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建設長三角一流現代化城區 常州鐘樓蝶變崛起

2021年10月28日 11:20:47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老城區”如何煥發新活力?鐘樓區位于常州城市核心地段,近年來先後入選全國科技創新百強區、工業百強區、綠色發展百強區,在去年江蘇高品質發展考核中,位次大幅提升至城區第15位。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之際,作為蘇南領先創新型城區的鐘樓區,如何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

    鐘樓區區委書記沈東思維清晰:圍繞“中軸樞紐支點、都市智造高地、運河文創名區、生態宜居家園”戰略定位,堅持“老城復興、西進提速,東西融合、産城一體”戰略方向,依托地理格局,自東向西打造老城復興樣板區、數字經濟先導區、“兩湖”創新先行區、鄉村振興實驗區四大功能區,提升交通支點、建強創新支點、夯實産業支點、做優生態支點、突破文旅支點,主動融入全市戰略全局,“攻堅克難開新局,勠力爭先創輝煌,為建設長三角一流現代化城區而努力奮鬥!”

    鐘樓區城市風貌

    留根塑魂,老城復興

    老城廂,常州的文脈、商脈所在,城市的根和魂,這裏承載了常州人太多的記憶和鄉愁。

    常州市第十三次黨代會重點提出,要以珍愛之心、尊崇之情善待歷史遺存,探索更富創意的“打開方式”,讓老城廂喚醒記憶、綻放新顏。

    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老城廂復興工作,出臺了“三年行動計劃綱要”。鐘樓區老城廂約3.6平方公里,約佔全市老城廂面積的一半。鐘樓區堅持全局統籌、高位推進、“點—線—面”聯動,通盤考慮老舊小區改造、道路環境綜合整治和片區整體改造,已完成范圍內13個老舊小區改造和18條道路綜合環境提升,正在或即將啟動建設11個小區和25個環境綜合整治工程,大廟弄街區等整體改造工程正加速推進。

    摸清鐘樓區老城廂歷史文化遺産家底,挖掘文化“瑰寶”,留住城市記憶,沈東認為至關重要。

    “在我們的大廟弄附近,曾經有過一棟‘柏花樓’。”沈東估計大多數市民可能都不知道。這棟樓是明朝兵部尚書陳洽所建,當時那裏是陳家花園,樓就建在百花叢中,因此取名為“百花樓”,後來又稱為“柏花樓”,是陳洽當年讀書處。“陳洽自幼好學,通曉經史;他的哥哥陳濟更是博覽群書,有‘兩腳書櫥’的雅號,是《永樂大典》的總編輯。‘柏花樓’可以説是陳濟、陳洽兄弟的成長起步之地。以後,我們在大廟弄街區的書店或者旅店,如果用‘柏花樓’為名,那多有意義呢。”大廟弄街區,計劃2023年開街,在“柏花樓”助力下,相信有實力亮相即“網紅”。

    面向“十四五”,老城廂該如何有創意地“打開”?沈東表示,下一步將從加強頂層設計、挖掘歷史文化、強化業態引進、完善工作機制、聚焦重點關鍵、集聚群眾智慧等六個方面入手,圍繞內涵豐富、功能完善、業態更新等繪好老城廂的“新篇章”。

    老城廂,新品牌,老味道。未來的鐘樓老城廂,既是遊客們的“詩與遠方”,更是常州人的“美麗鄉愁”與宜居家園。

    數字經濟,雲享未來

    鐘樓區較早瞄準數字經濟賽道,打造都市智造新格局,目前已形成“一園兩雲多中心”的發展格局。

    常州大數據産業園即“一園”,是全市首家省級大數據産業園,現已集聚了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京東、阿裏、浪潮、戴爾、微億智造、長江智能制造研究院等100多家行業重點企業,預計到2022年,園區將集聚500家以上行業企業,形成行業代表龍頭企業20家以上。“兩朵雲”,即“江蘇衛生健康雲”和 “常州工業雲”兩個行業雲平臺。“多中心”則包括數據存儲與安全中心、數字創新中心、數字內容中心、數實融合應用中心。

    沈東表示,未來鐘樓將繼續堅持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的融合發展路徑,加快推動企業數字化改造、信息化建設和智能化生産,全力推動長三角産業互聯網應用中心建設取得實效,力爭“十四五”末數字經濟産業規模達500億元。

    從制造業實際痛點出發,鐘樓區提前布局面向一線生産的數字化平臺。外觀檢驗一直是中國制造業乃至全球制造業的痛點,實現大規模生産,精準外觀校驗是繞不過去的“坎”。微億智造與精研科技共同研發設計出外觀缺陷視覺檢測設備,應用于智能質檢車間。在車間裏,機器能同時檢測1個零件6個面上不同位置的33種缺陷,一小時檢測9000個零件,比人工一小時檢測2000個零件的效率要高3.5倍,漏檢率從0.5%-1%降低到0.1%以內。

