察到它完整的生命周期,就是從卵到成蟲再交配繁衍産生下一代的全過程。”王子慧介紹説。

  她將觀察到的昆蟲故事記錄下來,再結合自己的體會,逐漸形成了近30篇中英文日記,匯整合《家門口的昆蟲記》一書,預計在今年底出版。

  王子慧説:“我希望讓更多人看到和了解這些小生靈們,從中體會到我對這項堅持了16年的愛好的執著與癡迷,以及對生命、對自然深深的尊重和敬畏。”

文案、包裝:唐楊

視頻素材:江蘇新聞廣播 南京市委網信辦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