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大學舉行組建20周年暨辦學119周年創新發展大會

2021年10月25日 14:23:47 來源: 新華網

  江蘇大學24日舉行組建20周年暨辦學119周年創新發展大會,大會由該校黨委書記袁壽其主持。

  江蘇大學校長顏曉紅作題為《百廿崢嶸鑄輝煌 兩秩春秋正風華》的學校事業發展報告,回顧了江蘇大學百年發展歷程,描繪了未來發展願景,該校自1902年發軔興學以來,始終與中華民族同呼吸共命運,歷經遷址、更名、合並,開創了我國農機教育先河,走出了一條特色發展之路。

  顏曉紅表示,近20年,是“三江合流、二次創業”的輝煌20年,是江蘇大學深度融合、持續快速發展的20年,是學校辦學水準實現歷史跨越、發展面貌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20年。20年間,該校累計為社會輸送30余萬名高素質人才,9個學科進入ESI全球排名前1%,工程學進入前1‰,形成以工為主、理工醫教相結合的綜合性大學學科格局,成為省部共建高校、首批江蘇省高水準大學建設高校、首批全國50所畢業生就業典型經驗高校、全國創新創業典型經驗高校、首批全國來華留學品質認證高校、全國“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高校。

  “教育者,非為已往,非為現在,而專為將來。”顏曉紅表示,江蘇大學將立足新階段,聚焦大團隊、大平臺、大項目、大成果,全力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性、引領性、標誌性的江蘇大學教育教學品牌,繼續以強農興農為己任,擦亮“工中有農,以工強農”的金字招牌,進一步扎根江蘇、輻射長三角,著力形成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江大影響”,打造江蘇大學的“江蘇品牌”,“學校將爭做教育現代化的先行者、農業現代化的引領者、江蘇現代化的推動者,在引領推動國家全面現代化進程中踐行使命與擔當,在推動實現我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過程中實現光榮與夢想。”

  活動現場,兄弟院校代表、南京大學黨委書記胡金波,中國工程院院士、江蘇大學經濟作物機械化研究院院長陳學庚,江蘇大學工業企業自動化專業78級校友、許昌開普檢測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姚致清,教師代表、食品與生物工程學院院長鄒小波教授,學生代表、江蘇大學第二十四屆研究生支教團成員蔣鈺蓉,鎮江市委副書記、市長徐曙海等先後致辭。

  胡金波在致辭中表示,江蘇大學辦學歷史可追溯到三江師范學堂,和南京大學同根、同源、同飲一江水。長期以來,兩校建立了廣泛的合作關係,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南京大學由衷地為江蘇大學實現跨越式發展感到讚賞。面向未來,南京大學將和江蘇大學以及兄弟高校,推動更多領域、更大范圍、更高層次的交流合作,在培養一流人才方陣、構建一流大學體係、解決“卡脖子”問題、造就“大先生”等方面,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陳學庚在致辭中指出,我國農業機械化水準大幅提升,取得的進步是明顯的,但與發達國家相比較,我國農機領域仍存在農機裝備基礎研究薄弱、原始創新能力不足、關鍵核心技術匱乏等方面的問題。他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他將與全校師生共同努力,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大力加強農機人才培養和科技攻關,為我國農機裝備産業轉型升級提供有力人才保證,為我國智慧農業的騰飛插上科技的翅膀。

  姚致清代表全體海內外校友向母校致賀,他表示,母校到了創建“雙一流”和建設高水準研究型大學的關鍵時刻,遍布全球30余萬新老校友要行動起來,搭平臺、求合作、謀共贏,與母校組成命運共同體,繼續書寫江大情緣。

  鄒小波、蔣鈺蓉分別回顧了在江蘇大學學習、工作和生活的難忘經歷。他們表示,能在江蘇大學這片沃土成長、成才,感到由衷幸運和自豪,江大人追求卓越、爭創一流的精神品格早已成為流淌在血脈中的基因,未來定將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努力為學校事業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徐曙海表示,從南京農業機械學院遷址在鎮江建校起,江蘇大學就與鎮江這座城市緊密聯繫、相伴相知,並深深融入了城市發展的血脈。60多年來校地雙方相互理解、相互支援、相互成就,共同書寫了名城名校團結奮鬥的合作佳話。他表示,希望江蘇大學在“前景無限”的奮進路上繼續發揮優勢,深度參與鎮江現代化建設事業,在人才培養、科技創新、文化發展等方面與鎮江並肩攜手,同地同向發力,共創美好前途。

  大會前後,江蘇大學還舉辦了江蘇省現代農業裝備與技術協同創新中心2021年理事會暨專家委員會會議、高水準大學建設高峰論壇暨農業工程大學國際聯盟2021年年會、師生文藝晚會、中外校長論壇、江蘇大學校友企業家聯盟成立大會暨學院校友會成立大會。9月起,該校還連續開展了30余場學術交流與創新活動。(陳席元 高雅晶)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9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