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加速融入長三角 無錫錫山將建宛山湖生態科技城

2021年11月02日 14:32:32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10月28日,2021無錫錫山融入長三角一體化推介會暨宛山湖生態科技城戰略規劃發布會在上海舉行。會上正式發布宛山湖生態科技城戰略規劃,集中簽約14個項目,總投資453.9億元。來自政府機關、駐滬領館商會、金融機構、央企高校、科研院所等單位、機構的近300位嘉賓參會。

(無錫市委常委、副市長丁四海講話)

  無錫市委常委、副市長丁四海出席活動並講話。他表示,作為無錫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東大門”和“橋頭堡”,錫山區交通樞紐優勢明顯、産業發展動力強勁、接受上海輻射直接,必將為廣大企業家和投資者創新創業、投資興業提供有利環境和良好條件。希望錫山區扛起引領無錫“東向接軌融入上海大都市圈”的使命擔當,高水準做好對接上海龍頭這篇文章。

(錫山區委書記周文棟致辭)

  錫山區委書記周文棟致辭表示,當前,錫山正按照“産業共鏈、創新共融、交通共網、生態共治、民生共用”的部署,高水準對接上海這一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龍頭。而宛山湖片區擁有無錫市區面積最大、最完整的增量建設空間,是推動無錫城市發展轉型的重要引擎、滬寧産業創新帶和太湖灣科創帶交匯的戰略支點。希望各界朋友走進錫山、融入錫山,攜手開展更多富有成效的務實合作。

  會上,宛山湖生態科技城戰略規劃正式發布。據錫山區委常委、錫山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陶波介紹,此次規劃建設宛山湖生態科技城,是錫山區融入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的重要戰略舉措,旨在建設面向長三角、面向未來的國際一流“生態科技城”。

(宛山湖生態科技城規劃圖)

  具體來看,錫山經濟技術開發區將圍繞打造太湖灣科創帶創新策源新支點,建設高能級創新載體,培育高水準創新主體,打造高效能創新生態;圍繞培育長三角現代産業新高地,聚焦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現代服務業,打造特色專業園區;圍繞建設全國未來城市新樣板,推動未來城市設施建設,推進未來智慧城市試點,提升未來公共服務能級,探索未來綠色低碳發展。並注重與錫東新城商務區協同發展,加快形成92平方公里,60萬人口規模,可建設空間52平方公里,比肩上海五大新城,具有完備城市功能、獨特生態魅力、科技創新活力、輻射服務長三角的錫東未來城。

  活動現場,總投資453.9億元的14個項目集中簽約,其中包括總投資100億元的AI數字雲谷産業基地、30.5億元的鈣鈦礦太陽能器件等6個産業項目,總投資5億元的恩捷前沿材料技術研究院、3億元的片上係統晶片等5個科創項目,總規模50億元的交銀科創、20億元的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等2個基金項目。

  此外,活動還揭牌了“無錫錫山(上海)離岸創新中心”;錫山經濟技術開發區分別與上海機器人産業園簽訂園區共建協議,與中交集團(中國交建長三角區域總部、中交三航局)簽訂片區開發戰略合作協議,與12個國內外知名單位達成戰略合作。(殷晴)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2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