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一帶一路”涉外法律服務圓桌會議在無錫召開

2021年10月27日 07:36:1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一帶一路”涉外法律服務圓桌會議在無錫召開

  涉外法律服務,擦亮“江蘇品牌”

  10月26日,江蘇省“一帶一路”涉外法律服務圓桌會議在無錫召開。此次會議由省外辦、省司法廳、省發改委共同主辦,來自中國駐柬埔寨、奈米比亞大使館,新加坡、日本、德國等16個國家的海外法律服務中心及企業60多位代表參加。與會代表圍繞“統籌全省涉外法律服務,高品質推動‘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這一主題交流探討,為提升涉外法律服務能力和創新發展匯聚智慧,助推我省涉外法律服務高品質發展。

  涉外法律服務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大有可為

  江蘇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交匯點,“走出去”企業數量多、投資規模大。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8月,江蘇累計在“一帶一路”沿線56個國家投資2207個項目,協議投資額219.4億美元;“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江蘇累計投資項目2216個,合同外資242.6億美元,涉外法律服務需求十分旺盛。

  但是,在境外投資中,不太懂法、不善用法、不慎觸法是不少中小企業面臨的問題。省外辦黨組成員、省友協副會長錢文華表示:“中國企業和公民走到哪裏,涉外法律服務就跟進到哪裏。”按照這一工作思路,江蘇“走出去”設立了16個海外法律服務中心,聚僑力打造江蘇“一帶一路”國際法律服務聯盟,走出一條極具特色的涉外法律服務新路徑。

  “企業在市場準入、勞務用工、環境保護、智慧財産權、金融交易等領域面臨法律風險,涉外法律服務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大有可為。”省律師協會副會長王小清表示。

  以規范化、長效化運營,推動海外法律服務可持續發展

  無錫是海外法律服務中心的發源地、創新地。2017年5月,省司法廳、無錫市政府、紅豆集團簽訂共建江蘇駐柬埔寨“一帶一路”法律服務中心框架協議,江蘇走出了探索“一帶一路”法律服務中心建設第一步。經過4年多的發展,海外法律服務“西港模式”已得到眾多企業認同。

  “我們最大的亮點就是在柬埔寨首創一站式服務中心,為園區企業提供所有服務。”江蘇省駐柬埔寨海外法律服務中心負責人王卉青説,中心借鑒國內園區的成功經驗,在西港園區引入海關、商檢、商業部、勞工局等部門,為企業提供多元化法律服務。

  紅豆集團副總裁陳堅剛介紹,在建設西港特區之初,集團就與境外律所合作,聘請當地法律專家擔任顧問。如今,集團參與建設的海外法律服務中心已經在為眾多中資企業提供服務。

  按照“西港模式”,我省又先後在阿聯酋、俄羅斯、巴西等國家設立法律服務中心,初步形成覆蓋“一帶一路”主要區域的海外法律服務站點布局。

  “我省海外法律服務中心的數量已初具規模,下一步要著重在規范化、長效化上下功夫。”省司法廳黨委委員、副廳長張武林介紹,今年9月,省司法廳聯合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省商務廳、省外辦等12家單位,印發《關于推進海外法律服務中心規范化、實體化運作的實施方案》,明確提出要有相對固定的服務場所、有相對確定的服務人員、有相對暢通的聯繫方式、有相對穩定的服務資源、有相對完善的配套制度,同時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以線上線下等方式強化服務質效。

  共建聯動機制,擦亮涉外法律服務“江蘇品牌”

  當前我省涉外法律服務業發展還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比如涉外法律服務扶持政策措施還不健全、海外法律服務中心還沒有充分發揮作用等。面對這些問題,應該如何解決?

  省發改委二級巡視員金劍平認為,面對新形勢新要求,要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質涉外法律服務人才隊伍,在政策溝通、規則對接等方面形成更加完善的服務保障體係。

  江蘇“一帶一路”國際法律服務聯盟主席馬群長期從事涉外法律服務工作,他自稱是這一行業的“老兵”,他在發言中介紹,江蘇“一帶一路”國際法律服務聯盟包括華人華僑精英律師、法官、學者等諸多法律從業者和機構團體,可以充分發揮智庫功能,為中國企業“走出去”及僑資僑智“引進來”保駕護航。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常健建言,要增強整體合力,地方政府關心、中資企業參與、涉外法律服務機構支撐和使館支援“四管齊下”,在國際舞臺擦亮涉外法律服務“江蘇品牌”,共同護航中資企業長期健康穩定發展。(衛 鑫)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799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