    精研科技

    目前,鐘樓區擁有省星級上雲企業55家、市級以上智能車間(工廠)28家。精研科技“5G+智慧工廠”獲評工信部“綻放杯”5G應用徵集大賽一等獎。“常州市制造業規模大、門類全,鐘樓區有一大批優質企業和優秀企業家,可以為‘工業雲’的運用提供極為豐富的場景,採集海量數據,將數據變為戰略資源和生産力。”沈東介紹。

    鐘樓區積極探索“健康雲”賦能衛健事業。依托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東部)中心,鐘樓區積極推動在全國率先實現省域內醫療影像等衛健數據的集中存儲,既減輕群眾就醫負擔,還將為醫學科技創新發展、衛生健康科學決策等提供有力支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這朵“雲”就大顯身手,僅用16小時就在常州“智慧健康雲”上開通了“江蘇-黃石遠端醫療服務平臺”。

    鐘樓區還在探索産業化、數字化的融合發展。沈東舉例,當前鐘樓全力推進的“智雲天工”項目,通過建設超級虛擬工廠,打破生産地域限制和物理限制,打通工業互聯網和消費互聯網的連接,將工廠剩余産能與創新産品需求匹配起來,再通過前端生産訂單需求,拉動後端工廠智能改造。“無論是産品與市場的供需匹配度,還是成本控制,都非常有市場競爭力。”

    實施數字經濟倍增計劃,充分發揮華東雲基地基礎優勢,依托“一園兩雲多中心”,鞏固提升工業與醫療大數據産業優勢,積極拓展電商、物流、旅遊大數據領域,建設長三角産業互聯網應用中心,沈東相信,鐘樓的數字經濟將在“十四五”期間迎來大跨越發展。

    鄉村振興,民生躍升

    城市與鄉村是休戚與共的共同體。

    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實現“城市進得了,鄉村回得去”,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一道“必答題”。鐘樓將通過殷杏泰産教融合試驗區先行先試,帶動所有規劃發展村建成美麗宜居鄉村。

    殷杏泰産教融合試驗區

    殷杏泰片區位于新孟河畔,包含殷村、杏塘、泰村3個行政村,總面積約6平方公里,人口2萬多人。選擇産教融合為突破口是基于常州是國家産教融合試點城市、國家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示范城市,而殷村是全省首批特色小鎮、全國首個職教特色小鎮。目前已有省城建學院、常高藝、市交通技師學院、市人民警察學校等4所職業院校,航空技校、工貿技工2所學校成功簽約。同時,還另外在泰村預留了2000畝高校用地用于後期發展。

    沈東認為,“這裏不僅將形成鄉村振興的全新樣板,還將為常州擦亮‘職教名城’金字招牌作出貢獻。”除了産業方向有亮點,試驗區的建設模式也是一項全新探索。“我們以國土空間全域綜合整治為路徑,調整優化建設用地與基本農田布局,統一規劃建設現代化宜居農房,推動土地資源的集約節約和村居環境的全面改善,推動一二三産的融合發展。另外,通過國有資本的撬動,引導社會資本投入,促進人才、資金、技術等要素不斷向農村流動,打造‘都市裏的村莊’‘田野裏的都市’。”

    現代化的本質是人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把“民生躍升爭先仗”放在“七大爭先仗”之首,鐘樓區就是要深入踐行人民至上理念,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幹在一起,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堅持以經濟發展促進就業導向,加大創業帶動就業的扶持力度。以“15分鐘醫保服務圈”、“物質+服務”綜合救助為抓手建立長效幫扶機制。通過大板房置換、既有住宅加裝電梯、物業管理智能化等工作,提升群眾居住幸福感。在爭創“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區”“國家健康促進區”、大力建設鐘樓“未來教育港” “303健康服務圈”等工作中不斷提升教育、醫療水準……“我們要在3年內,完成全區90個老舊小區的全面宜居化改造,惠及居民將超過6萬戶。在改造過程中,我們反覆強調,每一個小區、每一棟樓的改造方案都要充分徵求居民的意見,在集思廣益中形成最佳方案,真正把實事辦到百姓的心坎上。”沈東強調。

    圍繞打造共同富裕、文明向善的現代化城區,鐘樓區將始終堅持人民至上,不斷完善多層次公共服務體係,提升宜居宜人的城市溫度,延伸普及普惠的服務高度,深化向善向美的治理精度,凝聚共建共用的發展力度,在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的良性迴圈中增強區域吸引力、提升居民幸福感。(沈璇)

[編輯: 張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0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