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百年徐礦紅色路

2021年10月26日 15:21:06 來源: 新華網

  徐礦,一段承載民族獨立與解放的紅色記憶,一個見證百年歷程的紅色館藏,一條賡續至今的紅色血脈。中國第一批煤礦産業工人在這裏誕生,江蘇工礦企業第一個黨支部在這裏成立,淮海戰役“第一個大勝利”在這裏打響。這裏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無不映照著共産黨人的拳拳初心。

  徐礦93年黨建史,就是一部在黨領導下的創業史、發展史、奮鬥史。93年紅色信仰,93載櫛風沐雨,一代代徐礦人將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共産黨的忠誠深深烙入心中,始終聽黨話、跟黨走。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徐礦創新實施固本立根、鑄魂立心、修身立節、建功立業“四立行動”,引導四萬名礦工感悟真理、情懷、奮鬥“三種力量”,構建“5533”黨史學習教育新模式,不斷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企業高品質發展成效,奮力在全國黨史學習教育熱潮中走在前列、打造黨史學習教育“徐礦樣板”。

  尋根——注入紅色基因,苦難礦工翻身當主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有著93年黨建史和純正紅色基因的徐礦,在江蘇紅色根脈中書寫了濃墨重彩的歷史篇章。紅色,從來都是百年徐礦最鮮亮的底色。

  土地革命,播下紅色火種。1928年,中共賈汪煤礦特別支部成立會議在大泉村召開,江蘇工礦企業第一個黨支部在徐礦成立,徐礦人選擇了馬克思主義,在風雨飄搖的年代堅定不移跟黨走,在黨的領導下登上革命歷史舞臺。1928年“窯木鬥爭”初戰告捷,1929年“索薪鬥爭”大獲全勝,以罷工為主要形式的革命鬥爭,成為了燎原百裏煤田的星星之火。

  抗日戰爭,扎深紅色根脈。1938年,日本侵略軍鐵蹄踏入徐州賈汪礦區,礦井千瘡百孔,礦工苦不堪言。徐礦人在八路軍運河支隊領導下鋤姦鬥寇,先後組織井口風暴、紅糧鬥爭、千人大罷工等,有力打擊了日本侵略者,支援了抗日戰爭,涌現出了鹿周繼、傅宗歧、戴曉東、王水田、李培田等一大批抗日英雄。

  解放戰爭,解開紅色密碼。1948年,國民黨第三綏靖區副司令官、中共地下黨員張克俠、何基灃率部在徐礦夏橋井辦公樓起義,為淮海戰役取得勝利起到了重要作用。渡江戰役期間,徐礦人一面恢復生産、一面支援戰役,2萬多袋麵粉、50多萬公斤小麥被送往前線,讓人民子弟兵填飽肚子幹革命,為戰爭勝利作出了徐礦人的貢獻。

  探路——勇當改革先鋒,百年老礦舊貌換新顏

  “篳路藍縷,以啟山林。”艱苦歲月裏,一代代徐礦人在黨的領導下,敢改革、能創新、走在前,為中國煤炭工業探路、為國家經濟建設奉獻,成為引領煤炭行業改革創新的一面旗幟。

  率先實行經濟總承包。1982年,徐礦主動申請並成功列入煤炭行業首批經濟總承包試點,1987年提前76天完成生産任務,多生産原煤257.43萬噸,上交國家23764萬元,企業盈利10240萬元,職工獎金增加2500萬元。徐礦“實行經濟承包,老礦充滿活力”的做法,在1984年4月11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刊發。

  率先放開煤價走向市場。1992年,徐礦獲國務院批準在全國煤炭企業進行放開煤價試點。在黨的領導下,礦務局搶抓改革開放、計劃經濟轉市場經濟重大機遇,著力轉換經營機制,健全內部市場,改善企業管理,掀起“大改革、大開放、大發展”的熱潮,成功走在全國行業前列,當年被國家六部委核定為全國首批特大型企業。

  率先發展科技解放生産力。新中國成立以來,為保供江蘇和華東地區不斷增加的能源需求,徐礦把發展科學技術作為解放生産力的關鍵。徐礦1956年設計制造出全國第一臺煤水泵,1964年設計制造出全國第一臺刨煤機,1974年在全國第一個使用國産綜採設備,1977年産量突破1000萬噸、奠定十大千萬噸礦務局地位,1985年“光爆錨噴技術”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首創煤礦巷道支護新方式在全國推廣,沿用至今。

  5月8日,徐礦集團召開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暨對標一流提升行動推進大會,推動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走在前列。

  徐礦加快推進上市步伐,跑出了百年徐礦混改加速度。

  徐礦集團“孟加拉國巴拉普庫利亞煤礦強富水含水層下特厚煤層安全高效開採關鍵技術”項目捧回全國行業科技最高獎。

  今年7月,徐礦集團榮獲全國國有重點企業管理標桿企業稱號。徐礦集團威拉裏新材料科技公司,成為江蘇唯一“雙改”示范企業。

  突圍——扛起使命擔當,響應號召主動走出去

  黨和國家有號召,四萬礦工有行動。進入21世紀,徐州礦區煤炭資源日漸枯竭,“關井走人”的宿命不可避免地降臨到百年徐礦的頭上。為煤炭行業探路,再一次成為徐礦人必須扛起的重大歷史責任。

