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生態環保成沙鋼高品質發展新優勢

2021年11月02日 17:14:25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近日,一場攝影比賽在江蘇沙鋼集團展開,一幅幅“沙鋼藍”不斷刷屏職工微信群。可觀可感的藍天,成為生態沙鋼建設的實踐印記。

沙鋼集團碧空如洗的“水晶天”

  “做好安全環保是企業發展底線!”沙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常務執行董事、有限公司董事長沈彬説,必須以高水準安全環保工作促進生産經營等各項工作取得更好成績。

  近年來,沙鋼斥資超300億元進行環保提標升級改造,分別實施了焦化燒結煙氣脫硫脫硝,料倉、出鐵場、皮帶通廊全封閉改造,全流程配備除塵裝置等100余項重大環保技改工程。目前,沙鋼全生産工序達到超低排放標準,多項指標處于全國同行先進水準。

  沙鋼已建成5套焦爐煙氣脫硫脫硝、7套燒結機煙氣脫硫脫硝和2套球團煙氣脫硫脫硝裝置,實現焦化燒結球團煙氣全脫硫脫硝。

  鋼鐵行業大宗散狀原料的環保儲存一直是行業難題。為徹底解決露天料場的揚塵等問題,沙鋼斥巨資推進料場棚化改造:今年3月底,東區7#料場氣膜大棚正式投運;4月,3#C型料場順利投運;3#C型料場東側百米之隔的6號料場棚化項目也正建設中,該料場面積相當于48個標準足球場。

  此外,沙鋼先後建設了85只萬噸級煤、焦筒倉,煤焦實現全封閉貯存,改變了之前露天堆放産生的揚塵排放狀況;對皮帶通廊進行封閉,對轉運站設立除塵、抑塵設施,基本實現輸送原輔料和落料點無二次揚塵。

  一係列環保技改組合拳,讓鋼鐵生産“用礦不見礦”“用煤不見煤”“運料不見料”“出鐵不見鐵”,企業面貌煥然一新。

“沙鋼藍”壯美畫卷鋪陳展開

  “要實現高品質綠色發展,首先從綠色制造方面入手,從源頭上減少污染排放、降低能源消耗。”沈彬表示。作為世界知名的鋼鐵材料制造和綜合服務商,沙鋼在綠色制造方面未雨綢繆,探索出行業節能、降耗、減排方案。

  沙鋼的焦化全採用大焦爐煉焦、負壓裝煤、幹熄焦並利用余熱發電和回收蒸汽等多項先進技術,有效降低資源能源消耗,減少污染物排放量;在建設焦爐的過程中,配套建設大型幹熄焦裝置,焦炭生産實現全乾熄;高爐採用無料鐘爐頂、銅冷卻壁、薄壁爐襯、軟化水密閉迴圈、爐渣英巴法處理和富氧噴煤等技術,有效提高了高爐的利用係數和爐渣的利用價值。

  在高爐與轉爐之間,沙鋼在國內率先採用一包到底的煉鐵、煉鋼新工藝,減去了中間魚雷罐車和混鐵爐裝置,減少鐵水倒包時的熱量損失,節省鐵水保溫能耗,每年可節約標準煤5萬余噸。

  超薄帶生産與傳統連軋比,單位燃耗減少95%、水耗減少80%、電耗減少90%,真正實現綠色先進生産。

  據統計,“十一五”以來,沙鋼累計實施工藝技術創新和高新産品研發百余項,成功實施50多項“二次創新”和自主創新的工藝技術。“十三五”末與“十一五”比,沙鋼噸鋼二氧化硫排放下降65%,噸鋼氮氧化物排放下降56%,噸鋼顆粒物排放下降66%,噸鋼COD排放下降81%。生態環保成為沙鋼高品質發展新的競爭優勢。(錢賀進 黃超)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22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