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我國首個光伏專列天合光能“至尊670號”發車

2021年10月29日 12:10:41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10月28日,我國首個光伏專列——天合光能“至尊670號”從江蘇鹽城首發,搭載著41車皮、近20兆瓦至尊670W係列組件,開往青海省海西州格爾木市,預計4天左右到達。在青海、甘肅、內蒙古等地大型光伏基地建設如火如荼之際,鐵路專列將有效提高光伏組件運輸時效,助力當地項目按時按序推進。

  專列發運的組件,是為交付給上海電力設計院位于青海省海西州格爾木市烏圖美仁光伏園區的50兆瓦平價光伏項目。據悉,該項目全部採用210至尊670W係列超高功率組件,具有抗風、抗壓、抗凍等性能,可有效應對海拔高、風沙大、溫差大的荒漠環境,加上顯著度電成本優勢,可以為沙漠、戈壁、荒漠等地理環境中的大型光伏電站帶來更大價值。

  當前在國內,光伏組件主要以公路運輸為主,有少量公鐵運輸且都是班列形式。“今天發車,預計11月2日到達格爾木。對比常規運輸需要8-10天,節約了將近4-6天的在途時間,效率提高了100%以上。”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物流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鐵路專列模式採用專車、專軌道,大大縮短了運輸等待時間,提高了整個流程的運輸效率。

  據介紹,這是繼發布《600W+至尊組件一體化交付解決方案》後,天合光能在項目應用領域的又一創新探索。該專列由常州郵政與天合光能聯合推出,為我國首個光伏專列。為了助力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常州市分公司充分利用自身國有企業資源優勢,整合多方資源,在與天合光能充分研究商討物流運輸方案的基礎上,探索最佳運輸方案:在公鐵聯運模式之後,創新推出光伏專列,極大提升光伏組件的運輸效率及運輸品質,為天合光能向全國各地運輸光伏組件保駕護航。

  值得一提的是,專列運抵格爾木後,天合光能還將為客戶提供靈活的短駁運輸服務,根據項目需要,分批次、分時間段、按需運送至指定存放地,極大增加了到貨彈性,為客戶項目建設提供了便利。

  隨著鹽城—格爾木首個專列的開出,天合光能還將計劃開設去往全國不同地區的多趟專列,為推進光伏大基地建設添磚加瓦,更好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吳愷 李優)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0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