  西部大開發的先行者。2001年,徐礦在全煤行業率先進駐新疆。時至今日,建成了年産750萬噸的全疆最大井工煤礦——天山礦業公司俄霍布拉克煤礦,年産400萬噸的哈密能源公司順利通過竣工驗收,年産300萬噸的紅山煤礦啟動重建。徐礦從“無立錐之地”到擁有煤炭産能1630萬噸、電力權益裝機容量1060MW、從業職工5000余人,已成為江蘇産業援疆和保障新疆能源供應、助推區域經濟發展的主力軍。

  “一帶一路”的踐行者。百年徐礦重拾絲路精神,走出徐州、走向“一帶一路”,多層次、多領域、多形式發展服務外包産業。在孟加拉國,徐礦自行設計、建設並承包運營的煤礦項目,是孟加拉國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個現代化煤礦,是迄今為止我國最大的海外承包運營煤礦項目,贏得了孟方高度讚譽。2020年,孟巴項目強富水含水層下特厚煤層安全高效開採關鍵技術,榮獲中國煤炭工業科學技術最高獎。

  江蘇能源安全的守護者。作為江蘇唯一實體能源企業,徐礦堅定不移扛起扛穩扛好“服務江蘇能源安全保障”重大使命,主動融入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徐礦近年來先後布局建設了“蒙電送蘇”“陜電送蘇”“晉焦入蘇”、新疆煤電化、“一帶一路”能源服務、江蘇清潔能源“六大基地”,新增煤炭産能1110萬噸,新增電力裝機容量432萬千瓦,構築起了保障江蘇能源安全的“四梁八柱”。

  轉型——開拓徐礦之路,聚焦主業成功創樣本

  “東方風來滿眼春”。2017年以來,徐礦人不斷從新思想新理念中汲取真理力量,凝練出“滿懷對黨忠誠、滿眼都是資源、滿眼都是人才、滿腔家國情懷、滿滿正能量”的“五滿”理念,走出來了一條資源枯竭型企業轉型重生的“徐礦之路”。

  老礦區戰略轉型樣本。深入貫徹黨的群眾路線,通過“走訪轉”匯聚職工1422條建議,梳理提煉出以煤電化為主體、以盤活存量資源和開發無形資源為兩翼支撐的“一體兩翼”發展戰略,有效實現戰場轉移和一體化發展,煤電化主業每年利潤貢獻額都在25億元左右,貢獻率超過80%;電力板塊機組運作效率位于行業同類機組領先水準;煤制甲醇品質創歐盟“AA”等級,連續多年榮獲中國甲醇行業優秀企業稱號。

  採煤跡地生態修復樣本。認真踐行“兩山”理論,在融入地方發展中積極履行國企社會責任,探索出塌陷地復墾、基本農田治理、生態環境修復和濕地景觀再造的治理技術與實施路徑,累計投入47.9億元治理採煤塌陷地22.4萬畝,配合地方政府相繼建成潘安湖、安國湖、九裏湖等國家生態濕地公園,採煤搬遷集中建設的馬莊村、車村、漢居雅苑成為鄉村振興的亮麗名片。

  關井不走人樣本。堅持滿眼都是人才、滿眼都是資源的理念,發揮百年徐礦的品牌、技術、人才優勢,大力開展以技術和管理為主的服務外包産業,加快向能源綜合服務商邁進。截至目前,徐礦服務外包産業涉足6個國家、8個省區,涉及項目36個,增加就業崗位1萬多個,把人員“包袱”變成了創效財富,一舉破解了“礦關了人怎麼辦”的行業難題。

  堅守——秉承家國情懷,為民謀福過上好日子

  徐礦人始終牢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讓全體徐礦人都能過上好日子”作為不懈追求,把“不讓一名職工下崗”作為莊嚴承諾,把“徐礦是一個大家庭”作為共同情懷,讓企業走得再遠也不忘記來時的路。

  實施“三三民生”謀福祉。突出抓好底線、基本、品質“三大民生”,傾情關注弱勢群體、困難職工、特困家庭“三大群體”,盡力做好漲工資、提待遇、美環境“三件大事”,“十三五”末,在崗職工工資實現翻番,正在著力打造收入高、環境美、心情暢的高品質生活。

  出臺“産改十條”提地位。確立“政治上有地位、經濟上有待遇、社會上受尊重”的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向,出臺高含金量的“産改十條”,獲評全國能源化學地質係統産改“示范單位”,産改工作榮登《工人日報》頭版頭條。

  2020年以來,徐礦産業工人馬奔、榮良群榮獲全國勞模,杜永亮、王玉久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李曉梅榮獲“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塑造了徐礦産改品牌。

  共築“家文化”聚合力。把職工當家人、視職工如親人、讓職工當主人,堅信“企業只有把職工放在心上,職工才會把企業放在心上”,以“百年徐礦、業興家旺”為主題大力加強“家文化”建設,興家業、厚家底、惠家人,同心共建共治共用徐礦美好大家庭,四萬徐礦人護家的責任感、建家的成就感、興家的使命感被深度激活。

  回望歷史是為了昭示未來。過去的一百年,徐礦在黨的堅強領導下穿越風雨、衝破險阻、無畏前行,以對黨的絕對忠誠奏響了一曲高品質發展的凱歌。新征程上,四萬徐礦人必將以忠誠築信仰,始終堅持聽黨話、跟黨走,在黨的領導下不斷奪取新的勝利。(馮興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7996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