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新聞圖片專題政務悅讀H5體育文化社會養老健康財經無人機 
首頁 要聞 專題 人事 政務 民生 市縣 圖片 教育 財經 悅讀H5 體育 健康 無人機 養老 法治 訪談 文化

消防大比武!群英薈萃,技能爭鋒

2021年10月29日 16:15:49 | 來源:新華網

  他們是不懼危險、勇鬥高溫的滅火戰鬥員,是舉重若輕、小心施救的應急處置員,是人犬協同、高效配合的現場搜救員……10月28日至31日,首屆全國消防行業職業技能大賽在南京國際展覽中心舉行。

  “向勝利而行,為人民而戰!”這是一場與眾不同的行業職業技能大賽,是極限之賽,是英雄之賽,也是生命之賽。

  參賽隊員們鉚足了勁朝著最高榮譽衝刺。攀登掛鉤梯、100米消防障礙、極限穿越……競賽現場“火藥味”十足;操作9公斤重的金屬切割機切斷距離燈泡接觸面僅3毫米的鐵絲,舉起重達14公斤的液壓擴張器轉移啤酒瓶和乒乓球,超視距操作無人機穿越“S”形障礙網……各類技巧展示讓現場觀眾大開眼界。

  本屆大賽由應急管理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華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共同舉辦,共有來自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31支代表隊、300余名參賽隊員參與比賽。這是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成立三年來首次面向社會公開舉行的賽事,也是目前我國消防行業規格最高、項目最多、規模最大、水準最高的國家職業技能賽事。

  普及消防救援知識、提升全社會消防安全管理水準,同樣是本屆大賽追求的目標。為此,大賽專門設置了消防設施操作員競賽項目,涉及火災自動報警係統、消防電話和消防應急廣播係統、防火分隔設施和防排煙係統、消防應急照明和疏散指示係統及自動滅火係統應用操作、組件更換、聯動編程、故障排除和聯動控制測試5個模組。

  為激勵廣大消防從業人員技能成才、技能報國,在本屆大賽中取得相應名次並符合條件的隊員將推薦授予“全國技術能手”“全國青年崗位能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按規定晉升職業資格或職業技能等級。(孫姝穎)

參賽選手使用電鋸剝雞蛋殼(邱麥 攝)

參賽選手使用液壓擴張器轉移乒乓球(郭一航 攝)

參賽選手破拆防盜門(郭一航 攝)

參賽選手使用電鋸切割圓木(邱麥 攝)

參賽選手進行攀爬繩索比賽(郭一航 攝)

參賽搜救犬在訓導員的指揮下穿越重重障礙(邱麥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沙佳儀]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9112800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