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如皋市委書記何益軍:涵養人才“活水” 加快構建區域創新矩陣

2021年10月30日 10:19:02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10月28日,以“智匯皋地創新未來”為主題的2021年如皋科技人才洽談會正式開幕。如皋市委書記何益軍在開幕式上表示,人才的競爭力,決定城市的競爭力,依靠創新驅動,依靠人才“活水”,是如皋實現轉型跨越、開啟現代化建設的必由路徑。如皋將加快構建“一軸串聯、雙核引領、三區聯動、全域協同”的區域創新矩陣,厚植迸發才智、成就夢想的發展沃土。

  何益軍説,在新發展理念的引領下,如皋主動優化賽道,調整産業結構,續寫著昔日“金如皋”的輝煌。去年,如皋地區生産總值突破1300億元,經濟總量、科技創新能力分別躍居全國百強縣(市)第16位、第17位,綜合實力位居全國百強縣(市)第21位。如皋正加速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轉變,闖出了一條縣域經濟創新發展之路。

(如皋市委書記何益軍發言)

  多重戰略機遇在此疊加。如皋積極策應國家戰略的深入實施,主動對接上海“五個中心”和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係統性謀劃、一體化推進産業興市、創新強市和生態立市,鮮明提出“勇當長三角北翼高品質發展排頭兵”總體願景和“挺進縣域二十強、爭創文明典范城”兩大目標,全力打造“跨江融合發展樣板區”。

  如皋交通區位優勢顯著。通州灣新出海口江海聯運樞紐和南通新機場空鐵樞紐的建設,為南通打造江蘇開放門戶和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提供了有力支撐,也為如皋全面對接上海、加快融入長三角敞開了方便之門。可以預見,未來如皋“公鐵水空”皆具,綜合優勢愈發突出,必將成為企業競相布局長三角的“極佳落點”。

  如皋産業基礎特色鮮明。如皋持續提升“投資拉動、科技驅動、資本帶動”三大動力,推動六大優勢産業集群鏈式發展,逐步形成了較為完備的産業體係。在新材料産業方面,擁有夢百合家居、百川新材等一批上市企業,年應稅銷售超350億元,“十四五”期末有望形成600億元産業集群。在汽車及零部件産業方面,積極推動向整車制造量産化、零部件産品專業化、氫能産業規模化方向集聚發展,目標“十四五”期內打造500億級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産業高地。此外,還將大力培育電子資訊、高端成套設備及關鍵零部件、新型電力裝備、生命健康等四個超百億級産業鏈。

  如皋創新創業環境優良。“十三五”期間,累計引進重大項目258個,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9.7%;工業應稅銷售突破1700億元、實現五年翻番,重點指標增速持續走在全省前列,正成為優質産業競相轉移、各類資本布局長三角的首選之地。

  何益軍表示,如皋因水而生、因水而興、因水而名。人才的競爭力,決定城市的競爭力,依靠創新驅動,依靠人才“活水”,是如皋實現轉型跨越、開啟現代化建設的必由路徑。為此,如皋積極參與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全面重構優化全市創新形態、産業形態、城市形態,係統謀劃生産力新的布局,通過打造以水為脈、以綠為韻、以智為核的龍遊河科創走廊,加快構建“一軸串聯、雙核引領、三區聯動、全域協同”的區域創新矩陣。

  據悉,如皋已連續多年舉辦科技人才洽談會,為城市快速發展積淀了豐厚的科技和人才資源。本屆洽談會期間,如皋進一步宣傳推介發展環境,一批重大科技人才及投資合作項目成功簽約。(沈璇)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2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