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蘇州工業園區:15年厚積薄發打造國際奈米技術應用産業先導區

2021年10月29日 12:10:28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10月27日—29日,第12屆中國國際奈米技術産業博覽會(以下稱“納博會”)在蘇州舉辦。蘇州工業園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倪乾在開幕式上表示,經過十五年“一張藍圖繪到底”,園區已躋身全球八大奈米産業集聚區,下一步將發揮基礎優勢、加強國際合作、完善産業圖譜,加快建設國際奈米技術應用産業先導區,為打造現代産業體係、提升整體競爭力提供有力支撐。

  奈米技術是對21世紀一係列高新技術的産生和發展具有重要影響的關鍵技術,直接關係到多個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的上游、高端、核心環節。園區自2006年就搶抓機遇、前瞻布局,近年來,瞄準國家戰略需要,圍繞微納制造、第三代半導體、奈米新材料、奈米大健康等領域,持續完善産業鏈、布局創新鏈。

  計熟事定,舉必有功。目前,園區已發展成為國內奈米産業和人才集聚度最高的區域之一,累計引進和孵化相關企業近900家,集聚各級領軍人才創新創業團隊470多個,其中院士團隊22個。今年前三季度,奈米産業實現總産值超900億元,全年預計突破1200億元,奈米新材料集群成功入選國家工信部首批先進制造業集群,為進一步打造世界級奈米産業集群奠定堅實基礎。

  科技自立自強必須抓住自主創新這個關鍵,不斷提升創新策源能力。

  多年來,園區聚焦前沿布局,推動重大創新平臺建設,集聚了中科院蘇州奈米所、中科院微電子所蘇州研究院、中科院深圳先進院等一批“國字號”科研院所,顯著提升高端創新人才匯聚力和核心關鍵技術自我供給力。

  2020年,材料科學姑蘇實驗室總部落戶園區,並納入首批“江蘇省實驗室”,圍繞量子計算、MEMS、電子資訊材料等領域,已開展重大科研攻關項目29個,項目總投入達18億元。今年3月,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獲科技部批復支援,進一步強化了園區創新策源能力。

  創新要依靠市場力量,企業是創新主體。“園區堅守親商服務理念不變,構建了分層分類、覆蓋企業全生命周期的扶持體係,急企業所急、想企業所想,對頭部企業‘一企一策’支援。”倪乾説。

  目前,園區900家奈米技術應用企業中,9家為上市企業,納微科技成功在科創板挂牌上市,成為中國高性能微球材料上市第一股,海光芯創、納芯微等多家企業啟動上市進程,産業發展逐步進入爆發期。同時,鼓勵引導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在10多個細分領域填補國內空白,多項産品打破國外壟斷。

  園區服務體係也正加速完善,建設了奈米真空互聯實驗站、奈米加工平臺、MEMS中試量産平臺以及國家奈米技術大學科技園、蘇州奈米城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技術服務平臺和産業載體,為産業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據悉,納博會自2010年起已連續舉辦11屆,是奈米領域的全球性知名專業展會。今年納博會以“山容海‘納’、無‘微’不至”為主題,邀請300多名頂級專家、行業精英“線上線下”齊聚一堂,吸引2200多家奈米技術相關企業參展、參會,旨在提供智慧交流的舞臺和促進合作的平臺。(王夢菲)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09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