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增強普惠性公共服務 聚焦“一老一小”民生需求

2021年10月26日 20:22:1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0月26日電(湯靜怡)10月26日,江蘇省政府召開促進養老托育服務高品質發展新聞發布會,對《關于促進養老托育服務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進行介紹和解讀。

  江蘇是人口大省,“一老一小”人口體量大,服務保障壓力大。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江蘇60歲及以上老年人和0至3歲嬰幼兒總數接近常住人口的四分之一,常住人口老齡化率比全國平均水準高3.14個百分點,近十年上升了5.85個百分點,預計“十四五”時期年均增量將維持在50萬人以上,呈現高基數、高增速、高齡化、高需求等特點,養老服務壓力不斷增大。

  會上,江蘇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李榮錦介紹了研究制定《實施意見》的主要背景、過程、原則、內容以及下一步抓好貫徹落實的主要舉措。

  李榮錦表示,老有所養、幼有所育,是與千家萬戶息息相關的民生問題。發展養老托育服務,是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基礎性工作,是“一老一小”服務保障的重點任務,是改善民生福祉、釋放新興消費、培育經濟動能、擴大就業潛力的重要抓手。

  《實施意見》的起草過程著重把握“強調整體解決、突出規劃引領、堅持改革創新、力求務實管用”四個方面原則,力爭把《實施意見》起草為“操作指南”,確保重點任務和政策舉措可實施、可落地。

  結合江蘇省情實際,《實施意見》提出了5個方面23條落實措施,主要包括:健全養老托育服務的科學規劃體係,優化養老托育服務的有效供給體係,完善養老托育服務的支援政策體係,形成養老托育服務創新融合發展格局,落實各級政府主體責任、形成“一老一小”工作合力。與此同時,列出38項重點任務清單,明確責任分工。

  “‘十四五’及未來一段時期,我們將抓住強化兜底保障、擴大普惠供給、做實社區服務、做優長期護理、醫養康養融合、産業事業協同等工作重點,切實保障土地、人才、資金等發展要素供給,落實稅費、社保、財政補貼、購買服務以及水電氣價格等支援政策全面及時惠及市場主體,切實打通存量資源利用中土地規劃、改變用途和消防審驗等‘堵點’。”李榮錦説。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97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