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綠色金融與政策(創新)專題論壇在寧召開

2021年10月24日 10:13:09 來源: 江蘇省科協

    10月20日,由江蘇省科學技術協會、南京市江北新區管理委員會聯合主辦,省級重點高端智庫江蘇省蘇科創新戰略研究院承辦的“2021年江蘇科技論壇——綠色金融與政策(創新)專題論壇”在南京國際博覽會議中心舉辦。省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孫春雷出席,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羅群,省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陳文娟分別致辭,蘇科創新戰略研究院理事長陳雯主持,來自政府機關、金融銀行及企業界、學會、高校院所等160余人現場參加。

    本次論壇4位專家從綠色金融領域圍繞江蘇探索率先實現“雙碳”目標分別做了專題報告。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周誠君認為,要想在2030年實現碳達峰以及2035年實現一定比例的城市化,需要做的基礎工作在于碳核算。經過全面核算,明確量化和落實指標,倒推需要獲得多少投融資支援,推動金融支援綠色轉型。他認為,金融支援低碳和綠色轉型總體上有三大領域,綠色金融、轉型金融、碳市場。

    南方科技大學創新創業學院院長劉科表示,加強技術創新研發是實現碳中和目標的根本途徑。綠色金融要支援的一定是從全生命周期過程分析下來都是綠色的行業企業。當前整個金融市場中新能源電動車板塊熱度很高,而電池技術是制約電動汽車發展的關鍵因素,特別是電池回收技術,若未能有效回收將會造成廣泛而嚴重的土壤污染問題。

    南京大學長三角經濟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學商學院范從來提出有為政府與有效市場相結合,加快中國綠色金融的發展。中國雙碳目標的實現需要的巨額資金投入不可能完全依靠政府,需要加快推動中國綠色金融發展。同時應把綠色金融的范圍擴大到“綠色+經濟的低碳轉型”,既需要支援碳匯産業發展,更要支援碳源産業綠色轉型。當前我國大中型銀行機構發展綠色金融動力不強,要建立起綠色金融發展的體制機制以解決金融的內在本質和社會責任之間的融合統一問題。政府可以通過以貼息代替補貼、建立擔保機制、設立市場化綠色低碳發展基金等方式推動綠色金融的迅速發展。

    江蘇省人大常委會民族宗教僑務委員會主任、東南大學長三角碳中和戰略發展研究院院長朱曉明分析碳交易是市場化的政策工具,是市場化的激勵機制,有助于降低全社會碳減排成本。我國自2011年開始探索建設碳交易市場建設試點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時也面臨問題。一是碳價偏低。不利于激發市場主體動力。二是領域偏窄。碳交易市場僅在電力行業領域,應該盡快納入高碳行業。三是標準偏少。目前僅有三大核心制度和四大支撐體係,還應合理確定碳排放基準,建立可行的碳交易監測技術係統體係和數字化平臺。四是需要強化基礎。要加強國際認證培訓,培育第三方核查與認證機構。五是重視法律法規。要完善相應的法律法規條例和碳交易規則體係。(蘇文)

[編輯: 虞啟忠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7989765