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中經社在無錫發布《2020-2021中國物聯網發展年度報告》

2021年10月24日 16:09:03 來源: 中國經濟資訊社江蘇中心

  10月23日,2021世界物聯網博覽會新技術新産品新應用成果發布會上,中國經濟資訊社(下稱“中經社”)在無錫發布《2020-2021中國物聯網發展年度報告》(下稱《年報》),這也是中經社第十一年發布《中國物聯網發展年度報告》。

中國經濟資訊社副總裁李月發布《年報》現場

  《年報》分析認為,物聯網發展呈現出許多新特點和新趨勢:

  一是全球物聯網連接數量持續大幅增長,物聯網産業進入新一輪發展加速期。近一年來,全球在新冠肺炎疫情、供應鏈波動及數字化轉型加速等多重因素影響下,物聯網在制造業、車聯網、能源等行業應用加速,全球活躍物聯網連接設備量首次超越非物聯網設備,達到117億。物聯網安全支出增長顯著,平臺市場商業運營模式不斷豐富。

  從不同地域看,美國持續聚焦網絡通信技術研發應用,首部國家物聯網安全法正式生效;歐盟數字化轉型成為戰略重點,全方位強化物聯網數據安全與治理、加大核心數字技術投資力度;日本將制造業作為物聯網創新內核,深入推進超智能“社會5.0”建設;韓國則積極部署6G先導計劃和晶片産業發展,突出物聯網基礎設施建設及數據共用。

  二是我國物聯網産業規模保持高速增長,物聯網與實體經濟融合應用生態愈加成熟。2020年以來,我國5G等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步伐加快,物聯網技術支撐體係和標準體係持續完善。從行業應用看,工業互聯網發展進一步提速,智慧城市、車聯網等勢頭強勁,物聯網與人工智慧、區塊鏈、邊緣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融合應用態勢明顯。數據顯示,全國物聯網産業規模突破1.7萬億元。

  三是物聯網行業賦能作用加速顯現,龍頭企業投資布局力度不斷加大。在全球數字化轉型背景下,物聯網在數字經濟發展中起到的行業賦能作用加速顯現,各行業場景應用更加深入多元;智能物聯網從蓄力期進入增長期,開放平臺化日益成為行業主要推動力;物聯網行業應用滲透催生邊緣計算需求增長,智能化成為未來重要方向。

  無錫物聯網産業發展一直走在全國前列,物聯網産業集群入選“國家隊”,特色優勢逐漸凸顯、綜合實力穩步攀升。近年來,無錫以應用帶産業、以示范拓市場、以模式促推廣,産業發展路線圖不斷明晰,5G等網絡基礎設施建設進展全省領先,獲評國家綜合型資訊消費示范城市,入選國家首批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能網聯汽車協同發展試點城市,也是全國唯一入選的地級市,無錫物聯網創新促進中心成為全國物聯網領域唯一一家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促進機構。2020年無錫物聯網産業規模超3100億元,“十三五”期間物聯網産業年均增速超20%。

  《年報》認為,當前,我國物聯網仍面臨一些發展瓶頸,但在國家戰略帶動、産業政策引領和業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國物聯網産業將點燃數字化發展的新引擎,開啟智慧創新的新時代。(完)

[編輯: 于蕾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99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